2015/12/12

秒買秒退,不足為取

許多人對頂新感到不滿,進而到好事多(Costco)買林鳳營鮮乳後戳破封口鋁箔退貨,也就是所謂的「秒買秒退」。這些人認為這樣可以造成對頂新的實質損失,而這些被戳破封口鋁箔的牛奶也的確無法再販賣。這些行動符合好事多的退貨原則,但這真的是好的方法嗎?

好事多的退貨規定原意應該是客人不小心買錯,或是買到瑕疵商品時,為了負責而無條件接受退貨,但是這個規定在這個情況上真的適用嗎?

在想這個問題時,我們先來想想幾個狀況。

一:打人是不對的。不過這個人形象很差,所以打他沒關係。

二:在超市買牛奶,結帳後在店員面前把封口鋁箔戳破,然後要求退貨。

三:在超市買頂新林鳳營鮮乳,結帳後在店員面前把封口鋁箔戳破,然後要求退貨。

先看第一個狀況,正常人大概都會同意,我在怎麼討厭一個人,也不可能因為這樣就打他。因為這是不對的。

第二個狀況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大概所有人都會認為這個客人絕對是奧客,會反對如此行為。即便店家有著無條件換貨或退費的規定,正常情況大眾也會支持店家拒絕這個退貨的行為。

那,第三個情形呢?如果你認為第二個情形是不對的,那麼你對第三種行為是支持或反對?如果你反對第二種行為,那麼沒有理由因為生產這瓶牛奶的廠商是頂新,你就可以合理化這種惡意退貨的奧客行為。

要抵制頂新,表達對頂新的不滿,我們可以用拒買或拒賣的方法來抵制,甚至利用公共論述來說服其他人,讓更多人能進而加入抵制的行列。這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態度。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