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台北市 Le Blanc


現在的餐廳有不少都走極簡風,有的是餐廳的裝潢很少,有的是菜單的解說很少,有的是盤子裡的菜很少。不過Le Blanc走的是另一種路線:菜單的選擇很少。

這邊點菜基本上就是湯跟沙拉二選一,主菜是牛排,龍蝦,或是兩者都上。然後... 沒有然後了。當然還有幾樣配菜,一些簡單的飲料,不過一切的一切就是告訴你:不用操心點菜了,基本上坐下來就可以準備開始吃了。

菜單精簡到如此程度,看起來似乎頗有話題性,但是從經營的角度其實相當聰明,因為廚房可以專心在這些菜色,備料也相對單純。

我的前菜是沙拉。今天提供的是熱蘿蔓沙拉。盤子的中間有著幾大葉烤過的蘿蔓生菜,上面放著切片的櫻桃蘿蔔還有帕馬起士片,還有一些培根條。給我的感覺幾乎就像是加熱版的凱薩沙拉。考過的蘿蔓生菜外部略焦,有些特別的焦香味,而烤過的蔬菜雖然略為軟化,但是甜味卻更加濃縮。配上帶有巴薩米克醋風味的沙拉醬,微酸的味道頗為爽口。而搭配的起士與櫻桃蘿蔔片,一則提供鹹味,一則提供清爽的清脆口感,給了沙拉有趣的口感變化。搭配的糖心蛋蛋白極嫩,蛋黃約八分熟,如果可以到五分左右,那麼流下來的蛋黃應該可以為沙拉增加更多的口感。另外很特別的是他們的培根條,截面幾乎是一公分乘一公分的大小,比一般的肉絲更粗。煎過之後的口感又香又有著培根的香氣,又有咬勁,有些時候甚至有著臘肉的感覺,畢竟平常除了煮湯之外,幾乎沒有看過切的這麼粗的培根,相當有趣。

接著是麵包,幾乎有兩個拳頭並排這麼寬,看起來顏色相當類似可頌,口感也的確是如此。外表酥脆,充滿奶油香味。而剝開之後,毫無意外裡面都是空心的,不過一打開就是滿滿的蒸氣與香氣往上冒,看了就開心。麵包的內部相當溼潤而充滿彈性,或許跟內部充滿了蒸氣有關。我有看到有些客人會要求奶油來搭配麵包,不過其實這個麵包的調味已經相當足夠,我不覺得需要額外加奶油。

吃完麵包沒多久,牛排就登場了。盤子上的菜色也相當簡單:牛排,薯條,還有一份醬汁。就這麼簡單。牛排的份量有十盎司,看起來頗有份量感。這塊牛排其實相當厚,幾乎有三或四公分,因此可以保存相當多的肉汁。不過由於廚房把牛排斜切片,所以不必然會讓客人感覺到如此的厚度,反而是感覺牛排變寬了。這樣其實不但更為美觀,同時也方便客人食用。

一份牛排已先切成四份,所以上桌的時候可以清楚看到內部是相當漂亮的略為偏紅的粉紅色。不過說實在,這個比較接近五分,而不是他們所標榜的三分熟。牛排相當嫩,搭配上相當銳利的牛排刀,幾乎是輕輕一劃就可以切斷牛排。牛肉相當嫩,而且充滿肉味,又帶有相當豐富的肉汁。搭配是相當豐富而飽滿的感覺。搭配著旁邊剛炸好的薯條,細長而外表酥脆內部鬆軟,的確有那麼一瞬間會讓我想到法國的steak et frietes。

但是不可諱言的,這塊牛排並不是頂級的部位,裡面還是有不少隱藏的筋。所以如果你送入嘴裡的那一塊裡面有筋,那這時就是鍛鍊下巴的時候。我的下巴鍛鍊不足,所以吃到一半就酸了。以這個價位,出現筋是可以預期的,不過出現的頻率還是多了一點。

薯條可以無限享用。我後來又加點了一份,也是廚房新鮮炸出來的。新鮮的薯條就是酥脆鬆軟,很難想像有人可以抗拒這種簡單的美味。

離開的時候,我注意到他們的門口所種的盆栽其實都是香料,有薄荷,有迷迭香等等,看來他們是走自己的香料自己種路線。只是把這些香料種在馬路邊,直接要用大概要花不少功夫洗乾淨。

整體而言,Le Blanc的牛排相當不錯,即便偶爾會遇到跟筋抗戰的時候,但還是品質相當好。對單純就是想吃肉的人來說,是個點菜簡單的地方。如果人多一點,可以多點幾份配菜來分享,這樣餐盤會豐盛一點。不過有了牛排跟薯條,誰還需要其他配菜?

經典蘿蔓沙拉
10盎司 特級肋眼 安格斯黑牛 牛排
薯條
NT. 1000

Le Blanc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83號
02-2700-777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