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台北市 BeApe

所有的好廚師都有失手的日子。我跟BeApe的廚師不熟,我不知道今天是不是他們失手的日子,不過我很確定我今天吃了相當失望的一頓晚餐。

因為看了好友來這邊用餐的照片,所以我也想來嘗鮮。尤其看到他們的菜單,有著一些相對少見的法國菜色,所以決定找個星期六跟朋友一起來用餐。

餐廳在二樓,要從一個小小的巷子內轉進去。說實在,如果不是真的知道這間店,直接走過錯過的機會相當大。但是事後來看,如果餐點跟服務是今天的這種水準,那麼直接經過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上樓之後,我們被引導向我們的座位,是靠近長條沙發的座位。長條沙發的高度相當高,可能比一般的座位高上十公分以上。至少以我的感覺,這並不太適合作為用餐用,因為太高了,要一直彎腰吃東西不是太舒服的事情。沒過多久,我發現內部還有另外一個用餐空間,裡面都是標準的桌椅座位,我就請服務人員幫我們換到裡面去了。裡面的用餐空間有六張四人桌。相當特別的是,我看到有人穿著羽毛衣吃飯。這天台北市的溫度是12度,一般來說,室內的溫度會稍微溫暖一點,但是這間真的很冷,偶爾還可以感覺到冷空氣從頭上或腳邊吹過。

看了菜單之後,我們的前菜點了一個煙燻厚培根法式炒蛋,另外還有一個圖魯茲白酒香腸佐芥末蒔蘿醬。這個白酒香腸原本是主菜,但是我們希望這道白酒香腸也當成前菜上桌。不過這道菜上桌的時候,白酒香腸跟炒蛋直接放在一起,而不是兩道菜分開上桌。為什麼把這兩道菜放在一起?你菜單中所提到的搭配白酒香腸的芥末蒔蘿醬呢?香腸本身相當不錯,肉質新鮮,口感結實,是少見的好吃香腸。但是我永遠不會知道這跟廚師所調製的芥末蒔蘿醬搭配起來的口感。為什麼要改變我的訂單呢?不過說實在,就這樣一根完全沒有任何配菜的香腸賣兩百五,我覺得是把客人當二百五啊。對了,還要加一成。

煙燻厚培根法式炒蛋相當不錯,炒蛋味道香濃,口感滑嫩,火候控制的相當好。厚培根的確頗厚,而且跟三層肉做成的培根不同,這個厚培根的瘦肉部位相當多,煎過之後充滿肉香,吃起來也更有類似吃肉的口感。旁邊附上一片麵包搭配,如果把炒蛋放上去一起吃,那會是相當不錯的組合。唯一的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如果他們可以附上兩片而不是一片麵包,那就更好了。雖然有些抱怨,但是這兩份前菜這還是今天食物部份,我覺得作的最好的。

然後,在前菜與我們的主菜之間,是一個長達四十分鐘的空檔。更正確的說,是距離我們其中一個主菜上桌的時間。第一份姍姍來遲的主菜是鱈魚佐香蒜蛋黃醬。盤子裡有兩塊鱈魚,兩個鳳螺,兩尾蝦。還有兩隻半根的紫色跟黃色紅蘿蔔。當然還有蛋黃醬。跟菜單的敘述相比,多了蝦跟鳳螺,但是馬鈴薯跟雞蛋就消失了。說實在,除了鱈魚跟蛋黃醬之外,其他都不一樣,我還以為廚房上錯菜了。

味道如何?很難說。因為這盤菜並不熱,上桌時充其量也就是微溫,醬汁部份基本上也是冷的。鳳螺口感不錯,還要自己動手挖出來。蝦子整尾連頭帶殼一起上桌,很甜,不過沒有去腸泥,是相當怪異的作法。作為主角的兩塊鱈魚,說實在,我看到的時候就傻眼了:一塊是靠近尾部的地方,沒有去骨。另一塊是靠近背鰭的部位,當然也是沒有去骨。剛剛說過,這個用餐空間相當冷,所以當我剝完鳳螺跟蝦,魚基本上已經沒有熱度了。當然這個我可以歸到我自己的問題,畢竟我可以選擇先吃魚。鱈魚肉很嫩,但是為什麼會給客人這種部位呢?鱈魚當然是肉多刺少的魚,但是沿著脊椎骨切成一圈的時候,這些刺就是無法避免的問題。一邊吃魚,要一邊擔心刺,還要一邊吃的快,因為整道菜冷的相當快,除了魚肉很細之外,我很難評論整道菜的特色。等到吃到另一塊背鰭部位的魚肉的時候,魚刺更多,吃的更慢,溫度更冷,我的心也更冷了。

吃到一半的時候,我們姍姍來遲的配菜終於出現,是日本南瓜塊,茄子片還有節瓜片,上面灑上一些起司後一起烤。謝天謝地,終於出現一道有熱度的菜了。主要的材料日本南瓜一般來講都是又軟又綿密,但是這次的吃起來卻是又乾又硬。說實在,要把日本南瓜弄成這樣又乾又硬,還是要一些手藝,不過比起沒有溫度的主菜,這還是表現比較好的。

吃完鱈魚之後,我們的另一道主菜牛排還是沒出現。鱈魚是我的主菜,牛排是另外一位朋友的主菜。也就是說,我的朋友不但只能看著我吃鱈魚,而且等我主菜吃完了,他還是沒得吃。事實上,我們的牛排要等到鱈魚吃完之後十五分鐘才出現。如果這是一般標準的西餐用餐禮儀,要等到全桌的主菜上齊才一起用餐,那我的鱈魚基本上都已經變成冷凍鱈魚了。

牛肉頗嫩,厚度份量都夠。不過我只覺得我對不起我朋友。而我們搭配牛排的配菜,傳統法式焗烤馬鈴薯一直沒出現,另一個單點的配菜炸薯條再牛排上桌之後幾分鐘出現了,不過服務生居然送到了別人的桌上,對方表示不是他們點的,服務生才又拿回廚房,確認之後才又拿到我們的桌上。說實在,我應該把整份薯條退回的。我為什麼要吃已經放在別人桌上的薯條呢?

薯條基本上也不到熱而酥脆的基本要求,溫度最多也就是微溫到中上熱度而已,絕對不是剛起鍋就拿上來的那種熱度。講的白一點,我在麥當勞點的薯條,幾乎隨時都比這份薯條更熱。

朋友用牛排的時候,我們有提醒一位男服務生我們的法式焗烤馬鈴薯還沒出現,服務生也答應幫我們確認,但是一去不回。當我們用餐結束的時候,也一直沒有出現。結帳的時候我們向幫我們點菜的女服務生反應,得到的答案是當初確認餐點的時候沒有確認到這個焗烤馬鈴薯,所以沒點到。我可以接受這是個點菜疏失,畢竟我的確可能確認的時候沒有注意到。但是為什麼那位男服務生說要幫我們確認的時候,沒有回頭告訴我們說,我們沒有點到這份,所以廚房沒作。我想他們的溝通相當有問題。

所以,這頓飯吃的相當有問題,幾乎每個環節都出錯。點菜有菜沒點到(這個我也要付一些責任),菜沒上對(香腸被任意與其它菜色合併)。最糟糕的是主菜跟配菜的上菜問題。問題顯然是當天的廚房發生相當嚴重的問題,因為當天的客人並不算多,居然主菜可以跟前菜的上菜時間差上半小時以上,同桌的兩個主菜沒有同時上,主菜與配菜也沒有同時上,這些都是廚房基本的控制出了相當大的問題,說是荒腔走板絕不為過。

服務也一樣糟糕。我們就座後,服務生一人給了我們一杯開水,不超過兩百cc。然後到用餐結束,完全沒有幫我們加過一次水。我想加水應該算是基本服務,基本中的基本。不過他們似乎不這麼想。

而用餐空間的溫度也是個大問題。用餐空間過冷,在有寒流的十二度的時候居然還會有冷風透進用餐空間,不但看到不少客人要穿著羽毛衣用餐,所有的菜色也會冷的相當快。所以這也是相當不舒服的用餐環境。

這間店的名稱叫做BeApe。Ape是指猴子。我想好好的吃頓飯,而不是被當猴子耍。。

/////////////////////////////////////
BeApe
中山北路二段72巷1號2F

法式炒蛋(煙燻厚培根) 190
將蛋細緻慢炒如奶油班的絲滑綿密,帶有濃郁的榛果香氣

圖盧茲白酒香腸佐芥末蒔蘿醬 250
圖盧茲位於法國西南部加龍河畔,是知名的法國傳統料理區。將烤好的香腸搭配芥末蒔蘿醬。醬汁用焦化洋蔥,白酒,小牛肉湯,芥末,蒔蘿,鮮奶油等製成。

鱈魚佐香蒜蛋黃醬 600
選用新鮮深海鱈魚,搭配新鮮蔬菜,水煮馬鈴薯,雞蛋,搭配傳統香蒜蛋黃醬。
附餐 當日新鮮蔬菜們 120

鮮嫩牛排佐法式貝乃恩醬 900
選用最鮮嫩細緻部位的厚切牛腰肉或菲力,用奶油將表面香煎,低溫烹調機熟成,內層粉嫩多汁,肉質鮮嫩,低溫熟成法將肉汁與營養完全保存。佐上當日主廚醬汁。
附餐 奶香多菲內-傳統法式焗烤馬鈴薯 150 (未上)

炸薯條 10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