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2018/03/17 紐約愛樂:布拉姆斯與史特拉文斯基


紐約愛樂大概是最常拜訪台灣的美國樂團。這次訪台,跟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對我而言,這是我離開紐約之後第一次聽到紐約愛樂。名稱依舊,不過已經不是我2014年聽到的紐約愛樂了。樂團首席換了,法國號首席,豎笛首席,還有一堆人都換了。更重要的,是指揮也換人了,從紐約愛樂之子Alan Gilbert變成了Jaap van Zweden,紐約愛樂會走向什麼風格?

從今天的演出聽起來,基本上跟我2004-2014年聽到的紐約愛樂,幾乎就像是兩個不同的樂團。呈現在今天的布拉姆斯跟史特拉文斯基上,我只能說是有好有壞。

上半場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由王羽佳擔任鋼琴獨奏。王羽佳最拿手的是他那旺盛的爆發力還有迅雷不及掩耳般的超技,所以只要搭配到適合的協奏曲,真的就是讓人熱血沸騰。只是這些特點在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上似乎不容易發揮。琴聲依舊響亮,但是聽不出年輕布拉姆斯的熱情。

但是我認為原因並不完全出在王羽佳上。指揮van Zweden的協奏相當冷冽,第一樂章聽起來甚至有種悲劇感。van Zweden過去擔任大會堂首席的經驗,明顯讓紐約愛樂的弦樂聽起來更漂亮,但是從我的位子聽起來(四樓後方雙號區),樂團幾乎只剩下了弦樂部,整個平衡不太對。指揮跟獨奏幾乎像是各演各的,沒有交集也沒有火花。

第二樂章兩者似乎有比較靠近一點,但是一直要到第三樂章的時候,才真的比較有協奏曲的感覺。事實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紐約愛樂這次亞洲巡迴最後一站的關係,樂團聽起來有種疲憊的感覺。

演出完畢之後,王羽佳給了兩首安可曲。第一首的Prokofiev的第七號鋼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聽起來強勁有力,充滿熱情與超技,完全就是讓人熱血沸騰的演出。接著是Mozart的土耳其進行曲的變奏。這次安可的版本比較偏爵士風,不過超技依舊讓人嘆為觀止。從這兩首聽起來,王羽佳今天應該也是在最佳狀況,只是布拉姆斯似乎還是跟他目前的氣質不太一致,或許換個指揮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下半場的春之祭,紐約愛樂就是傾巢而出,把舞台擠得水洩不通。今天的演出節奏強而有力,銅管轟隆作響,是我在音樂廳很少聽過的那種覺得要把屋頂掀掉的感覺。這種強勢的銅管,在我聽過超過一百場的紐約愛樂裡從來沒有出現過,算是讓我第一次見識到美規大砲的威力。

如果春之祭描寫的是原始部落的獻祭,想展現的是充滿野性的能量與動感,那今天van Zweden的演出應該就只有暴力,而且是全然的暴力。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吃了很多類固醇的綠巨人浩呆,只有直線的大聲與暴力。

作為安可曲的華格納的女武神的飛行,再次展現出了紐約愛樂強而有力的銅管。不過除了大聲之外,這並沒有給我太多的興奮感,沒有華格納拿手的戲劇效果,只有強音強音更強音,用力用力更用力。

而綜觀今天的三首曲目,van Zweden給我的感覺是他重視的是演出效果,但是卻沒有打動人心的能力
至少沒有打動我,沒有engagement。不知道聽完星期天的馬勒,我會不會改變我的想法。

所以對於今天的演出,我只能說我持保留態度。

/////////////////////////////////////
相關閱讀
2018/03/18 紐約愛樂:普羅高菲夫與馬勒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8/03/20180318.html

/////////////////////////////////////

富邦世紀音樂盛宴──紐約愛樂交響樂團
布拉姆斯與史特拉汶斯基
New York Philharmonic - Brahms & Stravinsky

2018/3/17 19:30 (六) 國家音樂廳

紐約愛樂交響樂團
指揮:梵志登
鋼琴:王羽佳

New York Philharmonic
Conductor: Jaap van Zweden
Piano: Yuja Wang

布拉姆斯:d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5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1 in d minor, Op. 15
Stravinsky: Rite of Spring

王羽佳安可曲
普羅高菲夫 第七號鋼琴奏鳴曲第三樂章
莫札特 土耳其進行曲 (改編版)

紐約愛樂安可曲
華格納:女武神的飛行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