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2018/03/18 紐約愛樂:普羅高菲夫與馬勒


紐約愛樂在台灣的第二套曲目是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跟馬勒第五號交響曲。跟昨天的演出相比,我覺得聽起來幾乎是兩個不同的樂團。如果說今天我聽到的是紐約愛樂的正常表現的話,那昨天的演出大概最多就是3A小聯盟水準。

今天的這兩首曲目在van Zweden的手上就都有相當不錯的演出。一開始的普羅高菲夫,van Zweden的協奏強勁有力,結奏明快,給整個曲子建立了強壯的背景。而這首協奏曲則是鋼琴獨奏王羽佳的戰馬曲目,彈出了強有力的氣勢,剛強而氣勢雄厚,琴音完全可以跟樂團分庭抗禮。不論是樂團或鋼琴獨奏都有著相當多的火花。

有趣的是,紐約愛樂在這首協奏曲中,讓不少聲部首席,例如雙簧管,豎笛,低音管,輪空休息。或許是為了準備下半場的馬勒吧。

在協奏曲之後,王羽佳加演了一首我想可能是改編自史特勞斯的波卡舞曲。這種改編自管弦樂曲的鋼琴曲的目的基本上就是炫技。王羽佳在彈出熟悉的波卡旋律之後,還能讓手指在鍵盤中漫天飛舞,這種又快又華麗的曲子真的就是適合像他這樣的年輕氣壯的超技高手。

下半場是馬勒第五號交響曲。這首曲目似乎是van Zweden的招牌曲目,至少絕對是相當有意義的曲目,因為這是他這個2017-18樂季,以紐約愛樂候任音樂總監身份指揮開季音樂會的曲目。我有看過當天的實況轉播,說實在,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但是今天的演出,可以感受到正在說一個動人的故事。當然有些節奏跟詮釋不是我特別習慣的,不過我可以感覺到那種投入,然後樂團也有著有說服力的演出,而不是單純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的那種呆板反應。這跟昨天那種只有形狀氣勢而沒有感動的音樂完全不一樣。

裡面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四樂章adagietto的最後一個音演奏出來的時候,樂譜的註記是慢慢漸弱到pppp,而指揮則是讓聲音慢慢消失在音樂廳的殘響裡,然後才開始第五樂章的rondo。這種讓音自然消失的方式,我覺得演的相當漂亮。

而馬勒第五也成功展現了紐約愛樂強而有力的弦樂,相當靈活的木管,還有氣勢驚人的銅管。相對於昨天直接粗暴的春之祭,今天的銅管則是拳拳到肉,相當厲害。法國號首席的獨奏相當不錯,不過有時會讓人擔心一下。這讓我懷念起了過去的法國號首席Philip Myers,那種聲音獨霸全場的氣勢。

安可加演了華格納的羅安格林第三幕前奏曲。這時銅管又回到了昨天的直接粗暴,不過整體演出的氣勢跟感動程度,都跟第一場完全兩樣。今天的三首曲子似乎都相當「有感」。

所以紐約愛樂在台北的這兩場演出,第一天跟第二天的演出判若兩團,或許可以算是展現出了van Zweden的好壞兩面。當曲子是他的心頭好(第二場),那演出的確令人感動。在他狀況普普的時候,就會變成只有氣勢而沒有說服力的演出。

紐約愛樂之後會變得如何?就等紐約愛樂的下次亞洲巡迴吧。

/////////////////////////////////////
相關閱讀
2018/03/17 紐約愛樂:布拉姆斯與史特拉文斯基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8/03/20180317.html

/////////////////////////////////////
勇源基金會愛樂饗宴──紐約愛樂交響樂團
普羅高菲夫與馬勒
New York Philharmonic - Prokovieff & Mahler

2018/3/18 19:30 (日) 國家音樂廳 National Concert Hall

主要贊助:勇源基金會
共同贊助:萬海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泰安產物保險
主辦單位:MNA牛耳藝術

紐約愛樂
指揮:梵志登
鋼琴:王羽佳

New York Philharmonic
Conductor: Jaap van Zweden
Piano: Yuja Wang

普羅高菲夫:C大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作品26
馬勒:升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

Prokofiev: Piano Concerto No. 3 in C major, Op. 26
Mahler: Symphony No. 5 in C Sharp minor

安可曲:
華格納 羅安格林第三幕前奏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提到...

我是在買票前透過YouTube觀賞梵志登跟紐約愛樂的那場馬勒5號,當下就有著沒有engagement,沒什麼感覺的感受,所以後來沒有買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