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2018/11/11 杜達美與柏林愛樂


柏林愛樂又來台灣了。跟前幾次都是由音樂總監Simon Rattle指揮不同,今年的柏林愛樂沒有音樂總監(Kirill Petrenko為候任音樂總監),所以這次的巡迴由Gustavo Dudamel擔任指揮。

其實Dudamel原本去年就該帶著Simon Bolivar交響樂團到台灣來演出,不過因為委內瑞拉的政治問題,原訂在台北演出貝多芬的交響曲全集的計畫被迫取消,最後還冒出出牛耳找一個拼裝樂團來代打的莫名其妙事件。不過無論如何,今年Dudamel總是順利到達台灣。

這次Dudamel的第一場音樂會排出的曲目為伯恩斯坦的嬉遊曲與馬勒第五。或許這些曲目有是為了向今年百歲冥誕的伯恩斯坦致敬吧。話說,當Dudamel首次指揮紐約愛樂時,紐約愛樂把伯恩斯坦所用過的指揮棒借給Dudamel使用,結果不小心被Dudamel折斷了...

伯恩斯坦的嬉遊曲在台灣並不常被演出(其實伯恩斯坦的其他曲目也是如此)。這首樂曲是1980年時,伯恩斯坦為了紀念波士頓交響樂團成立一百週年所寫的作品。曲子分為八個長度各約一兩分鐘的樂章。整個曲子聽起來就很有伯恩斯坦的感覺,馬上讓我想到西城故事,全曲也是充滿了濃濃的美國風,可以聽到明顯的爵士樂,還有鼓號樂隊的元素在裡面。某種程度而言,這可以說是歡樂版的伯恩斯坦的美國回憶錄。

Dudamel的指揮相當輕快而精巧,所有的複雜節奏都不是問題。柏林愛樂的演出則是相當洗練而精準。當演到第七樂章的時候,小號跟長號都裝上了弱音器,然後各自有著帶有爵士風格的獨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柏林愛樂的法國號手都轉頭過去看自己同事的演出,因為真的很厲害。而最後的第八樂章,有著相當明顯的鼓號樂隊元素,這時短笛部吹,接著整個銅管部也都站了起來,忽然就出現了一股熱鬧的行進樂隊氣氛。

雖然這首曲子柏林愛樂演的相當精準,柏林愛樂可以完美的演出任何寫在樂譜上的音符,但是在伯恩斯坦的這首嬉遊曲中,我覺得整個演出的感覺不太對,少了那麼一些美國味。就像是說著一口道地的歐洲腔英文一樣,你聽的懂,不過就是有點怪怪的。這大概樂團本身的文化因素吧。

而下半場的馬勒第五,向來是Dudamel的戰馬曲目。Dudamel最早就是在馬勒指揮大賽中奪冠而引起樂壇注意,加盟DG的第二張唱片就是指揮馬勒第五,Dudamel第二次指揮紐約愛樂的曲目也是馬勒第五(我也在現場)。整體來說,Dudamel的馬勒第五在前四樂章是相對中規中矩,不太有相對特別的展現。但是到了第五樂章,感覺Dudamel似乎整個放開來,整個音樂的流動變得相當有活力,指揮的動作也變得相當具有舞蹈感,在某些段落幾乎就要重現伯恩斯坦最著名的跳躍動作。也就是說,幾乎是到了第五樂章,那個充滿活力的Dudamel才出現在舞台上。

所以是我太挑剔,還是這麼Dudamel變得更穩重內斂而失去了一部分的爆發力?我也不知道,看看第二場音樂會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吧。

//////////////////////////////////////////
Dudamel 2009年指揮紐約愛樂演出馬勒第五
2009/01/23:  01/20/2009 New Yorlk Philharmonic: Gustavo Dudamel
https://chinhaochen.blogspot.com/2009/01/01202009-new-yorlk-philharmonic-gustavo.html

//////////////////////////////////////////
2018/11/11 19:30 (日) 臺北國家音樂廳
11/11 (Sun)
伯恩斯坦:管弦樂嬉遊曲
馬勒: 升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
Bernstein: Divertimento
Mahler: Symphony No. 5 in c sharp minor

Gustavo Dudame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