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2018/11/20: 帕帕諾指揮義大利聖西西里亞管弦樂團


就我印象所及,我沒有在現場聽過義大利的大型管弦樂團。今天的Orchestra dell'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就是第一次親身體驗了。

只是義大利樂團出來巡迴演出,排出的卻是全場的俄國曲目,是有點令人意外。音樂會以Glinka的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開場。不知道是因為義大利樂團的口音關係,還是指揮風格使然,這首著名的俄羅斯歌劇序曲聽起來居然像是羅西尼的序曲。而這首序曲的演出也給了我對這個樂團的第一印象:聲音明亮結實,充滿力度。

上半場的協奏曲是Rachmaninov的第三號協奏曲,由Trifonov擔任鋼琴獨奏。這首協奏曲以技巧艱深著名,不過在Trifonov的手下,所有的技巧難點似乎都是舉重若輕,似乎完全都不是問題。他的琴音清晰,搭配上樂團豐潤的音色,常常會有在天鵝絨上的珍珠的感覺。而樂團跟獨奏家在第三樂章似乎是火力全開,感官刺激滿點。

演完之後,Trifonov又回來加演了一首曲子。聽不出來是什麼曲子,有些俄國,有些法國,有些現代,感覺是很能發揮他明亮音色的曲子。或許是他自己寫的曲子?

下半場主打柴可夫斯基的第四號交響曲。今天的詮釋很不一樣。整個樂團的銅管有力,弦樂漂亮,木管的獨奏也都很有歌唱性,但是全曲的音量似乎都是在f跟fff之間擺盪。這在第四樂章有讓人很興奮的效果,而大部分的時候就有點像是疲勞轟炸。整個演出聽起來像是個明亮健康手腳快速的柴可夫斯基,而沒有太多的俄國感覺。

在大鳴大放的柴可夫斯基的第四樂章之後,Pappano在安可曲的時候忽然推出了選自Elgar的謎語變奏曲的Nimrod段落,幾乎是情緒上的大轉折。樂團的演出相當深情,聲音也很乾淨,是相當漂亮的演出。

最後的安可曲終於回到了義大利本家,以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收尾。這首曲子的演出聽起來跟前面幾首完全不一樣,整個演出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我平常不太聽羅西尼的作品,不過這個演出的確讓我體會到為什麼羅西尼的音樂可以在當時風靡所有人。

整體來說,聖西西里亞管弦樂團的演出非常厲害,演出的聲音就像義大利的印象一樣,明亮有力。這個樂團演出義大利曲目,例如今天的羅西尼,就會有著超一流的效果。而其他的曲目,當然也不錯,只是義大利口音還是很明顯,就像是所有菜色全部加上一大堆精心熬製的義式蕃茄醬一樣。

好吃,不過好像跟熟悉的味道不太一樣。

| ARTISTS |
指揮:安東尼奧.帕帕諾爵士
鋼琴:丹尼爾.特里福諾夫
Conductor: Sir Antonio Pappano
Piano: Daniil Trifonov

| PROGRAMME |
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
拉赫曼尼諾夫:d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作品30
柴可夫斯基:F小調第四號交響曲,作品36

Glinka:Rouslan and ludmilla Overture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3 in d minor, Op. 30
Tchaikovsky: Symphony No. 4 in F minor, Op. 36

安可曲
Elgar: nimrod (選自謎語變奏曲)
Rossini: 威廉泰爾序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