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2018/11/13 杜達美指揮柏林愛樂


今天的演出,是個很珍貴的經驗,至少是場感想很多的音樂會。

Dudamel在台北的第二場音樂會,排出了伯恩斯坦的第一號交響曲,還有Shostakovich的第五號交響曲。伯恩斯坦的交響曲不管那一首,印象中在台灣都沒人演過。這次Dudamel演出的第一號交響曲,有個副標,叫做"Jeremiah",是猶太素材相當濃厚的一首作品。與其說是交響曲,似乎更像是一首交響詩。而下半場的Shostakovich第五號交響曲,當然是所有樂團的戰馬曲目。

簡單的說,今天的兩首曲目,聽起來都相當平鋪直述,沒有聽到火花,也沒有聽到感動。從演出中當然可以聽到柏林愛樂的超技,無論是極強,極弱,極快,極慢,只要指揮想要的,柏林愛樂統統可以給你。但是聽完之後,至少我覺得柏林愛樂像是告訴指揮 "就這樣了嗎,那就這樣了喔",感覺不出杜達美有引出柏林愛樂的所有能力。

從這兩場音樂會,我想Dudamel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所在。這兩場音樂會中,他最著名的節奏感,火花,熱情,全部欠奉,指揮出來的音樂近乎平鋪直述。連拿手的馬勒第五,或是可以拿來加料做成煙火秀的Shostakovich的第四樂章聽起來都相當的冷漠無感。沒有火花,也感受不到想說的特殊的話,這是讓人非常訝異的結果。

十年前的Dudamel,是個不到三十,來自跟古典音樂幾乎沒有任何關聯的委內瑞拉,是個coming up from nowhere的神奇小子wunderkind。他跟Simon Bolivar青年管弦樂團的確創造出了很多的音樂奇蹟。但是十年之後,當wunderkind的魔力逐漸退去,遇到柏林愛樂這種超級樂團,只能說Dudamel沒有辦法激勵出柏林愛樂最好的一面。

這是場感觸良多的音樂會。
我要喝蜂蜜檸檬降火。
一瓶不夠,我要喝兩瓶。

//////////////////////////////////////////
2018/11/13 19:30 (二) 臺北國家音樂廳
11/13 (Tue)
伯恩斯坦:第一號交響曲《耶利米》 (次女高音:塔瑪拉.芒福德)
蕭士塔高維契:D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47
Bernstein: Symphony No. 1, Jeremiah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5 in D Minor, Op. 47

Gustavo Dudame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