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從豆花到豆腐

豆花在台灣可以說是四季皆宜的甜品,不過在美國,要吃到豆花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至少在我們這個鄉下地方,要買到豆花要碰點運氣。


在美國我只在紐約的Chinatown吃過豆花。一大杯七毛五,新鮮又好吃。不過那家店面小之又小,一般觀光客一不小心就這麼走過去。話又說回來,那根本不是賣觀光客的。

前幾天在附近的東方店看到冰箱裡擺上了豆花,小杯的一塊半,大杯的兩塊半。想到很久沒吃豆花,就決定買個小杯的來吃吃看。打開來一看,裡面有些水,結果我想都不想就把那些水倒掉了。接著把那豆花從中間一分二,分了一半出來,配上附贈的糖漿吃了。這豆花是在Elmhurst做的,所以其實也不遠,而且應該是當天剛送來的,所以很新鮮,又香又滑,就像我在台灣吃到的感覺。

第二天回到家,當然是要在從冰箱拿出另外一半的豆花來吃。打開來一看,為什麼又流出了很多液體,而且豆花的高度似乎變低了?我也沒有想太多,直接就吃了起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這豆花的口感吃起來居然跟昨天完全兩樣,變成了嫩豆腐的口感了!最大的差異就是豆花軟嫩,而今天的"嫩豆腐"口感顯然結實許多。

仔細想想,關鍵應該就在我第二次倒出來的那些水。豆花之所以水嫩水嫩,關鍵就在於豆花裡面的含水量相當豐富,所以當初豆花買回來的時候,杯子裏面有些水蓋過豆花,就是為了把豆花浸在水裡,利用水的浮力來撐住豆花。當我把這些水倒的一乾二淨,又把豆花從中間一分為二,這時候杯子裏面的豆花缺少了水的浮力,結果豆花自己的重量就開始往下壓,把豆花裡面的水分通通擠出來,我第二天才會看到杯子裏面有一大堆的水,然後豆花就被自己的重量壓縮變成嫩豆腐了。所以我第二天看到的杯子裏的水,事實上就是豆花水分充足的最好證明。

回過頭來想想,當初豆花放到杯子裏的時候,應該就是純粹的豆花,而沒有水。買回來的時候看到杯子裏的水,應該就是一開始被壓出來的水分。這樣講就合理了。

很久很久以前看到書上寫著豆腐要放在水裡,才不會被自己本身的重量壓垮,我一直沒有辦法理解。我現在終於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了。

話又說回來,如果買不到豆花,那很嫩很嫩的豆腐可以代替嗎?看來可以找個機會試試看。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