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紐愛生涯六十年:Stanley Drucker

對紐約愛樂來說,首席豎笛Stanley Drucker不僅僅是樂團的首席豎笛,同時也是紐約愛樂的代表人物,更是一個傳奇,一個與過去的時代相連結的代表人物。

很難想像有任何一個音樂家可以在一個樂團工作長達六十年。Stanley Drucker在1949年,19歲的時候由Bruno Walter選入紐約愛樂,並在十二年後擔任首席豎笛的職位,直到2009年。紐約愛樂1842年建立以來,至今162年的時間中,他就佔了樂團歷史的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並在超過四分之一的時間中擔任首席豎笛。這些都是史上絕無僅有的例子。事實上,紐約愛樂162年來,也只有三位首席豎笛。

他在紐約愛樂的時間長達六十年,經歷過十任的音樂總監,參與過無數的音樂會。根據紐約愛樂為他所做的統計,聽過他在鈕約愛樂演出的聽眾人數超過四千萬人次,這是個不可思議的數字。肯定是前無古人,大概也是後無來者了。

他也是紐約愛樂獨一無二的獨奏家。他與紐約愛樂獨奏的場次接近兩百場,其中約一百場是演奏Copland的豎笛協奏曲。事實上Copland的豎笛協奏曲對紐約愛樂來說,是專屬於Drucker的曲目。在紐約愛樂的歷史上,也只有這首曲目的題獻者Benny Goodman跟紐約愛樂合作過這首曲子。

他也是伯恩斯坦最喜愛的獨奏家之一。他是伯恩斯坦生前在鈕約愛樂合作的最後一位獨奏家,同時在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應伯恩斯坦邀請,到柏林演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紀念這個歷史事件的八位紐約愛樂團員之一。

他在紐約愛樂也擔任過許多豎笛協奏曲的世界首演。但是與他關係最好的伯恩斯坦並沒有為他譜寫協奏曲。伯恩斯坦建議John Corigiliano為Drucker譜寫豎笛協奏曲,而由伯恩斯坦指揮世界首演。這首曲子也成為Drucker印象最深刻的演出之一。

他同時也是紐約愛樂的最佳救火員之一。兩個月前David Zinman代替不能上場的Salonen指揮紐約愛樂的音樂會,將原定演出的協奏曲曲目更換為Shostakovich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不過就在演出前幾分鐘才發現這首曲子沒有安排任何人演出第一部豎笛。人在團員休息室的Drucker知道了之後,立刻拿起豎笛補上空缺,並完成代打任務。這個曲子長達四十分鐘,而Drucker上次演出這個曲子已經是一九五零年代左右的事情了。

另外一次是八零年代的時候,原定演出的女高音Jessie Norman在下午六點的時候通知紐約愛樂身體狀況不行,要取消演出。音樂總監Zubin Metha只好緊急打電話問Drucker可不可以演出Mozart的豎笛協奏曲。Drucker也是立刻一口答應下來,接下了這個救火任務。(其實當天為了補足空出來的時間,紐約愛樂的英國管首席Thomas Stacy也上場演出了Telemann的一首協奏曲)

他的退休,可以說是紐約愛樂一個時代的結束。他是紐約愛樂與過去的偉大指揮家(Walter, Toscanini等人)的最後一個連結。他與紐約愛樂的長達六十年的合作,擔任首席演奏者直到八十歲,不但是個獨一無二的世界紀錄,也將是個幾乎不可能被超越的傳奇。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