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Nougatine at Jean Georges, New York, New York

一直到大概半年前,我才知道我在紐約最喜歡的餐廳原來叫做Nougatine at Jean Georges...

我一直以為這家店就是米其林三星的Jean Georges。所以我很高興的推薦給幾乎所有我認識的人,幾乎所有來紐約玩的朋友我都會帶到這邊。因為我想這可能是用最便宜的價格吃到米其林三星食物的地方。只是在我上網訂位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每次吃得地方,其實叫做Nougatine。所以我以前打電話訂位的時候,訂位人員都會問我,是causal dining還是formal dining。Formal dining才是真正的Jean Georges。

不過話雖如此,兩家餐廳其實是連在一起的,只是Nougatine在靠外的一圈。這家餐廳我今年大概訂了接近十次,不過一次也沒有吃到。每次都會有著無數的狀況。這次運氣不錯,在我到紐約的前一天剛好訂到位子,那當然就要再次拜訪了。上次拜訪大概最少也是四年前了。

當天訂的位相當早,是十二點的位子。雖說我只有一個人,不過他們很慷慨的把我放到靠窗的座位,所以我可以面對中央公園,看著旁邊Columbus circle的景色。

招牌的prix fixe從很多年前不可思議的25漲價成了32,還是相當實惠。很快的看了菜單之後,我決定問問是不是可以加點一道主菜。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後,那菜單很快就決定了。蝦子沙拉,煎鯛魚,慢煮牛里肌,還有燉梨。

桌上很特別的擺了一個小碟子。拿來仔細一看,原來是天然海鹽。旁邊附了一隻小貝殼湯匙。用來自海裡的貝殼湯匙來取用天然海鹽,的確是相當有趣的設計。海鹽吃起來果然味道相對複雜。

很快的沙拉就上了我的餐桌。盤子上有三尾相當大的蝦。蝦子新鮮無話可說,更重要的是三尾蝦都燙得恰到好處,中間還是略生的狀態,所以吃起來有熟蝦的咬勁跟生蝦的甘甜。無怪乎這道沙拉是所有前菜中最貴的。沙拉中間放了切片的半個酪梨,旁邊還有mixed green。非常好吃。

接著是海鮮主菜。這時他們端了一盤鮭魚給我。當然,這是他們搞錯了。我看到的時候我以為我點錯了,不過我毫不猶豫,直接向他們更正。他們也很直接的道了歉,直接把菜端走。三分鐘不到,我的鯛魚就上桌了。這道鯛魚相當有趣。煎得皮脆肉嫩的鯛魚排放在刨成絲的冬南瓜(butternut squash)上。盤子上墊著芝麻醬,最外層繞著一圈橘紅色的辣油。不管是結構或顏色都相當有趣。吃起來鯛魚當然無話可說,下面的冬南瓜絲用奶油煮過,雖軟,但卻能保持形狀而不會整個軟爛成一團。最有趣的是下面的芝麻醬跟辣油。芝麻醬跟冬南瓜絲的組合,讓我想到夜市賣得潤餅卷裡面的煮高麗菜跟芝麻糖粉。更有趣的是外面的辣油。雖說是辣油,但是辣味相當輕微,反倒是八角的香味還重了些。當冬南瓜絲加上芝麻醬跟辣油一起吃得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擔擔麵...

隨後上的是肉類主菜。雖說是慢煮牛里肌,不過比較接近是一片厚度約一公分的菲力牛排。說實在,這道菜不合我的胃口。牛肉鮮嫩多汁,不過我點的是medium,這塊肉基本上頂多也就是medium rare。所幸這肉品質很好,生一點也無妨。下面墊著可能是馬鈴薯泥,不過太稀,口感並不好,我甚至不確定這是不是馬鈴薯泥。上面放的烤Brussels Sprout相當小巧可愛。只是最失敗的部份是他們的味增奶油醬:又冷,又鹹,又酸。我幾乎可以確定他們弄失敗了。因為以這種等級的店,很難想像會有整個調味都有問題的醬。而且居然醬汁連溫熱都算不上... 所以這道菜我是在沒有醬汁的情況下吃掉的。一盤菜的四個成份,有三個出狀況,而且這還是他們主菜裡面最貴的。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當時應該把這道菜整個退回去... 甚至直接跟主廚抱怨...

不過最後的甜點相當好吃。他們很慷慨的放了半個燉梨,相當軟嫩,但梨的形狀依舊完整。旁邊有著杏仁海綿蛋糕,上面放著一小球鹹焦糖冰淇淋。下面的杏仁蛋糕剛好可以吸收燉梨的醬汁,配上略帶鹹味的冰淇淋,再吃一口燉梨,可以忘記前一道的失望感。

最後點了一杯dessert wine。Moscato d'Asti 2011,喝起來又香又甜,帶有蜂蜜跟荔枝的香味,非常舒服。

如果我今天沒有加點牛肉,那應該會是相當完美的一餐。不過加點牛肉是對是錯呢?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每次在知名餐廳點肉類常常都會遇到餐廳失手的情形。不過,無論如何,基本上我還是享受了一個快樂的午餐。


Shrimp salad, avocado and tomato, champine vinegar dressing

Sauted red snapper, spaghetti squash, sesame broth and chili oil

Slow cooked beef tenderloin, Brussels sprout, miso butter

local vanilla-anise poached pear, almond sponge cake, and salt caramel ice cream, walnut nougatine

Moscato d'Asti 2011, La Spinetta Biancospino (piedmont) $9

Nougatine
1 Central Park W
New York, NY 10023
(212) 299-3900
www.jean-georges.com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