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超級男低音

你能唱多低的音?來聽聽看這個世界紀錄的男低音可以唱多低。

通常在古典音樂中,男高音跟女高音是觀眾追逐的對象。至於男低音呢?通常能扮演的角色不是國王就是惡魔,很難有當主角的機會。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低音不太討喜。

不過這次作曲家Paul Mealor在他寫的合唱曲De Profundis (Out of the depths I cry to you, O Lord — Psalm)中,卻寫進了low E,幾乎位於中央C下面三個八度的地方。這個音其實已經差點要掉到鋼琴鍵盤外面了。對男低音來說,這也是超過正常音域之外的範圍了。而這個音不但被寫進合唱曲目中,甚至還需要男低音在這個音域中唱出歌詞跟旋律。

不過這個音真的有人唱的出來嗎?到目前為止,不知道。因為金氏世界記錄的保持人可以演唱到的最低音是low #F,比low E還高了兩個半音... 在下面的連結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聽聽用人聲唱出low #F是什麼樣的感覺。

NPR: 2012/02/07: Super Bass: Can You Hit This Note?
http://www.npr.org/blogs/deceptivecadence/2012/02/07/146532938/can-you-hit-this-not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