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2013/11/14: MTT Conducts San Francisco Symphony

舊金山交響樂團今年三月原定要在卡內基廳演出兩場音樂會,不過因為樂團罷工而取消。這次罷工結束,樂團終於順利成行,到卡內基廳演出兩套音樂會。其中之一是他們拿手好戲,馬勒第九。

擔任指揮的當然是他們的音樂總監Micheal Tilson Thomas (MTT)。伯恩斯坦是二十世紀古典音樂界最重要的音樂家,及指揮家,作曲家,教育家於一身。在伯恩斯坦之後,最接近他這些特質的指揮家,我以為正是MTT。剛好,這兩位指揮都以馬勒見長。MTT幾年前才剛跟SFSO錄完全套馬勒,得到相當高的評價。也因此,我相當期待這場音樂會。

當天的演出,MTT全場背譜指揮。從第一個音開始,整首曲子就呈現出一種哀傷嘆息的感覺,似乎是已經預知生命即將結束,內心激動卻又掙扎的感覺。中間雖然有兩個比較有活力的樂章,MTT也指的生意盎然,但是卻依舊掩蓋不了悲傷的情緒,就像是迴光返照一樣。當然在最後,一切即將結束,只剩下最後的嘆息。

對我而言,他的演出相當有說服力,雖然不是伯恩斯坦那種掏心掏肺的感覺,但卻是有著最後的激情,最後的火花的感覺。而這些感覺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SFSO的弦樂部份的弦樂部份,聽起來相當結實有力。管樂部當然也不錯,只是我聽到了相對多的毛邊,例如豎笛似乎太尖,甚至還有吹爆的,這似乎是我在美國第一次聽到專業樂團豎笛爆音。另外銅管聲音相對偏向歐洲的感覺,聽起來比紐約愛樂有氣質,指可惜小號首席失手好幾次,讓人稍微擔心了一點。不過整體來說,MTT跟SFSO已經身劍合一,這種長期累積的默契,我想是他們演出成功最大的關鍵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