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Red Rooster, Harlem, New York

位於紐約哈林區的Red Rooster,在紐約市相當有名。是名廚Marcus Samuelsson在紐約的旗艦餐廳。但是跟一般明星主廚的餐廳不一樣,甚至比較接近高級版的社區餐廳。

Samuelsson的經歷相當特別。他出生於衣索比亞,後來被瑞典家庭收養,在瑞典長大,在瑞士跟法國學藝,最後在紐約發展,紐約近年來廚藝界的一位年輕新星。他甚至擔任歐巴馬就職後的第一次國宴的客座主廚。他也拿過James Beard的“Rising Star Chef”(1999)及“Best Chef in New York City"(2003)。所以從這些經歷看起來,他開的餐廳肯定是頂級中的頂級,用上最好的材料,收上最昂貴的價格。

當我上網看了他們的菜單之後,我發現這跟我想的根本不一樣。他們的菜單並不大,最貴的菜色不過二十多元,以紐約的標準,實在很難稱上昂貴。而且菜色也並不是特別華麗複雜,而是相當樸實的菜色,例如炸雞,瑞典肉丸等等。當我實際到達店面的時候,整間店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間可以讓人放鬆的明亮小酒館,是個熱鬧,適合街坊鄰居聚餐的地方。

因為是第一次拜訪,所以我直接就點了他們的招牌之一的"fried yardbird"。說穿了,這其實就是炸雞。在哈林區,知名的炸雞店相當多,甚至可以說是紐約的炸雞天堂。紐約知名的chicken waffel基本上是在哈林區所發明的。哈林區基本上是黑人較多的區域。而炸雞是美國南方黑人傳統soul food的一個重要部份,所以在哈林區賣炸雞,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上桌的時候,盤子的擺設相當簡單樸實,滿滿一大盤上裝有兩塊雞大腿,還有一根棒棒腿,下面墊著馬鈴薯泥。炸雞顏色看起來頗深,不過最重要的是香氣,聞起來相當特別,似乎有些東方的香氣,說不定用上了五香粉?

我來不及細想,因為我的手上已經抓起了一隻棒棒腿,開始吃了起來。這炸雞的皮炸得酥脆焦香,顯然是剛炸好後馬上端上來的,如果不把握這個雞皮依舊酥脆的黃金時間馬上吃掉,豈不是浪費食物?想到這邊,又咬了一口。好燙。不過炸雞本來就是要燙,不是嗎?

當我還在想這個皮的香味有哪些成份的時候,我手上的雞腿已經被我解決了。所以馬上又抓起一塊雞大腿咬了下去。這塊炸雞一樣酥脆。從雞肉的厚實程度可以想見這隻雞應該頗大,但是炸出來的雞肉依舊嫩而多汁。這是不是在廚房裡用厚重的鑄鐵鍋慢慢炸出來的呢?我又咬了一口,這炸雞的雞皮的香味,很像一個我熟悉的味道。好像是台北常見的鹽酥雞的五香味。難道他把我們的獨門醃料也學去了嗎?

我不知道。我手上抓了一塊旁邊的醃黃瓜,塞到嘴裡。醃黃瓜甜中帶酸,清爽去油,卻又不會酸到皺眉頭,配炸雞剛好。裡面還有塊黃色的辣椒。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是跟日本一樣的黃色醃蘿蔔,只是一口咬下去之後,刺激的辣味馬上告訴我,我整個猜錯了。

盤子上還有一小疊橘紅色的醬。原來是印度式的Tandoori醬。把炸雞的雞皮吃掉,雞肉拿來沾tandoori醬,嘴裡的南方炸雞似乎馬上就成了鮮嫩的印度咖哩雞。一口吃不出來,我又補了幾口。

盤子下面還有著一份馬鈴薯泥。上面的醬汁是白色的豆蔻醬汁,跟一般美式的棕色醬汁不太相同。這個是跟大廚的瑞典背景有關嗎?看起來跟瑞典肉丸上面的白色醬汁頗為類似。

我抓起了盤子裡的最後一塊炸雞。現在終於有機會抬頭起來看看周圍。牆壁上掛了不少黑人的照片。當然啊,這邊是哈林區,紐約黑人的大本營。另外一邊的牆上掛滿了許多非洲色彩的裝飾品。沒錯啊,老闆是衣索比亞人,掛點非洲的東西很正常。只是... 有點怪怪的。老闆Samuelsson是黑人,在哈林開餐廳,餐廳裡面賣著炸雞。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好像也不是,因為Samuelsson不是黑人。或者是,他不是真正的美國黑人。就像他的炸雞,吃起來很棒,很香,很脆,不過香料很東方,沾醬很印度,但不像是真正的哈林區炸雞。

不過這很重要嗎?炸雞是可以進化的,可以融入各種風味,帶有傳統特色的混搭風創意炸雞。就像Samuelsson一樣,雖然看起來跟傳統的美國黑人一樣,但卻是環遊世界的世界公民。對了。Obama當初競選的時候,也被認為"不夠黑",不過他不也是當上了美國總統嗎?

我的炸雞吃完了。缺乏燃料,我的腦袋沒辦法想下去了。我只記得吃到的好吃炸雞。其他的事情,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Fried Yardbird 22
dk meat, white mace gravy, mashed potatoes

New ?York Times 2011/03/09:
http://www.nytimes.com/2011/03/09/dining/reviews/09rest.html?pagewanted=all

Red Rooster Harlem
http://redroosterharlem.com/
310 Lenox Ave
New York
(212) 792-9001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