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Sushi of Gari, New York, New York

紐約的米其林指南中,日本料理摘星的數目不少。有幾家店的確是以壽司聞名,例如這家Sushi of Gari。

儘管這家Sushi of Gari是以壽司為主,但是跟正統的壽司相比,他們跟壽司相同的地方只有魚跟米飯。他們幾乎所有的壽司都在上面動了手腳,幾乎沒有任何一道是單純的魚跟米飯,所以對我來說,這家店的壽司比較接近一系列完全獨立的菜色,甚至應該當成是一連串的迷你菜餚。

我預約的時間是下午五點,這是他們最早開放的時段,同時也是唯一預約得到的時間。這家位於上東區的店面,外觀看起來相當不起眼,店內座位也擠,但是明亮乾淨。下午確認預約的時候,他們問我是要坐座位還是要坐壽司吧台。當我到了現場之後,答案變得相當簡單:我要吃的是壽司,當然是坐壽司台前。事實上,坐壽司台前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能點熱食。不過這個要求不難,因為我本來就是來吃壽司的。

我點的是omakase。無論從各種性質看來,這間餐廳的omakase似乎比較接近西方的tasting menu。他們的omakase也很特別,基本上沒有價格限制,吃了多少貫壽司之後,自己覺得該結束了就請師父結束,然後買單。當然這對有著無限財力的人來說,當然是簡單易懂,就是吃到高興為止。對我來說,這是不通的作法。所以我是直接告訴店家我的預算上限,吃到金額之後就請店家結束。這樣我可以控制荷包,也不用過度擔心。

他們幾乎所有的魚都放在壽司台前,看起來相當漂亮。他們幾乎所有的魚片都已經事先切好成壽司料的大小,跟一般現點現切的情形不同。不過因為我是第一批客人,所以差別不會太明顯。

當我坐定之後,很快的,今天晚上的菜色就即將一路登場。雖然在來拜訪之前,就已經知道他們主打的是創意壽司,而且幾乎沒有特定上菜順序,但是第一道壽司就讓我傻眼了:鮪魚的中腹肉(ju-toro)。正常情況,鮪魚腹肉因為油脂夠多,通常會排在一人份壽司的後段上場。我實在沒想到他們第一道就上中腹肉。當然他們不可能就這麼上中腹肉。他們在上面放了用ponzu醃過的蘿蔔泥,所以吃起來又濃厚又清爽

接著上的是鯛魚,上面放了炸過的蓮藕,然後淋上帶有松子的青醬橄欖油。所以吃到嘴裡,有著日式與義大利式混合的口感,就像是一道義大利式的生魚沙拉放在壽司上。隨後是烤過的蟹腿上放著烤過的海膽,甚至連醋飯都略為烤過。烤過的蟹肉與海膽相當鮮甜,略帶溫熱的口感吃起來相當舒服。

接著溫度又回到標準的生魚片溫度。這次上的是黃鰭鮪魚,上面放著墨西哥辣椒。雖然不甚辣,但吃起來還是有輕微的刺激感。下一道是帶皮的鮭魚,略烤過後淋上柴魚醬油。烤過的鮭魚比起生食當然是更為滑順多汁。接著上的是牡丹蝦,上面放著涼拌的黃瓜跟洋蔥丁沙拉,類似秘魯式的ceviche放在醋飯上。我比較好奇的是,牡丹蝦的頭到哪邊去了?

下一道則是用味噌醃過的黑鱈魚,烤過之後更突出了魚跟味增的甜味。接著的青花魚,上面加了芝麻醬油,是整套餐裡面我唯一不滿意的,因為芝麻醬油太鹹,是唯一的失敗作。但是下一道的鮪魚紅肉便相當特別。紅肉上面放了豆腐泥,最上面還加了辣油增味。豆腐相當滑嫩而且豆味十足,而辣油的顏色鮮紅但甜而不辣,是相當有趣的組合。

接著又是一道溫熱的壽司。壽司上面放著一塊炸過的蕃茄天婦羅。這是整份套餐裡面溫度最高的一道壽司,幾乎燙了我的手。不過吃到嘴裡,炸過的蕃茄溫熱多汁,相當有趣。下一道則是整套中我印象最深的壽司:酪梨捏成的壽司上面放上炸過的鰻魚。這個其實是美國壽司店常見的鰻魚酪梨卷的變形,好看,有趣,而且好吃。

最後兩道,是鰈魚生魚片加上一個半熟的鵪鶉荷包蛋,半生熟的鵪鶉蛋滑順的包著鰈魚生魚片,是很特別的口感。而最後一道則是以龍蝦結尾。份量不大,但卻相當鮮甜而有彈性。

這時服務人員上場,告知已達預算金額。我算了算,一共吃了十三貫。如果不考慮金額的話,吃上二十貫以上,忘記喊停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總共的份量其實不算大。

吃完十三道,我對他們的料理方式基本上有一定的概念了。他們基本上徹底拋棄了傳統壽司由淡至濃,以品嚐魚肉本身味道為主的作法。相反的,把每道壽司當成是各自獨立的一道菜色,所以可以在每道壽司上面用上各種料理方法,或煎或烤,或是加上各種調味料,所以每個壽司都是獨立的料理。也就是這樣,他們才可以不限貫數,從任何地方開始跟結束都可以。

毫無疑問,我吃到的所有壽司都很美味,每一口就像是特製的美味炸彈一樣在嘴裡爆開。但是回想起來,真的那一道壽司吃到了魚肉本身的味道呢?幾乎沒有。最接近的是烤蟹腿跟烤海膽的組合。接著是牡丹蝦壽司,上面還是放了些微的涼拌黃瓜跟洋蔥。其他大概就沒有了。換句話說,他們儘管用上品質相當好的魚,但是他們的作法基本上不會突顯出任何魚肉的味道。

另外一個問題也跟味道有關。基本上每個壽司都是一口大小,所以他們的調味變成需要相當精準的控制,因為只要一點閃失,整個壽司的味道就沒有辦法平衡。比如鮪魚腹肉的蘿蔔泥,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蘿蔔泥壽司。而鮪魚紅肉跟豆腐,其實吃到嘴裡,豆腐的份量其實大於鮪魚的味道。更不用說那個加了墨西哥辣椒的黃鰭鮪魚。我一直認為壽司的調味中,應該盡量避開辣味,因為一上來,舌頭就沒有辦法恢復敏感度了。

所以我可以他們的壽司為什麼可以拿到一顆星。不過如果要我選擇,我還是會吃上傳統的壽司。至於二十一世紀的創意壽司,兩三年吃一次也就很夠了。

Ju toro with ponzu radish
Red snapper with fried lotus root and pine seed
Kani and uni
Yellow tail with jalapeño
Seared salmon
Modan shrimp with ceviche
Miso marinated black cod
Mackerel with sesame
Tuna with tofu
Salmon with fried tomato
Chopped eel and avocado
Fluke with quail egg
Lobster

Sushi of Gari
http://www.sushiofgari.com/sog.html
402 E 78th St, New York, NY 10075
(212) 517-5340


 Ju toro with ponzu radish

Red snapper with fried lotus root and pine seed

 Kani and uni

Yellow tail with jalapeño

 Seared salmon

 Modan shrimp with ceviche

Miso marinated black cod

Mackerel with sesame

 Tuna with tofu

Salmon with fried tomato

 Chopped eel and avocado

 Fluke with quail egg

Lobster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