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

Matilda (2011)

Broadway正在上演的音樂劇"Matilda"是由一部兒童小說改編。可想而知,整間劇院滿滿都是小孩。滿滿滿。

Matilda是部Roald Dahl所寫的小說。Matilda是個五歲的小女孩,天生愛看書愛幻想,不過她家人完全不喜歡她看書。她到了學校之後,又遇到暴力女校長。最後超能力爆發,趕跑了校長,跟著學校裡很照顧她的老師Ms. Honey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部小說因為主人翁的關係,書中的主角有一大半都是同年的小朋友,也就是五歲左右。所以改編成音樂劇的時候,自然也要有著許多的小演員,尤其飾演主角Matilda的小女孩,劇情設定是五歲,飾演的小女孩都在九歲十歲左右。這個角色因為是本劇的同名主角,所以戲份超重,要唱要演要跳,是個相當不容易的角色。在我看的演出裡面,這些小演員都演的很好,都還有著小孩的純真的感覺。當然為了演出跟音樂的完整性,劇組找了一些成人演員,穿著小學生的制服一起演出,但是看起來並不會特別不協調,感覺就像是學校裡面高年級的學生一樣。

這部音樂劇的節奏頗為緊湊,幾乎每幾分鐘就有新的歌曲,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首字母歌,歌詞很自然的帶入英文的二十六個字。其他的歌詞我就不是那麼容易聽懂。只是不知為何,這部音樂劇的樂團部份並不是放在舞台前面,而似乎是放在劇院的另一個角落,然後利用麥克風把樂團伴奏的聲音傳回劇院。對我來說,這樣音樂部份的魅力就少了很多。事實上,我猜這可能是劇院可以因此多放一些座位,然後把舞台最前面的座位用超高價賣出。

而這部音樂劇的主要場景,一是Matilda的家,一是圖書館,一是學校。其實並不以華麗的佈景取勝,但是簡單的佈景都能快速的製造出所需的效果。由於音樂劇的節奏偏快,所以換幕換景動作都很快,整個舞台升升降降充滿不少機關。只是我的座位在上層第一排最旁邊,所以很多部份看的不清楚。話又說回來,以我買的rush ticket的票價的票價,我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如果我的位子是全票價,那接近150美金的票價卻有三分之一舞台看不到,那就會讓人相當不滿意了。

觀賞演出的觀眾群有著滿滿的小孩,而且幾乎所有大人小孩對這部Matilda的故事都相當熟悉,所以劇院附的免費節目單裡面沒有提供任何劇情大綱對他們而言也不會有任何困擾。只是對我來說,這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

Matilda (2011)
us.matildathemusical.com/‎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