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9

台北市 包包 BUNSBAO

為什麼我會對這家店有興趣?因為他們賣刈包。一個九十元。

我不知道台北市或是全台灣有沒有更貴的刈包,不過我確定這是我在台灣吃過最貴的刈包。

當我看到一個刈包要賣90的時候,我就在想,這個實在不便宜,畢竟刈包屬於平民小吃,一般大概一個50元左右,賣到60元一個都很少見了,更何況是90?光從文字敘述實在很難想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過來吃一個。

所以先說結論。這個刈包滿好吃的。個頭不大,約略掌心般大小,也就是說,這個比一般尺寸要小。裡面配料層層疊疊,由下到上分別是小黃瓜絲,洋蔥絲,豬肉,花生粉,香菜。

他們豬肉的作法並不像傳統的切片滷五花肉,讓整片變成漂亮的咖啡色。他們的作法比較接近日式拉麵的叉燒,整塊肉一起滷製後再切片,所以切面看起來顏色相對較淺。但是最厲害的是,整塊豬肉相當軟嫩,從頭到尾,每一口每一個角落吃起來全部一樣軟嫩,沒有任何一個部位有乾柴發硬的情形,而且整塊肉沒有因為軟嫩而散架。吃起來就是豬肉的鮮甜。這當然也與他們選的部位充滿油脂有關,但是能夠煮到軟嫩而不散,這不是每間店都作的到的。

相對於傳統式的刈包,他們的調味與配菜基本上跟傳統口味已經不太像了。一樣的是花生粉與香菜,不一樣的是醬汁,還有小黃瓜與洋蔥絲。他們的醬汁,說實在我吃不出來是什麼味道,不過吃起來很像是西式的醬汁。下面墊著的用鹽醃過的小黃瓜絲,有著清爽而清脆的口感。另外不一樣的是切的一樣細的洋蔥絲。洋蔥略為炒過,所以口感較軟,但是卻沒有炒至焦糖化,所以顏色跟小黃瓜頗為搭配,只是甜度就沒有充分發揮。

刈包麵皮的部份有兩種可選,一種是傳統的白色,另一種是黑糖口味。其實說穿了,就跟白饅頭與黑糖饅頭一樣,只是做成刈包的形狀。我選的是傳統口味,吃起來頗有咬勁。

以我吃完的感想,我覺得這是個好吃的刈包。如果我不用出錢的話,我會很樂意再多吃掉兩個。但是,這個刈包索價90,值得嗎?

如果單看這個刈包,那很難說。他是可以賣比50略高一些,但是不太可能貴上太多,因為份量比一般刈包小,所以即便口味好,大概60就是上限了。

但是如果考量到從進門到出去的整個經驗,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這間Bunsbao位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附近。當站在店外面的時候,如果不說破,我想不少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間明亮的咖啡店。不過後來想想,這個明亮的白色或許也有對應到白白嫩嫩的刈包啊。

進去之後,服務生不是讓我先看菜單,而是知道我要內用後,先請我坐著休息,他們要去準備座位。當我就座後,先送上餐具,然後送上菜單,接著服務生過來解釋菜單。然後幫我點菜。

說實在,我很難想像吃刈包會需要用到任何餐具,因為正常情況大概就是兩手一抓,直接送進嘴裡就搞定了。他們這邊送上的餐具基本上是給點套餐的客人使用。不過光是一人一份餐具,這個用心就相當令人佩服。

當我在等待刈包的時候,我到後面去倒杯熱茶。當然,不想喝熱茶的人,也有加了檸檬片的開水可以喝。

整間餐廳的牆壁上,或有圖畫,或有照片,不是說著刈包的故事,就是介紹著刈包原料的來源。只是店內似乎只有我一個人對這些說明有興趣,從頭看到尾,看到連服務生都特地走過來為我解說。

當刈包送上來的時候,這個刈包用類似摩斯米漢堡的四角袋子送上,讓客人可以乾淨清爽的吃刈包,而不用擔心沾的滿手都是。當我把刈包拿起來的時候,我才發現他們端上來的時候,底下是個漂亮的盤子。所以如果吃刈包的時候沒有一直盯著手機看,那應該會注意到這個漂亮的盤子。

從這些小動作看起來,你可以感覺到,他們不像是刈包專賣店,而比較像是一間優雅明亮的餐廳,而主打的菜色是刈包。事實上如果要跟一般的文青咖啡店的環境來相比,他們的環境也是遠遠勝出的。而他們的菜單也的確有甜點跟飲料,所以如果真的想當成咖啡廳吃點點心,似乎也未嘗不可。

所以如果單單看到帳面上一個刈包索價90,那的確不是太便宜,但是如果考量到整體經驗,那這個刈包的確有賣到90的資格,因為環境,服務,用心,這些都是看不見的成本。

但是再回過頭來想想,這樣一個刈包,賣90元,貴嗎?我認為一般胃口的人,吃上兩個應該也就夠了,價格180元。跟刈包對應的西式餐點應該就是漢堡。以一般漢堡店所賣的漢堡來說,單點一個漢堡通常在150-200元左右(Burger Ray一個145,Burger Fix一個175,都不含暑條飲料)。我就很少聽過有人抱怨一個單純的漢堡兩百元很貴。

所以這或許是我們的既定印象,限制住了我們的觀感。如果有人可以把各方面的感受都往前更推進一步,那的確不應該用傳統的價格來限制他們。

所以回到我最初的問題,這樣一個90元的刈包,貴嗎?我現在的回答會是,這是個合理的價格。如果你願意花200元買一個漢堡,那我想你應該會喜歡他們的刈包。

畢竟,這是一間很不錯的餐廳,而他們主打的商品剛好是刈包。

豬肉刈包 90

包包 BUNSBAO │ 新刈包
106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48號
02 2731 037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