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台北市 湘鼎坊

湘鼎坊,乍聽名稱我以為是湘菜為主的餐廳,不過實際到了現場,卻發現這其實是間有趣的熱炒店。

這次聚餐主辦人把地點選在湘鼎坊,即便是中午時段,店內依舊擠的水洩不通,隔壁幾桌甚至有人已經喝的滿臉通紅,可見這邊主打的是物美價廉的熱炒。

一進餐廳,桌上就已經放著一盆用瓦斯爐加熱著的砂鍋魚頭。用盆而不是鍋來形容其實並不誇張,因為這個鍋子目測已經比我家的臉盆更大了。光是看著這鍋,我覺得當十人份的主菜也就盡夠了。

當 大家陸續就位後,一道一道的各式菜色就陸續上場。從海鮮類的魚頭,蒸魚,蒸蝦,烏參到熱炒類的三杯中捲,彭家豆腐,金沙南瓜到豆乾肉絲,甚至有相對高檔的 脆皮豬腳與生菜蝦鬆,一陣蜂擁而上。因為這邊以熱炒為主,所以每盤份量略少,但是好處是可以少量多樣,所以根據我的紀錄,十個人吃了十六道菜。

一次快速送上十六道菜,要能夠仔細描述每道的味道其實不太容易,因為一次出現的訊息量太大。但是大多數的菜都是熱火快炒,口味略中,因此菜色頗為下飯。所以店家的白飯基本上也是屬於十元吃到飽,相當實惠。

兩個大型主菜分別是砂鍋魚頭跟德國豬腳。魚頭夠大,肉多刺粗,炸過之後再燉煮還是不會過老,而且刺夠大,吃起來不太費力。不過真正的重點是那鍋湯,味道鮮美,配料豐富實在,最特別的是,裡面還加了培根增加風味。

而德國豬腳看起來跟一般的烤豬腳頗為類似,吃起來味道也不錯。有趣的是下面搭配的是中式酸菜,是比較有趣的地方。

熱炒類我最喜歡的是金沙南瓜,豆乾肉絲。金沙南瓜中,南瓜的顏色跟鹹蛋黃的顏色相得益彰,而口味一鹹一甜,再用椒鹽蒜蓉一炒,味道鹹香,絕對是配啤酒的好搭檔。豆乾肉絲的豆乾切的頗細,有如干絲一般。裡面加入一些一樣極細的筍絲,跟肉乾一起炒,口感軟中帶脆,相當下飯。

而 我們聚餐是一次五桌,所以廚房有時似乎沒有辦法掌控火候。比如說蒜泥蒸蝦的部份,我吃到的那尾蝦其實沒有蒸熟。這實在很難理解,因為蝦的尺寸並不大,而且 已經對半剖開,所以厚度不應該是沒蒸熟的理由。但是這個沒蒸熟的蝦也上桌了,這是比較難以離解的部份。或許單獨過來一道一道點菜,廚房雖然辛苦一點,但是 會比較容易控制到品質的穩定性吧。

最可惜的是, 雖然他們餐廳的名稱是湘鼎坊,但是這次我卻沒有看到特別多的湖南風味,這是最可惜的地方。如果單看菜單,其實真的不太容易分辨他們跟一般百元快炒店的差別。

所以如果純粹把這邊當成是個吃熱炒聚餐的地方,我想這的確是一個相當物美價廉的選擇。

砂鍋魚頭 700

蒸魚

左宗棠雞 280

蒜泥蒸蝦(六隻) 140

蔥燒烏參 340

德國脆皮豬腳 650

生菜蝦鬆 (六人份) 380

彭家豆腐 180

三杯中卷 180

金沙南瓜 100

鹹蛋苦瓜 120

豆乾炒肉絲 120

炒蘆筍

紅蟳粉絲煲 180

黃金炸豆腐 180

培根炒高麗 100

湘鼎坊
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84巷1號
02 2737 3081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