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台北市 1988 Italian Food

天母因為長期有許多的外籍人士居住,所以有著各式各樣的西餐廳。運氣好的話,可以遇到一些幾十年前所留下來的古老口味,就像這間1988 Italian Food一樣。

這間1988 Italian Food其實2016才開門,不過店名卻是1988。為什麼?因為聽說老闆的義大利菜早在1988年就已經紅遍了天母的大街小巷。老闆中間似乎消失了一陣子,不過無論如何,老闆2016又重出江湖了。

這次點了兩個前菜,一個燉飯,一個麵。前菜之一是店內最著名的米蘭奶油蟹肉。我不知道這道菜跟米蘭的淵源如何,不過我很確定這道菜讓我想起我在美國吃過的crab dip(奶油蟹肉沾醬,可以沾麵包,或用玉米片挖著吃)。這道菜上桌的時候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當然是奶油蟹肉醬,上面擺了一個泡芙。另一邊則是店家自製的現烤蒜味麵包,讓客人把蟹肉醬放在麵包上一起吃。吃的時候服務生要我們把泡芙切開後,跟蟹肉醬拌均後食用。蟹肉份量不少,味道頗足,甚至偶爾還可以吃到些許的蟹殼,保證真材實料。把蟹肉醬抹在麵包上一起吃,的確很有crab dip的感覺。這無疑是今天四道菜裡面最好的一道。

只是我對那個泡芙很有意見。泡芙跟奶油蟹肉一起端上,基本上泡芙殼已經整個軟掉了。我實在不知道把軟掉的泡芙殼跟奶油蟹肉混在一起是要做什麼。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他們可以給我一個烤的酥脆的泡芙殼,然後我可以把殼剝開,把奶油蟹肉放在酥脆的泡芙殼裡,當成一個鹹泡芙吃掉。這樣又有酥脆的外殼口感,又有奶油蟹肉的濃郁,不是更好嗎?

另一個前菜是什錦菇烘蛋。這個賣相頗好,由下至上分別是煎蛋,各式蘑菇片,自製蕃茄醬,還有起士。說穿了,很像一個比薩,只是比薩下面的麵餅換成了煎蛋。煎蛋,蘑菇,起士三者基本上是永遠不敗的組合,煎蛋夠厚實,蘑菇跟起士給的份量也頗為豪邁,味道相當不錯。裡面的蕃茄醬也不錯,應該是店家自製,只是似乎甜味重了點。那個蕃茄醬給我一個很熟悉的感覺,就像日式蛋包飯的蕃茄炒飯的味道。說實在,老闆的蕃茄醬調味還真的有像可果美蕃茄醬,只是稀一點。雖然蕃茄醬的味道對我來說甜了些,不過這還是相當不錯的前菜。

接著就是...不是義大利麵,也不是燉飯,而是相當漫長的等待。店裡的爐火似乎不夠多,當老闆專注在出各桌的前菜的時候,我們的義大利麵似乎就要慢慢等了。

在跟友人從有話講到沒話,再看著其他桌的前菜一個一個上桌,再一次次的等待與落空中輪迴,終於在充滿耐心的等待後(二十多分鐘),終於等到了我們的義大利麵跟燉飯。松阪豬野黃菇燉飯是友人點的,所以我只吃了幾口。不過從那少數的幾口,我覺得味道還不錯,肉夠嫩,蘑菇味道也夠。

但是奶油檸檬鮮蝦寬麵就是完全兩回事了。當我看著麵的時候,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醬好像稍微多了點,好像"淹過"麵的感覺。不過這是小事,因為有可能只是容器造成的錯覺。當我吃下第一口麵的時候,我的腦袋只浮出三個字:"檸檬派"。這個奶油檸檬醬真的就是檸檬派的口感,奶油濃郁,充滿檸檬香氣,還微甜。我很難想像為什麼奶油檸檬鮮蝦麵會出現檸檬派的味道,不過這就是這樣發生了。

更特別的是這個醬的黏稠程度已經不能用醬汁來形容了。比較貼切的形容應該是漿糊。當我用叉子把醬汁鏟起來的時候,醬汁幾乎可以抵抗重力而不太往下方流動,用比較物理的說法就是黏滯係數頗高。點了奶油檸檬醬義大利麵居然出現奶油檸檬派漿糊,調味跟醬汁同時出問題,實在是出乎意料。不過我還是把這盤麵吃掉了,畢竟我不想浪費食物。

嚴格來說,除了那盤醬糊麵之外,今天的另外三個菜都不錯。而老闆的做菜的手法,在我看來似乎的確有可能是1988那個時期的作法。跟目前台北市流行的義大利菜相比,根本是兩個世界的產物。這點在烘蛋的蕃茄醬跟奶油檸檬醬兩者最為明顯。這種偏甜的蕃茄醬幾乎不可能在現在任何一間台北標榜正統義大利菜的餐廳中出現。而老闆那種偏甜的奶油檸檬醬,我只在1999年的洛杉磯的一間美式義大利餐廳中吃過。

在1988年的時候,那時的台北我可以想像對義大利菜的熟悉程度遠遠不能跟現在相比,畢竟麥當勞也不過是在1984年引進台灣的,所以老闆所受到的義大利菜訓練應該也可以想像跟現在很不一樣。用現代的眼光看老闆三十年前的口味,自然會有些很不一樣的地方。或許用欣賞另一種手法的方式會比較適合。某種程度其實就有點像是餐飲界的活化石啊。

說實在,我很佩服老闆的用心。我在用餐的期間,老闆一直鎮守在廚房裡看著每道菜,即便是在口味跟口感上我都不能接受的奶油檸檬麵,老闆還是很自信的告訴我他用的檸檬汁是每天鮮榨的。

我可以確定我還會再來一次。除了奶油檸檬麵之外,應該還有很多老闆的好菜可以試試。我還是很好奇三十年前的古早口味義大利菜長什麼樣子。

/////////////////////////
米蘭奶油蟹肉 220
Fresh Crab Meat with Cream Sauce

什錦菇烘蛋 260
Egg with Mushroom Cheese

松阪豬野黃菇燉飯 380
Rice with Pork Porcini Sauce

奶油檸檬鮮蝦寬麵 390
Fettuccine with Shrimps Lemon Cream Sauce

/////////////////////////
1988Italian.Food
111台灣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8巷21-6號
02 2873 606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