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訂位時間到了卻沒有位子,想吃的主菜點不到,這是誰的錯?

日前看到有人情人節訂了某餐廳八點鐘的情人節大餐,結果訂位時間到了沒有位子,還等了45分鐘。然後入座之後,部份主菜點不到了,所以上網抱怨。當然情人節大餐遇到這種狀況總是悲劇,但是餐廳究竟有多少責任?

以我在紐約吃過無數餐廳的經驗,這些情況我都遇過。我覺得這兩件事餐廳的確有責任,但是不算特別嚴重。事實上,在這兩件事情上,餐廳其實還真的沒多少能做的。

1. 訂八點,現場到要等?
這個我覺得不算特別奇怪,因為以台灣來說,八點幾乎是餐廳的第二輪,第一輪的客人沒走,第二輪的客人自然沒有位子。這個在全世界的熱門餐廳幾乎都會有類似問題,尤其是不限用餐時間的餐廳更是如此。美國許多餐廳的前面會設酒吧,就是讓等位的客人可以先喝點小酒的地方,當然也是增加營業額的方法。

當然有人會說,訂位就是跟餐廳約定好要那個時間吃飯,憑什麼餐廳可以在客人預約時間十分鐘內沒到就取消訂位,但是餐廳卻沒有辦法讓準時到達的客人進去用餐?對我來看,這是兩件事情。我們跟餐廳之間的訂位,基本上跟口頭約定沒有差多少,是屬於說不去就不去的事情。這種臨時爽約的情況對餐廳的損失很大,畢竟你不去沒什麼損失,餐廳則是損失了賺錢的機會。而餐廳在客人預約用餐的時候,基本上也只能照當時用餐的狀況給客人座位,不可能因為預約的客人來了,而把正在用餐的客人趕走,不是嗎?

2. 預留訂位客人的食材?
這聽起來不太可能,除非訂位的時候明確說我到時一定會點什麼主菜。以當日那間餐廳的情形,餐廳當天似乎有三種主菜。如果餐廳當天有四十個客人訂位,餐廳不可能三種主菜各準備四十份,所以晚到的確會有點不到特定主菜的風險。這就有點類似飛機上想吃的主菜點不到的概念。

不過說實在,這也可以說是餐廳太蠢。一般來說,這種特定節日的大餐的確會出一些比較好的菜色,但是主要還是要跟餐廳平時所提供的餐點能夠配合。講白了就是把餐廳平常的餐點做成豪華版,或是把賣不完的節慶菜色的材料拿到平日繼續賣。如果是用這種方法,那就不太容易會出現這種有特定主菜點不到的情形。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