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2017/08/18 LA LA LAND in Concert 越來越愛你電影交響音樂會


還有誰沒有看過LA LA Land嗎?毫無疑問,La La Land應該是2016最熱門的音樂電影,但是把音樂電影搬到音樂廳,然後用管弦樂團現場演出配樂呢?

La La Land之所以受到歡迎,很大一部份是因為電影的配樂與舞蹈:爵士風格的編曲,簡單明確而且反覆出現的主題動機,朗朗上口的旋律,讓La La Land成為這幾年最好的音樂電影之一。當我在電影院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感覺是這部電影很有可能會改編成音樂劇,因為就算直接套用電影中的配樂,幾乎就等於完成一半以上的音樂劇了。

不過這次La La Land推出的是另外一種版本:到音樂廳看電影。而且由管弦樂團現場演出電影中所有的配樂。聽起來很合理,因為是音樂電影,所以就把電影配樂改成現場演出就好了,而且還加碼用上全編制的管弦樂團,不就是這麼簡單嗎?不是,而且差很多。

在無聲電影的時代,電影的配樂都是在電影院裡面現場演出的,所以在電影院用樂團現場演出配樂是很常見的事情。著名指揮家Eugene Ormandy年輕的時候就拉過這種樂團。但是電影基本上電影配樂跟電影本身幾乎是結合在一起,所以這種現場演出配樂的形式基本上就不太常見了。

近年來,不少管弦樂團慢慢有推出這種現場演出電影配樂的節目,不過主打的通常是古典音樂作曲家的電影配樂,例如紐約愛樂就演過亞歷山大涅夫斯基(Prokofiev的配樂)還有Konyaniaquasy (Philip Glass的配樂)。共同點都是這些作曲家都是頂級作曲家,這些配樂都是寫給管弦樂團,甚至可以單獨拿出來演奏的曲目。

但是La La Land作為現場演出配樂的電影,基本上有幾個大問題。一是許多音樂是以歌曲形式出現,所以配樂部份不單是只有器樂,同時還要搭上電影裡的人聲部份,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二流伴唱帶的MV。第二,電影中有很多爵士樂演奏的段落,錄製電影配樂的時候可以天馬行空即興演出,現場搭配電影則有很明確的時間限制,所以現場演出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侷限,不可能是全然放開的演出。

這次演出的音樂家,除了長榮管弦樂團之外,還包括了一些客席的爵士音樂家,還有實驗合唱團。而電影中相當重要的鋼琴獨奏部份則是由電影中實際演奏的Randy Kerber演出。

就實際演出來說,我提到的這兩點基本上都算是有成功克服。電影播放的過程中,音樂的演出相當流暢,跟電影的銜接相當不錯。更厲害的是爵士樂的部份,有些鋼琴演奏片段是鏡頭直接對著演員的手拍攝的,現場的鋼琴家搭配的相當準確,幾乎聽不出任何差別。

但是現場演出跟電影版精確剪接在一起的影片與音樂又是不太一樣的兩件事情。演出者在演出爵士樂的段落的時候,似乎有允許演出者做些現場的即興演出。演出的相當好,只是比較可惜的是當畫面出現的視覺是小號演出的時候,聽到的卻是薩克斯風的獨奏演出,雖然音樂很棒,但是音樂與影像搭配起來就是有點怪。

不過這都不是大問題,就是一點小瑕疵而已。真正的問題是現場演出的配樂音效。我指的不是長榮,因為這個曲目對長榮而言根本不是問題,而且今天長榮演出的相當不錯。問題是在牛耳。為什麼管弦樂團的聲音還要透過麥克風?而且還是用那種回音很大,會改變樂團聲音的麥克風,然後讓聲音整個糊在一起?而且聲音的比例也不對,根本不像管弦樂團會發出的聲音。主辦單位似乎有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下半場的音效有稍微改善,不過還是很糟糕。說實在,上半場因為喇叭的聲音不對,因此與電影中歌手的聲音比例平衡整個失當,幾乎聽不到歌手的聲音,然後樂團透過麥克風出來的聲音也讓我想捂耳朵。以音樂電影為主題的電影交響音樂會居然有這種丟人現眼的音效,那真是謀殺這個演出了。

而電影本身的音效其實也不太適合音樂廳。音樂廳的音效是為了演出古典音樂使用的,所以殘響會比一般的場合更多一點。當較多的殘響遇到電影音效,例如電影中的拍手或是一些會發出聲音的動作,就會明顯感覺到聲音有著不太自然的延長。

扣掉這些問題的話,我個人覺得今天演出最好的部份都出現在樂團不用在意電影,可以自己獨立演出的部份,也就是上下半場開始前的音樂,還有電影結束後播放工作人員名單時的配樂。只有在這個時候樂團可以卯起來自由演出,聽起來的效果也因此活潑許多。

如果下次還要辦這種幫電影現場配樂的節目的話,我真的建議,來演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吧。La La Land適合直接用一個爵士樂團在一個俱樂部形式的地方作電影加現場配樂的演出。在音樂廳加管弦樂團?這是中看不中用啊。

////////////////////////////

Production
製片公司:Lionsgate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作曲:賈斯汀‧赫維玆Justin Hurwitz

ARTISTS
鋼琴:藍迪.寇伯Randy Kerber
指揮:艾瑞克‧奧斯納 Erik Ochsner
樂團:長榮交響樂團
合唱:實驗合唱團
技術總監:約翰‧金斯納John Kinsner
成音工程師:崔景泰Kyoung Tae Choi (Troy)
Tenor Sax: 李哲安
Tenor Sax: 鄭皓文
Baritone Sax: 廖莊廷
Trumpet: Daniel Deysher
Trombone: 宋光清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