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辣媽好孕到 Telle mère, telle fille (2017)


妳今年30,寶寶即將誕生。妳媽今年47,即將幫獨生女的妳生一個弟弟。請問妳該如何應對。

還有什麼好說的,當然是崩潰了。這基本上就是這部法國喜劇「辣媽好孕到」的劇情大綱,一句話就講完了。

就像電影裡面所說的,媽媽跟女兒同時懷孕,這種情況實在太罕見了。不過看了電影的設定,媽媽十七歲就生了女兒,所以在媽媽47,女兒30的時候雙雙懷孕,以生理狀況來說,的確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女兒一次要面對當媽的壓力,懷孕期工作的壓力(包括懷孕讓自己的嗅覺也就是謀生工具發生大改變),跟準婆婆之間的相處,跟孩子的爹也還沒結婚,而且孩子的爹還在唸書,還沒畢業,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然後,自己的媽還告訴妳,我懷孕了,要幫妳生個弟弟或妹妹。然後妳還不知道這個弟弟/妹妹的老爸是誰。這個當然就是一連串的崩潰。

而媽呢?基本上無業需要女兒的經濟支援,然後跟離婚的前夫一夜情之後就這麼中獎了。是要生還是不要生?要怎麼告訴女兒?怎麼告訴孩子的爹?一切都是未知的問題。

這些兜在一起,再配合上導演的喜劇化處理,就變成了一部充滿親情,淚水與歡笑的電影。不過電影裡面似乎一直圍繞著一個想法,就是「不知道結果的話也無妨,就作作看就是了。」像媽媽準備吞藥把小孩墮掉的時候,就覺得把小孩生下來不知道會怎麼樣,不過也沒什麼不好,所以就沒把藥吃了。當女兒知道原來媽媽肚子裡面的寶寶的爹其實就是自己老爸,跟媽媽說,妳為什麼不跟我說。媽媽回了,如果我說了,妳能接受嗎?女兒說,我也不知道,不過妳可以說啊。不過說實在,正常人聽到這種事情,大概沒幾個受得了的。

這部片某種程度也放入了一些法國版的婆媳問題。女兒因為跟老媽鬧翻了,所以搬去跟未婚夫的爸媽一起住。結果這個準婆婆幫他們準備的居然是上下鋪。所以法國婆婆也不全然是好人,會惡搞媳婦的大概也不會少。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媽媽的前夫,也就是女兒的爹,角色設定是位指揮家。這個指揮似乎對布拉姆斯的第三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相當有興趣。影片一開始沒多久,媽媽去找前夫要偽裝成正常夫妻的時候,這個前夫吹口哨吹的就是這個樂章的主題的變形。然後影片後面媽媽在老公指揮樂團演出的時候跑到舞台上加演一段單人舞,這部份演出的音樂也是布拉姆斯的第三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這段音樂可能是布拉姆斯交響曲中最著名的段落,至少對我來說,總是帶有一些人生感傷百感交集的感覺。如果導演對這段音樂的想像也是如此,那麼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前夫在影片開始的時候所吹出的主題,是改編過而帶有一些戲謔的感覺,因為他知道,這個晚餐其實也就是上樓在準親家面前演個戲而已。

另外,電影後面前夫在指揮樂團的時候,樂團的確是跟著指揮的手勢演出對應的音樂,找臨時演員充數,用錄音湊數一下。這點相當特別。

整部電影節奏明快,對白很有趣。只是在看這部好笑電影的時候,即便不考慮媽媽也懷孕這個部份,也不免會想到年輕夫妻迎接小生命時所遇到的種種家庭與事業上的挑戰。想到這個,好像就不太好笑了。

不過,不知道結果的話也無妨,就作作看就是了。


辣媽好孕到 Telle mère, telle fille (2017)
http://www.imdb.com/title/tt597535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