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11/22/2013: Mark Morris Dance Group

我很少聽韓德爾的音樂,原則上每年聽韓德爾的音樂的總時數不會超過兩小時。我也很少看舞蹈演出,除了胡桃鉗之外,我每年頂多看兩場舞蹈演出。不過今天我一次聽了兩小時的韓德爾的音樂,外加一場舞蹈。會讓我來看這場演出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Mark Morris Dance Group。

長久以來,Mark Morris的編舞就有著"把音樂跳出來"的美譽。今天親眼所見,的確是如此。這次選擇的曲目都是韓德爾的作品,儘管第二首是讚美詩,但是演出的時候沒有打上字幕,所以只能專注在舞台上的演出。對巴洛克音樂來說,旋律跟結構基本上相對明顯,對應到Mark Morris的編舞上,則是可以看出音樂形式的變化,像有幾個地方,我的感覺就像是他把賦格轉化成舞蹈動作跳了出來。他的編舞也相當靈活。舞者不但要跳,同時也可能是擔任佈景,也可能因為音樂的需要而變成馬車的馬(!)。有些地方舞者就像是一隻鳥,有些則是森林狩獵。除了劇情之外,有些則純粹是幾何圖案的靈巧演變,就像是一個巨大的萬花筒一樣。所以在這些編舞的巧思下,兩小時的韓德爾一下就過去了。

當然音樂在這個演出中也是相當重要的部份。他們請來了古樂專家Nicolas Macgegen來擔任指揮,還請了四位獨唱跟一個合唱團。音樂相當靈巧而有活力,是相當好聽的韓德爾。


Mark Morris Dance Group
Mark Morris, choreographer
MMDG Music Ensemble
Nicholas McGegan, conductor
Dominique Labelle, soprano
Yulia Van Doren, soprano
John McVeigh, tenor
Douglas Williams, bass-baritone
Riverside Choral Society Chamber Singers
Patrick Gardner, director
Adrianne Lobel, set design
Christine Van Loon, costume design
James F. Ingalls, lighting design

At the November 22 and 23 performances, Dominique Labelle will be replaced by Yulia Van Doren and Jennifer Aylmer.
Handel: L’Allegro, il Penseroso ed il Moderato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