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Babbo, New York, New York

Babbo是紐約市相當著名的義大利餐廳。著名的原因很多,其一是因為他們的老闆是Mario Battali,是著名的電視主廚,也是美國的料理鐵人(iron chef)。因為他們拿了米其林的一顆星。無論如何,他們的知名度吸引我來拜訪他們。當然,可能也就是這麼一次而已。

Babbo的米其林星星似乎是得而復失,失而復得,一直就在一星級的邊緣徘徊。在最新的2014指南中,他們又得到了一顆星,所以某種程度而言,這也是我來拜訪他們的主因。只是這間餐廳的規矩特別多。我知道很多餐廳會在預定用餐前夕打電話確認,但是除了確認之外,還外加訂位確認碼的,這個倒是頭一次。

他們的餐廳位於Washington Square附近,店面外觀不大,不過店裡空間倒是不小,甚至有兩層樓高。只是店內座位擺的相當擁擠,幾乎是用上了所有的可用空間。當我跟朋友就座的時候,我幾乎沒有辦法進入我的座位(當然不是因為我的體積過大的緣故...)

現在正好是白松露的季節,所以價格雖然貴了些,我還是忍痛點了白松露的tasting menu。第一道基本上是鴨蛋的荷包蛋加上白松露。這道單點的話,價格是驚人的$80。不過這的確也是這三道菜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道菜。鴨蛋的荷包蛋相當濃郁,尤其是蛋黃,是我吃過得蛋黃裡面味道最濃的。而上桌的時候,服務人員就拿著一顆白松露在那邊現削現撒在菜餚上面。說實在,我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菜色吃過幾次松露,不過說實在,我的印象都不是很深刻。這我這次特別點白松露套餐的原因。我仔細的聞了一下,我還是聞不出那種令人興奮的那種香氣。對我來說,白松露香氣其實跟一般的菇類香氣差不多,講的更白一點,跟蘑菇差不多。是白松露真的就是這個味道?還是我吃到的這個白松露香氣退了?我不知道。以我的財力,我大概永遠也沒辦法知道。我只知道我吃到的這個白松露大概就是這個味道。就像是其他蘑菇的味道。加上鴨蛋,味道的確不錯。不過我覺得鴨蛋本身的魅力就相當突出。

第二道是agnolotti。其實是一種手工義大利麵,有點類似郵票大小,用煎的略帶焦香的奶油炒過,聞起來香香甜甜,在加上松露之前就是道相當好吃的義大利麵。加上松露之後,香氣似乎更濃郁,而松露的土味跟奶油的甜香似乎是很適合的組合。

第三道是烤小羔羊胸搭配白松露。如果我可以給這道菜打分數的話,毫無疑問這會得到零分。而且在我還沒吃之前我就可以給他零分。這在我吃過得米其林等級餐廳中,這是頭一次。甚至在一般的餐廳中,這種情況都很罕見。為什麼?當這塊羊肉上桌的時候,我眼睛就可以看出這塊羊肉烤得裡面過乾,外面過焦。以Babbo的價位,這塊羊胸根本部應該上桌。當然吃的過程中,完全印證了我的猜測:乾的乾,焦的焦,徹底失敗。我的同伴單點的羊胸也是一樣失敗,雖說可能視同一批一起出來的,但是這種品質實在是不及格。

當然Babbo今年可以重新拿到一顆星,一定有他的理由。今天三道菜可能剛好不是他拿到一顆星的理由,可能是剛好廚師狀況不好,可能是剛好烤失敗。無論如何,對來用餐的客人如我而言,我吃到的就是那份失敗作。失望嗎?是。用餐經驗滿意嗎?起碼我對他們的鴨蛋相當滿意。如果我用單點價格八十元來看,我把這道套餐當作是買一份松露鴨蛋附送另外兩道料理。這樣我會過得舒服一點,而不會那麼失望。不過要是說到我會不會再回來?那我就會給這個問題一個大大的問號了。

WHITE TRUFFLE TASTING MENU

Duck Egg Sunny-Side Up with Guanciale, Fett’unta and White Truffles
Agnolotti with Brown Butter and White Truffles
Grilled Veal Breast with Arugula, Parmigiano and White Truffle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