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Aldea, New York, New York

葡萄牙菜對我來說,除了烤肉之外,我的認識幾乎等於零。不過在紐約,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沒吃過?去趟葡萄牙餐廳就解決了。

這家Aldea,2011年開幕,所以算是相當年輕的餐廳,但卻是紐約相當知名的葡萄牙餐廳。他們最近推出了一系列以葡萄牙殖民地為主題的tasting menu。現在提供的是第二套,印度風味的Goa系列。

或許是我用餐的時間相當早的原因,他們把我安排在廚房正前方的吧台,所以我可以清楚看到廚房裡面的一舉一動,甚至是看著我的菜在主廚手上做最後的擺盤跟調味。

一開始,服務人員就端來了一個迷你馬卡隆,裡面夾的不是果醬,而是粗粒的檸檬冰,清涼爽口。接著又送上第二道招待開胃菜,是一小片炸薯片上面點上兩小點的甜菜泥跟羊奶起士,酥脆清爽兼而有之。這似乎也表示洋芋片拿來沾果醬或是羊奶起士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接著終於開始這套漫長的葡萄牙印度美食之旅。前菜有四小道,我是照著溫度吃的,不過事由熱至冷。首先是淡菜湯,略為帶有椰奶的香氣,他們還把湯做成類似cappucino,所以湯杯上有著很多細緻的泡沫。湯裡泡著一小塊炸過得麵包,還有一個很大個的淡菜,相當有海鮮味。接著是炸鱈魚球,其實很像奶油可樂餅的口感,裡面包的是葡萄牙最著名的醃鱈魚。冷前菜的部份,其一是生蠔搭配洋蔥跟紅酒醋。生蠔碩大,頗為鮮甜。最後是用甜菜染成紫色的鵪鶉蛋,不但漂亮,同時還帶有甜菜的甜味。

第二道的名稱相當簡單,就是醃鱈魚炒蛋。事實上上桌的時候,這份炒蛋回填到了蛋殼內,上面還加入了炸馬鈴薯絲。炒蛋鮮嫩,剛好可以中和鱈魚的鹹味。上面的炸馬鈴薯絲不但增加顏色,同時也增加了酥脆的口感。

接著是日本茄子切段後烘烤,然後上面灑上特製咖哩粉,最後淋上椰子醋。味道似乎有些偏酸,似乎是因為椰子醋的原因。不過黃色的咖哩粉味道並不重,比較接近是增加色澤用。我一開始吃不出咖哩的味道,後來直接問主廚,他說這是他們用薑黃跟黑胡椒調出來的。直接吃的話,味道鮮明許多。

下一道的咖哩蝦其實幾乎看不出常見的咖哩顏色,反倒是顏色偏白,味道甜中帶酸,這可能是搭配羅望子的關係。裡面有兩尾頗大的蝦仁,相當鮮甜。吃完蝦肉後,拿附的basmiti rice拌上咖哩醬汁,頗為開胃。事實上這份basmiti rice單吃也不錯,因為主廚在煮飯的時候加了奶油跟鹽,所以飯其實已經有調味。

接著又是一道海鮮,是燉煮小烏賊。裡面加了餐廳自製的葡萄牙香腸一起煮,還加入了一種kokum fruit。老實說我並不知道kokum fruit是什麼,看起來有點像山竹,不過英文又不像。不過我也沒吃出這個水果的味道就是了。醬汁裡面又加了醃過的鱈魚子,所以這道菜雖然相當鮮,而且烏賊又嫩,不過味道其實偏鹹。

最後一道主菜是豬的五花肉。切成約五公分見方之後烤過,上面放了peekytoe crab的蟹肉增加甜味,旁邊放了兩小塊馬鈴薯跟碎的黑橄欖調味。醬汁上面還買了醃過的白色花菜泡菜。豬肉本身就相當有油脂而且帶有甜味,上面放上了蟹肉,就是兩種不同的甜味加在一起,相當有意思。不過最特別的是做成泡菜的白色花菜,又脆,又酸又甜,相當爽口。

接著是綿羊乳酪加自製蘇打餅還有草莓果醬。乳酪其實味道不重,有種溫和的感覺。搭上草莓果醬,放在口中一起融化,又香甜又濃郁。雖然我覺得從乳酪開始就應該算是甜點部份,不過在甜點上桌之前,還有一道pre-dessert,或許可以稱作甜點前的清口菜。這是一個小碟子上面放有椰奶口味的義大利奶酪,萊姆口味的碎冰,還有concord葡萄做成的冰沙,清涼爽口,順便去除嘴裡的油膩感。最後的甜點是杏仁冰淇淋放在巧克力餅乾上,旁邊還有巧克力硬餅。我對杏仁冰淇淋頗有好感,似乎是我第一次吃到杏仁口味的冰淇淋。最後的最後,在帳單上來之前,餐廳還送了一個小肉桂軟糖跟一小個杏仁蛋糕。

這家餐廳的食物的確好吃,我的座位也好,可以看到廚房的動作。從我進去到出來之間的兩個半小時,主廚基本上一直都在廚房裡面督軍,對每道送出去的菜色做最後把關。親眼所見之後, 自然對這家餐廳的食物充滿信心,因為我知道這是主廚親自確認過的。毫無疑問,我會相當期待他們下一季的日本風主題。

但是我還是有個疑問,雖然他們以各個葡萄牙殖民地作為主題,我想在該殖民地跟葡萄牙之間的相互影響。這的確是尋找菜色靈感的好方法,這次的套餐也相當程度呈現了印度香料對葡萄牙料理的影響。不知道這些曾經是殖民地的國家吃到這些菜色會做何感想呢?


9 COURSE CHEF’S TASTING MENU
“GOA”

PETISCOS

Quinta da Murta, Espumante, Super Reserva bruto, Cava, Aginto
Lisboa, Portugal, NV
***
KNOLL KREST FARM EGG
bacalhau, black olive, potato

La Garrocha, Amontillado Sherry, Palomino
Jerez, Spain, NV
***
EGGPLANT
charcoal grilled, coconut vinegar,  garlic, cilantro

Santiago Ijalba, 'Abando'
Viura, Rioja Alt, 2011
***
SHRIMP “CURRY”
tamarind, coriander, basmati rice

J. J. Prum, 'Zeltinger Sonnenuhr'
Spatlese, Rieslin, Mosel, Germany, 2007
***
BABY SQUID STEW
Linguiça, kokum fruit, cod roe

Muxagat, touringa Nacional,
Douro, Portgal, 2011
***
PORK BELLY
peekytoe crab, charred potato, shellfish sauce

Ribeira Sacra, Galicia, 2007
***
ZIMBRO CHEESE
sheep’s milk (Portugal), wheat cracker, strawberry preserves

Cardamaro, Moscato fortified with cardoons & blessed thistle,
Piedmont, Italy, NV
***
PRE-DESSERT
***
WARM CHOCOLATE RASPBERRY TARTE
espelette pepper sabayon, chocolate streusel, almond ice cream

Kopke Colheita 1981



///////////////////////////////////////////
Aldea
http://aldearestaurant.com/
31 W 17th St, New York, NY 10011
(212) 675-722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