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2014/03/17 Met Opera: Wozzeck

當2013-14樂季的曲目公佈的時候,Berg的Wozzeck列在曲目表上,成為James Levine這個樂季指揮的三部歌劇之一,這時我知道,這是我這個樂季絕對不能錯過的演出。

自從1974年之後,Wozzeck在大都會歌劇院就一直是James Levine的保留曲目,所有Wozzeck的演出都是他親自指揮。一方面不但顯示出他對這部歌劇的熱愛,二方面也顯示出大都會歌劇院在這部歌劇的熟悉程度。

這個Mark Lamos的製作相當簡潔,大部分的場景都是高聳的牆壁,色調陰冷而灰暗,看起來就是無助的伍采克四處碰壁而又無能為力的一面。由Thomas Hampson所飾演的Wozzeck在這個製作中,看起來相當的蒼白而無力,儘管他的個子頗高,但卻對醫生跟上尉等的指使毫無反抗能力,很成功的演繹出Wozzeck的無力感。

Wozzeck毫無疑問是二十世紀歌劇中的傑作。Berg雖然用了十二音列的作曲方式,但是本質上依舊帶有相當濃厚的後期浪漫派的色彩。在James Levine的指揮之下,整部歌劇的音樂顯的相當理所當然,聲音雖然依舊不甚協和,但是豐厚的音響讓這部Wozzeck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激情演出。演出讓整部歌劇的音樂顯的相當合理。而在James Levine的指揮之下,整個歌劇的三幕合而為一,甚至可以當成是一部三樂章的超大型交響曲。

儘管這是James Levine的拿手曲目,但是對部份大都會歌劇院的聽眾來說,Wozzeck的音響似乎還是太刺激了,所以第一幕結束之後,還是有部份觀眾寧可放棄相當昂貴的座位,也不願意用一個半小時的來試著接受這部充滿衝擊性的歌劇。毫無疑問,這是他們的損失。畢竟能夠把這部歌劇演的這麼充滿戲劇性的指揮,實在是不多了。


New York Times 2014/03/15: Recovered Enough to Play Hobbled
http://www.nytimes.com/2014/03/15/arts/music/thomas-hampson-makes-his-debut-as-wozzeck.html?ref=music

Cast
Conductor: James Levine
Marie: Deborah Voigt
Drum Major: Simon O'Neill
Captain: Peter Hoare
Wozzeck: Thomas Hampson
Doctor: Clive Bayley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Mark Lamos
Set and Costume Designer: Robert Israel
Lighting Designer: James F. Ingall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Sqàp 提到...

路人經過,提供一下意見,Wozzeck其實是自由無調性的作品哦!該作品完成於1922年,但Berg的作曲導師Schoenberg一直到隔年(1923)才開始用剛萌芽階段的12音系統作曲(op.23-26)。這些初期12音的作品編制都不大(鋼琴獨奏、小型室內樂),顯示他仍未完全妥善掌握12音的技巧。而當Berg完成Wozzeck之際,Schoenberg仍埋首寫作清唱劇,這亦是運用自由無調性的作品最後並未完成,或許可以推測作曲者在寫作無調性的結果中,仍不能滿足他一心想衝破調性聽覺的慣性。(自由無調性的作品並未限制三和絃的使用,有很多地方是可以被暗示、追溯到後浪漫音樂,當年的荀貝格也為此不滿)。而真正運用12音系統的歌劇,可以參酌貝爾格的或荀貝格的。個人淺見,有疏漏還望海涵。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