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

Momofuku Noodle Bar, New York, New York

Momofuku Noodle Bar已經開幕大概十年了,我以為人潮會稍微少一點。我錯了,而且錯的頗為離譜。星期六的晚上,我們三個人等了五十分鐘。

我在紐約的十年間,吃過的拉麵數量前前後後加起來應該在十碗左右,換句話說,我一年大概也就是吃個一碗兩碗左右而已,稱不上特別偏好。不吃拉麵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一碗就飽了,沒法再吃其他東西。另一個原因是我在紐約吃到的所有拉麵,對我來說全部都偏鹹。我只在很少數的情況下會去吃拉麵。最常見的理由就是因為某間拉麵店新開幕,或是某間拉麵店很有名。Momofuku noodle bar歸類在有名的拉麵店這群。

Momofuku Noodle Bar是David Chang在紐約的第一家餐廳,也是他的Momofuku集團的起點。開幕十年來,我猜每天大概都是如此爆滿。整間店面的感覺有些類似日本美食節目常見到的拉麵店,不過看起來乾淨明亮許多。

畢竟是第一次到這間店,我想以後大概也不會回來第二次,所以我點了一碗momofuku Ramen,一個pork bun,還有一份煎干貝作為前菜。他們的pork bun說穿了,就是我們台灣的刈包。對美國人來說,蒸熟的白色的刈包皮是相當新鮮的材料,因為他們所有的麵包都是烘烤製成的。我點的pork bun一盤兩個,每個裡面都夾了兩片約一公分厚度的烤五花肉。裡面抹上海鮮醬,裡面灑上蔥花跟切片的小黃瓜。五花肉相當軟嫩多汁,就算一次兩片也可以輕易咬斷。而且五花肉的柔軟程度可以跟刈包皮相互匹配,是相當成功的組合。對我來說,一次兩片肉雖然頗為滿足,但是一次一片肉似乎更能夠跟刈包皮達到平衡。這雖然跟台式刈包不一樣,不過基本上大同小異,各有千秋。他們另外還有其他種類的刈包,只是裡面包的配料就相對西式。或許David Chang把刈包當作是東方的taco shell,打算在裡面包上各種材料吧。

另一個前菜是煎干貝。碗中放了一片煎過的白蘿蔔,上面放了兩個煎干貝。兩個煎干貝的火候不一致,一個剛好,一個過焦,不過都可以感覺的到材料頗為新鮮。下面墊著的白蘿蔔也是煎過的,不過對我來說,蘿蔔的口感硬了些,我比較喜歡吃相對柔軟多吃口感的蘿蔔。這個感覺在喝了湯的時候更為明顯,因為這幾乎就像是日式關東煮的湯頭口感。只是David Chang用金桔跟紅色葡萄柚的果肉調味,所以吃起來會讓人想到關東煮,但卻又不太一樣。

後來我注意到,我們旁邊的客人也叫了同樣的煎干貝當前菜,但是碗裡卻只有一個干貝,所以我們碗裡的兩個干貝可能是服務生看到我們有三個人,所以多加了一個小的給我們吧。

最後當然就是主菜拉麵。我看了一下同行友人點的拉麵,可以明顯看出來,他們店內至少有兩種不同的麵條。我的Momofuku Ramen跟spicy miso ramen都是細麵,當天的每日拉麵是泰國風味的明蝦拉麵,用的麵條就相對粗上許多。我的拉麵裡面有一個溫泉蛋,一片五花肉,還有一些拆絲的烤豬肩肉。溫泉蛋相當軟嫩,蛋黃當然是僅熟的程度,不過溫度似乎低了些。五花肉跟刈包用的是同樣的豬肉,當然一樣美味。拆絲的烤豬肩肉有些煙燻風味,吃起來像是清爽版的pulled pork,或是清爽版的美式烤肉。另外還有一些冷掉的燙brussel sprout,還有兩片魚板。這兩片魚板我個人認為是整碗拉麵最大的敗筆。與其放這種便宜的櫻花魚板,不如乾脆不要放。

湯頭是醬油味,吃起來相對清爽而帶有一些煙燻味。根據我看到的介紹,這個煙燻味可能是因為他們煮湯頭的時候加入了培根一起煮。麵條細而軟,但卻有著相當的咬勁,搭配著拉麵裡的蔥花,吃起來相當不錯。只是對我來說,湯頭還是鹹了些。說不定我的口味就是這麼淡吧,因為所有的拉麵店對我來說都太鹹...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David Chang的食物。我的感覺是他的每道菜幾乎都可以看到東方的背景,但是卻都加上了自己的一些變化,讓每道菜看起來都很像,但卻又不一樣。今天的三道菜,無一不是如此。這些創新幾乎都是成功的,而且似乎很對紐約客的口味。對喜歡創新口味的人來說,這會是相當有趣的經驗,但是如果是要傳統正宗日式風味,那這邊可能會相對新潮了些。

steamed pork buns – pork belly, hoisin, cucumbers, scallions

diver scallop – kumquat, daikon, chervil

momofuku ramen – pork belly, pork shoulder, poached egg

New York Times 2005/04/13: At a Noodle Bar, the Noodles Play Catch-Up
http://events.nytimes.com/2005/04/13/dining/reviews/13unde.html

momofuku noodle bar
http://momofuku.com/new-york/noodle-bar/
Address: 171 1st Ave, New York, NY 10003
Phone:(212) 777-777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