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9

2015/05/08 極盡巴赫-利恰卡爾古樂團

利恰卡爾古樂團的團名"Ricercar"有著"探索","尋找"的意思,似乎跟英文的"research",也就是"研究"有關。這個團名也顯現在他們的演出中,利用古樂器來探索巴洛克音樂的真實演出風貌。

他們這次到台灣來演出,不但全團出動,而且帶來了七位獨唱家,演出兩首巴赫的重要聲樂曲目。巴赫的重要器樂作品在台灣的音樂廳中其實不算陌生曲目,但是聲樂曲目的演出便相當罕見。

這次演出的上半場是清唱劇"太陽神與潘神"。這邊的潘神,也就是牧神,跟德布西的名曲"牧神的午後"其實視同一位。太陽神跟潘神自古以來都是音樂之神。在巴赫的手下,兩者要比賽誰的歌唱比較好聽。太陽神唱出的音樂端正穩重,充滿威嚴;而牧神的音樂則是相當活潑輕快,兩者顯出了相當不同的風格。巴赫在歌詞中沒有特別偏袒哪位,但是從音樂聽來,我想巴赫喜歡的,應該是充滿歡樂活力的潘神吧。另一首聲樂曲目則是音樂會的最後一首:"聖母頌歌"。這應該是他們最拿手的曲目之一。我想或許是因為巴赫的宗教情感關係,音樂相當動人。

在下半場的另一首聲樂曲目"聖母頌歌"之前,利恰卡爾古樂團的團員演出了兩首管風琴曲。這兩首曲子的取名都是"我的靈魂頌揚上主",但是音樂卻是相當不同。BWV648聽起來相對低盪安靜,BWV733則是相當活躍激動。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是台灣最大的管風琴,平常單獨演出的機會不多。在這兩首樂曲中,管風琴充分展現出了之所以被稱為樂器之王的原因。兩首曲目都充滿了豐富的音色。這也要歸功於辛苦的演出者,不但要控制雙手的鍵盤,連雙腳也要擔任第三組鍵盤的演出。在兩首曲目之間也要調整音栓,改變管風琴的音色。不過國家音樂廳的迴響效果畢竟無法跟教堂比較。如果是在教堂那種充滿迴音的地方演出的話,我想應該會更有那種快要升天的宗教感。

這個古樂團的編制其實不大,總共大約也就是二十人而已。但是由於以古樂器演出,發出的聲音跟現代樂團的聲音相當不一樣。弦樂的聲音聽起來明顯較為輕盈,讓整體演出也顯的較為輕快。最明顯的差別是管樂的部份。古長笛是木頭製,所以聽起來聲音相對溫暖。而古雙簧管的聲音聽起來則是更為圓潤,而不會像現代雙簧管一樣尖銳。巴洛克小號的演出就更神奇了,因為巴洛克小號跟現代小號不一樣,沒有各種轉閥或活塞,所以基本上就是一圈管子。可以想見這種巴洛克小號的音準相當難控制,近乎是特技表演。團員中另外有一位是負責巴洛克定音鼓,但是舞台上擺著的是現代定音鼓。我猜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應該是鼓面材質的不同。所以聽起來鼓面的聲音便比較接近現代的聲音。

音樂會之後,觀眾給了樂團相當熱烈的掌聲,讓樂團安可了三首曲子。事實上,我猜樂團原本應該只有準備兩首安可曲,第三首應該是在台上臨時決定的。

樂團應該有體會到觀眾的熱情跟水準。全場有著超過九成的票房,在超過兩千個座位的國家音樂廳而言,這是相當好的成績。超過兩千位的聽眾也相當專注,在音樂演出中間都能夠在適當的場合鼓掌,充分顯示出聽眾的專注與尊重演出者。

說實在,我從來沒有想過巴赫的音樂會可以讓音樂廳賣到超過九成的票房,但是他們做到了。演出之後相當多的聽眾圍著音樂家索取簽名,還有一群聽眾正在搶購他們的CD,這是聽眾喜歡他們演出的最直接表現。而他們在兩廳院的臉書宣傳有著接近兩萬人點讚,這根本是從來沒聽過的事情,我猜幾乎是兩廳院宣傳的空前紀錄。這毫無疑問是場相當成功的音樂會,從演出與票房而言都是如此。

曲目:
《太陽神與潘神》Geschwinde, ihr wirbelnden Winde BWV 201
修伯勒聖詠《我的靈魂頌揚上主》Choral Schübler "Meine Seele erhebt den Herrn" BWV 648
主題賦格變奏《我的靈魂頌揚上主》Fugue sur "Meine Seele erhebt den Herrn" BWV 733
《聖母頌歌》Magnificat BWV 243

演出者
指揮/皮埃洛(Philippe Pierlot)
利恰卡爾古樂團(Ricercar Consort)
7位聲樂家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uzes 提到...

其實我覺得這場票房主要是親友學生團的功勞,關鍵主要就是那位第二長笛的陳逸芬,我的依據是這場音樂會銷售過程,其實一開始就跟一般冷門音樂會一樣不佳,但是某一天,在沒有特別廣告下,票房突然就變得幾乎全滿,相當不符合一般所謂「內行人音樂會」的過程。

掌聲節制是因為這場觀眾對音樂會流程不熟,上半場掌聲在中場休息團員離席後突然又出現尷尬幾聲,也可看出端倪。

去年Hantai兄弟曾經在演奏廳開過兩場音樂會,也是親友學生團捧場。所以你對那天的觀察,我覺得太過樂觀,很難複製,尤其曲目是巴哈這般冷門的曲子。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啊,我怎麼沒有看到你@@

我承認這個很難複製,這種古樂團賣到全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這次是兩廳院辦的,票賣完了,或許有可能讓兩廳院多引進幾套這種節目...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話說親友學生團可以動員到只剩不到兩百張票,這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畢竟這是大廳的演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