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VIVO 光癮時尚餐飲

由於各種奇怪的原因加在一起,所以我最後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踏進了這間西班牙餐廳,基本上就是肚子餓了,也剛好站在他們前面,所以就進去吃了。
這間店的設計其實不太像餐聽,因為整間裝潢都是以白色為底,還有些鏡子。事實上,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個精品門市,或是婚紗攝影公司。最特別的是牆壁上掛了一個投影螢幕,上面投影著一個壁爐裡面的柴火。這讓我想到一兩年前有篇報導,說挪威的電視台直播了壁爐中火焰燃燒的畫面,直播八小時,而且收視率相當驚人...

嚴格來說,這間餐廳的價位不算便宜。他們的菜單超過一半是tapas,從我觀察其他桌的的菜色,一個人一般胃口的狀況下至少需要兩到三盤的tapas,也就是大約要六百到七百之間,而這個已經遠超過我原本的預算範圍,所以最後不想麻煩,就直接點了他們週一到週四晚上的晚間套餐。

這個套餐有一份湯,一份tapas組合,還有一份paella,也就是西班牙燉飯。當天晚上的湯是西班牙蘑菇濃湯,份量頗大,湯本身不是特別濃稠,不過蘑菇味相當濃。裡面放了一些切得相當薄的蘑菇切片,而且顯然裡面不只一種蘑菇,我估計應該至少有兩種,可能有三種左右:一般的蘑菇,生香菇,還有一種沒吃出來。在這種天冷的陰雨天,先上濃湯應該是滿好的選擇。只是考量到後面的份量,這份湯就算少個三分之一,也是無妨。

喝湯喝到一半的時候,服務生送來了一份酥炸小河蝦。小河蝦連頭帶殼整尾酥炸,粉不多,炸的極酥脆,而且吃起來不油。灑上少量的細鹽,的確相當好吃。光是看到這一份,我覺得就很有在西班牙吃飯的感覺。通常在西班牙的各級餐廳吃飯的時候,一上桌,服務生就會送上一小碟點心上來,通常是一口份量的任何東西。今天這盤小河蝦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tapas組合一共三樣,放在盤子上,盤子上還有著用咖哩做成的醬汁,用刷子薄薄的刷上一層,可以做為調味,也是盤飾的一部分。三份前菜依序分別是西班牙臘腸烘蛋,炸花枝,還有章魚腳。烘蛋,或是tortilla是西班牙最標準的tapas,基本上就是加了馬鈴薯片的烘蛋。這次廚師在裡面加了西班牙臘腸(chorizo),為原本清淡的烘蛋多加了些肉味。這個烘蛋切成小塊後,放在一塊塗了蕃茄泥的厚麵包上面。在我看來,這個厚麵包的蕃茄泥其實更為美味。他的蕃茄泥顯然是從大個蕃茄中,取出果肉帶沙的部份所作成,蕃茄味道相當清爽而濃厚,抹在麵包上,對我來說這個就可以當作是一份前菜了。麵包厚而鬆軟,跟蕃茄泥相得益彰。

而炸花枝圈我原本以為是相當無趣的菜色,但是這跟一般的花枝圈完全兩樣。上桌時一共有四個,廚師很細心的依照大小順序,排成一個像金字塔一樣的形狀。這是一個很小的動作,幾乎不會改變任何味道,但是卻有著相當精緻的視覺效果,質感馬上翻三倍。花枝圈的粉沾的極薄,所以可以感受到炸的香氣跟口感,但是卻沒有油膩的麵衣。從炸河蝦到炸花枝圈,我覺得他們在炸東西似乎相當有一套。

但是第三樣章魚腳就沒有那麼好。章魚腳有一小段,大約三公分長度,肉質頗厚。我用刀子要切成兩半的時候,就感覺這個章魚腳相當堅硬,刀子可以切,但是很不容易,而且還讓我施力過猛,直接切到盤子上發出了很大的聲音。一切出剖面,原因就相當清楚,因為中間的部份似乎相當乾硬。放入口中的口感也得到了類似的結論。這個的硬度大概比乾掉的年糕在硬一些,可以咬碎,但是吃不了幾塊。要是單點一份送來不少塊,大概多吃兩口就沒法吃後面的菜了。不過章魚上面放的調味醬,裡面有著切成細丁的洋蔥跟青椒紅椒,顯示刀工相當不錯。下面墊著用finger potato水煮沿著短軸的厚切片,實在沒有太多味道,要配上下面墊的咖哩醬汁。章魚腳跟馬鈴薯其實是西班牙tapas中常見的組合,只是我吃過的章魚腳都要切成薄片,與馬鈴薯厚度相當,而且更重要的,章魚腳的軟度要跟馬鈴薯相匹配,不然只會更顯出章魚的硬度而已。

接著是我的paella,也就是西班牙燉飯。從我點菜到我的paella上桌,大概等了五十分鐘。這看起來似乎是廚房出了狀況,因為其他桌的其他菜色也依序上桌,但是所有人都在等paella。服務生似乎也知道我等了相當久,所以又多送了我一份炸河蝦,而且還很精準的告訴我,我的烤飯四分鐘後上桌。從最後的結果看來,我可能是把十分鐘聽成四分鐘了。

我點的是雞肉paella。他們的調味似乎是以蕃茄醬汁為底,所以顏色看起來偏紅。上面放了切粗絲的紅椒,青椒,還有茄子,基本上烤軟吸飽油脂,味道不錯。米粒偏硬裡面帶心。但是整體而言,整份paella似乎過油,這可以從鍋底輕易的看出來。從前面的tapas看來,這可能不是他們paella的最佳狀況,不過那也沒辦法,每個餐廳總有出狀況的日子。

後來服務生為了補償我等了很久的paella,免費送了我一份義大利冰淇淋(gelato)。我點了個蜂蜜口味的,蜂蜜味道香濃,冰淇淋口感滑細,是品質相當好的冰淇淋,完全可以讓我忘記之前的那份paella。只是單點的話,價格實在不便宜。

我下樓到洗手間的時候,我看到西班牙主廚在跟另一位廚師開會。這稍微怪了些,因為七點多應該是用餐時間,主廚應該在廚房坐鎮才是。以paella上菜出狀況而言,這應該是大廚要出手解決的問題。我後來問了服務生,他扭捏了一下之後說廚房今天人手不夠。這顯然不是主要的原因。因為以當時客人的數量,這應該是廚房可以應付得來的。我猜可能是其他的因素。如果大廚願意出來跟客人打個招呼,問問大家吃的如何,雖然不見得完全必要,但是我可以肯定這會讓客人更加滿意。

至於菜色,我想我大概會專程過來吃他們的炸海鮮吧。他們對炸東西相當有一套。而且他們的tapas可能才是真正有趣的部份,至少從我今天試的三樣看起來就是這樣。

西班牙蘑菇濃湯

Tortilla de chorizo
西班牙臘腸烘蛋

Calamar frito
巴塞隆納家鄉風味炸花枝

Pulpo a la gallega
加利西亞式章魚


Paella de pollo y cerdo
西班牙雞肉蔬菜飯

VIVO 光癮時尚餐飲
http://www.vivotaipei.com/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2巷8號10號
02 2721 4666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