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

2015/09/20 北市交 吉博‧瓦格與莎賓‧梅耶共舞

北市交的音樂會,票房越來越好了。這次音樂會在演出前兩星期就銷售一空,讓我差點望而興歎。不過幸好在最後一刻得到了一張寶貴的票,不然真是會搥心肝。

造成一票難求的原因相當簡單,因為今天的超級主角是德國豎笛家Sabine Meyer。只要學過豎笛的學生,大概沒有任何人沒有聽過Sabine Meyer這個名字,所以我猜今天台北市附近大概所有學豎笛的人都到現場了。除了豎笛愛好者之外,只要對卡拉揚的生平有些概念的人,大概也都聽過Sabine Meyer。不論原因為何,票房銷售一空是鐵的事實。

今天的主戲是Sabine Meyer演出Copland的豎笛協奏曲。雖說是雙樂章的協奏曲,不過約略還是可以分為三段,分別是抒情的慢板,轉換情緒的裝飾奏,最後是歡樂的快板。這首曲子是Copland為了古典爵士雙棲的美國豎笛家Benny Goodman所寫,所以曲風幾乎就是融合了古典與爵士。第一樂章Meyer的豎笛就像是一隻飛鳥,在夕陽之下慢慢悠閒的飛著。北市交的聲音就像是讓豎笛漂浮在雲上,相當舒服。接著裝飾奏的逐漸加溫,飛鳥逐漸降落,變成進入了歡樂的爵士酒吧。這個樂章對獨奏跟樂團來說都相當困難,因為節奏相當複雜,兩邊就像是互相拋火球一樣,如果沒有精準接上,馬上就是一團混亂。不過Meyer跟指揮Varga默契相當好,每個地方都接的相當精準,毫無冷場。

Meyer的豎笛只能說是出神入化,不論是前半的抒情或是後半的動感爵士,全部無懈可擊。而且從他的演奏,感覺他整個人都融入音樂裡面,隨著每個樂句擺動身體,相當具有節奏感。他今天的服裝是長窄裙,說實在對他來說,似乎有些侷限。如果他今天穿的是俐落的褲裝,說不定會發揮的更淋漓盡致。

演出之後,他加演了一首豎笛獨奏曲,選自Stravinsky給豎笛獨奏的三首小品中的第三手,聽起來相當具有爵士風格,節奏多變,當然技巧也是相當困難,作為Copland協奏曲之後的安可曲,的確相當符合氣氛。最後在全場觀眾的熱烈回應下,指揮跟Meyer又安可了協奏曲的最後一段。第二次的演出感覺火力更旺盛,的確是火花四射滿堂彩。

今天的曲目,照指揮的說法,四首都跟鳥有關。其他三首見仁見智,不過第一首肯定是,因為這是義大利作曲家Respighi所寫的"鳥"。其實這套五樂章的組曲是由他改編巴洛克作曲家的作品所組合而成,雖然原作曲家的風格不同,但是在他的改編之下,有了共同的精神。所以由於這層緣故,這套曲子聽起來有著相當清晰的巴洛克風格,不過還是有20世紀的現代感,比如說,占著重要地位的鋼片琴就是其一。北市交的演出相當乾脆俐落,配合上中山堂這個幾乎沒有殘響的場地,反而得到了更好的效果。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四樂章最後面,弦樂的pp,甚至是ppp,全場安靜無比直到樂章結束,不論是樂團或觀眾都相當專注,讓指揮得以順利進入第五樂章。這是一群相當高水準的觀眾。

下半場由馬水龍的梆笛協奏曲開場。這首曲子我猜可能是台灣作曲家中知名度最高的作品,至少開頭的前一分鐘,一定年紀以上的聽眾大概無人不知,因為這是中廣整點報時的前奏音樂。擔任獨奏的陳中申幾乎已經是這個曲子的專屬代言人,演奏的確就像是在管弦樂的深山峻嶺中獨自的飛鳥,帶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

之前有過長笛家Sharon Bezaly以長笛演出這首梆笛協奏曲,今天現場聽到梆笛的演出,感覺長笛音色不像,如果真要改用西方樂器演出,或許直笛(recorder)會是更好的選擇?

最後一首是米堯的"屋頂上的牛"。如果標題跟音樂有任何關係的話,大概就是表示這是個不可思議的音樂。事實上在我聽來,這首曲子就像巴西人一樣(米堯在巴西住了相當長時間),陽光,熱情,多變,有些混亂(我猜米堯用複調表現)。北市交的演出也的確是相當歡樂,讓全場觀眾歡樂開心的聽完整場音樂會。

今天應該是我聽北市交一年來,最好的一場演出。演出出色,團員氣勢相當不錯,還有滿場熱情而有紀律的聽眾,而且曲目又剛好配合場地過乾的音響,真是完美的良性風暴。

ps: 本場演出感謝善心人士賜票,讓我在最後一刻得以參加這場音樂會。相當相當感謝。

104年9月20日(週日)19:30【TSO首席指揮】吉博‧瓦格與莎賓‧梅耶共舞

演出者

首席指揮:吉博‧瓦格
Gilbert Varga, Principal Conductor

單簧管:莎賓‧梅耶
Sabine Meyer, Clarinet

梆笛:陳中申
Zhongshen Chen, Bamboo Flute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

雷史畢基:《鳥》
Ottorino Respighi: The Birds

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
Aaron Copland: Clarinet Concerto

馬水龍:梆笛協奏曲,第一樂章
Shui-Long Ma: Bamboo Flute Concerto, Mov I

米堯:《屋頂上的牛》
Darius Milhaud: Le bœuf sur le toit,Op. 58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Zhongzheng Auditorium, Zhongshan Hal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