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

從焦桐的"論美食家"說起

九月13日的聯合報刊登了焦桐的一篇"論美食家",其中一句話引起我的興趣(當然還有很多部份我都有意見,不過先挑這個。)

文中提到"又如炒麻辣子雞,只取750克左右的嫩子雞胸脯肉,三隻雞才能炒一份。"

嫩雞胸肉應該要大火快炒,一次炒750克的雞胸肉已經是一斤四兩(台斤),正常情況的快炒似乎不可能一次炒這麼大量的肉類。即便能炒,火候大概頗難控制...

所以愛吃的作家說的到底是什麼?後來有人說,可能是用一隻750克的子雞取雞胸肉,炒一份需三隻雞的雞胸肉。這個聽起來比較合理。不過,這樣到底有多少肉?

我不知道子雞大概多大隻,不過我知道歐美吃的spring chicken,或是中文所謂的春雞,是那種三四週大的小雞,重量大約是16-24盎司,或是480-720克,所以看起來頗像是一隻750克的子雞。那麼,一隻子雞可以取多少雞胸肉?

這個很難找到相關資料,我只找到土雞的雞胸佔總重量的比例。以13-14週的土雞而言,不論公雞母雞,雞胸占體重比例大約在18-20%之間。假設春雞雞胸比例約略相同,那麼一隻750克的子雞,約可取下750x20% = 150克的雞胸。三隻子雞約有450克,也就是十二台兩,約相當於二到三人食用的份量。

所以炒一盤麻辣子雞需要三隻子雞,的確要譚延闓家大官大這種富貴之人才有辦法,無怪乎譚家菜聲名顯赫。

相關連結

聯合報2015/09/13 論美食家
http://udn.com/news/story/7007/1183185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Chicken and a Cornish Hen
http://animals.mom.me/difference-between-chicken-cornish-hen-5812.html

臺灣商用土雞性能介紹
http://www.angrin.tlri.gov.tw/chicken/chickenbook/p22.htm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