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

2015/11/21 TSO首席指揮 荒原上的號聲

基本上古典音樂的主流獨奏家以小提琴,鋼琴,與大提琴三者為主,其他器樂的獨奏家當然也有,只是人數相對稀少許多。小號雖然是歷史悠久的樂器,但卻沒有太多位獨奏家。這次來台演出的瑞典小號家Håkan Hardenberger就是屈指可數的頂級小號獨奏家。

跟一般小提琴或鋼琴獨奏家相比,浪漫時期的重要作曲家沒有任何一位為小號寫過協奏曲,所以他們的主要協奏曲主要都來自古典跟巴洛克時期。但是Hardenberger不一樣。除了擁有頂級演奏技巧之外,他積極的邀請作曲家為他量身訂作新的協奏曲,所以基本上只要是他演出的當代協奏曲,幾乎都是提獻給他的作品。換句話說,他幫新一代的小號演出者創造出了一批新作品,大幅擴張了演出曲目。

他這次與北市交合作所演出的由Rolf Wallin所寫的小號協奏曲"Fisher King"正是一首為他量身訂作的協奏曲。這首曲子2011/09/16由Hardenberger在德國科隆首演後,今天在台北是這首曲子第八次的演出。毫無意外,這八次都是由Hardenberger擔任獨奏家。

這首曲子的標題是"Fisher King",但是我沒有聽過Fisher King的故事,曲目介紹中也沒有提到,所以無法想像這個標題跟音樂的關係。不過從現場演出聽起來,這首四個段落的協奏曲似乎更接近是帶有標題而有主奏樂器的交響詩。以現代音樂的標準來看,這首作品相當有旋律性,甚至某些段落還頗為抒情。作品似乎強調的是小號的各種音色展現,比如演出就需要兩把小號,還有弱音器,甚至第一樂章還需要拔掉一根音管來製造出不同的音色差別,有些段落甚至需要快速裝上或移除弱音器來產生音色對比。在Hardenberger的演出下,所有的一切都是舉重若輕,像行雲流水般自然,很容易就讓人忽略調這是一首相當難搞的協奏曲。因為除了獨奏之外,對樂團也是相當大的挑戰:作曲家雖然寫的頗有旋律性,但是節奏跟音色組合相當特別。北市交在Varga的指揮下,順利達成任務。在有限的彩排時間下對這首陌生的曲目能有如此精彩的演出,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當然,如果要挑毛病,那大概是樂團雖然可以把整首曲子演完,但是卻沒有辦法對曲子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演出之後,觀眾給予Hardenberger相當熱烈的掌聲,Hardenberger也相當慷慨的回報給觀眾三首安可曲。在獨奏的狀況下,他精彩的演出了他驚人的超技。三首安可分別是慢快慢,頭尾兩首都是帶有弱音器的曲子。不但展現出小號抒情溫柔的一面,最為驚人的是他不可思議的pp,甚至是ppp。他的弱音又穩又結實,即便在二樓都清晰可聞,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演出。第二首安可聽起來風格像是巴洛克時期的小號信號曲,他展現了華麗的高音快速音群,展現黃金般的音色。聽到這種演出,很容易就可以理解西方繪畫中,天使手上為什麼總是拿著小號。其實這三首也很清楚的展現了他的性格:溫柔,華麗,而不外放,讓小號不只是力量的展現,而是優雅的紳士。

上半場是由聖賽巴斯蒂安神父所寫的"鄉間慶典"開場。這首曲子改編自西班牙巴斯克地方的舞曲。這邊的舞曲是五拍子的舞曲,重音在第二拍,所以整個曲子聽起來的節奏跟其他形式的舞曲相當不一樣。曲子基本上是同樣的節奏不斷反覆,是相當特別而有趣的曲子。

離開上半場的陌生領域,下半場回到大家所熟悉的貝多芬的第六號交響曲。跟上半場相比,下半場的北市交基本上變成另外一個樂團:音色緊湊,反應靈活,動態強烈。這明顯跟樂團對曲子的熟悉度有關。在Varga手下,其實第一樂章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一個小朋友在郊外興奮的跑來跑去,或是一個人在河邊邊跑步看風景,速度偏快但是相當愉悅。如果用慢跑者的想法來繼續延伸,那第二樂章其實滿接近是跑到一半在河邊散步仔細看風景。事實上,這個演出後半部的演出也是動態十足,充滿戲劇性,尤其是第四樂章的暴風雨,的確相當刺激。或許可以說,這是一個相當健康,充滿戲劇性的田園。

我想北市交在Varga的帶領下,成就有目共睹。不但有精彩的演出,票房也相當好。今天的演出幾乎全滿,我今年聽的另外兩場也都是滿場。當然這跟中山堂場地偏小多少有關,但是我想,這對北市交來說絕對是正面肯定。

如果北市交可以維持如此水準,而且可以持續推出這種精彩曲目,我不需要聽國外樂團。

//////////////////////////////////
104年11月21日(週六)19:30【TSO首席指揮】荒原上的號聲

演出者

首席指揮:吉博‧瓦格
Gilbert Varga, Principal Conductor

小號:哈坎.哈登伯格
Håkan Hardenberger, Trumpet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
聖賽巴斯蒂安神父:《鄉間慶典》
Aita Donostia: Urruti Jaia

華林:小號協奏曲《漁王》
Rolf Wallin: Fisher King, Trumpet Concerto

貝多芬:第六號F大調交響曲,作品68,《田園》
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y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