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

台北市 阿猜嬤甜湯

我周遭的友人大概都知道我愛吃,所以時常會指點我一些好吃的店家。繼上次華西街夜市的滷肉飯跟豬腳湯後,這次又指點了我這間阿猜嬤甜湯。

我上次到的時候似乎早了點,所以阿猜嬤沒開。這次到的晚,走到門口的時候,看見老闆似乎正在準備。所以走過去問問大約幾時開始。得知還要約十五分鐘之後,就到附近的青山宮看看。

看完青山宮再回來,老闆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他的主要攤位放了四大鍋甜湯,分別是紅豆湯,紅棗白木耳,花生湯,還有米糕粥。老闆加熱方法似乎不是一次煮好一大鍋,而是先在後面把紅豆或花生煮好,然後再倒入前面的大鍋加水加熱。

他們的紅豆湯跟花生湯前面,用大瓷盆裝了生的紅豆跟花生讓顧客參考。仔細看可以輕易發現,老闆選的豆子都是顆粒均勻,相當飽滿的材料。這也是老店堅持品質的用心吧。

反正我是第一個客人,我也不趕時間,我就坐在老闆前面,看著老闆忙進忙出,備料整理。一邊看他整理,我就看著他手邊隨時拿塊乾淨的抹布,桌面隨時擦的閃亮亮,所見之處永遠乾淨。

老闆在準備的時候,其實不是安靜的忙著,而是放著音樂。我聽著老闆放的音樂,聽起來頗為搖滾,我想老闆邁著如此傳統的點心,聽著如此現代的音樂,想必心中應該還有一股創新的熱情。不過過沒多久,答案揭曉。老闆聽的是廣播,而且是台北愛樂電台。所以剛剛的音樂似乎不代表什麼,純粹只是廣播播什麼,老闆就聽什麼而已:D

等老闆看起來像是忙的告一段落,我就問老闆,一般新來的客人喜歡點什麼。想必老闆對所有產品都超有自信,所以他就推薦了所有項目,等於完全沒推薦。所以我點了一個花生湯加酥餅。

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個馬上上桌的甜湯,結果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老闆拿了一個手工製的小鍋,從大鍋中弄了一些花生湯倒入小鍋,然後拿到後面的瓦斯爐加熱。一邊加熱,一邊加入白糖調整甜度。接著再等待花生湯煮滾的時候,他又回到前面來,拿出酥餅,用剪刀仔細剪成四份,回去拿花生湯,仔細的一勺一勺倒入碗中。邊緣擦拭乾淨後,繞過攤位,把花生湯放在我面前。

我以為我點的是一碗七百的頂級花生湯。我在頂級餐廳看到的桌邊服務也不過如此而已。

我第一次看到老闆對這樣一碗甜湯花了那麼大功夫,因為我以為這個也就是直接從大鍋撈一碗出來,加在泡餅上而已。跟我想的完全是兩回事。

吃了一口,花生鬆軟綿密,完全沒有任何夾生的堅硬部份,口感相當好。湯相對較甜,不過甜湯本來就是該甜,不是嗎?只是老闆這時主動過來表示,幫我在湯裡面加些熱水,因為他覺得他似乎剛剛糖放的多了些。這個貼心的動作,也是相當罕見。

泡在湯裡的酥餅品質相當不錯。吃起來充滿奶香味,而且泡在花生湯裡並不會完全融化,而且還可以吃出口感,這個技術相當不容易。所以雖然是在頗為炎熱的下午三點,我還是很開心的吃掉了這碗甜湯。

吃完甜湯,我拿起他們的瓷碗拍照,這個動作引起了老闆的興趣,直接問我是不是碗盤控。我當然不是碗盤控,而是朋友告訴我的。他們的瓷碗其實也可以算是傳統的一部分,因為現在不少甜品店都直接用西式的湯碗來裝甜點,不再使用這種相對厚實的瓷碗。

一邊吃,一邊跟老闆聊了起來。老闆說,一般夏天對他們來說是比較辛苦的時候,因為天氣熱,攤位也熱,所以體力消耗快。因此會比平常晚點營業,也可能會早些休息。到了冬天則會反過來,可能會早些營業,因為天氣冷,不少人喜歡吃些熱的來溫暖身體。更重要的,是他們十月底會推出芝麻湯圓,所以一定要過來吃吃看。

後來我跟老闆提起用小鍋幫我特製花生湯,老闆笑了一下,表示這純粹是美麗的誤會。用小鍋加熱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剛開門營業,花生湯還沒煮滾。要等到大鍋煮滾太慢,所以直接把適當的份量取出來,用小鍋加熱比較快。如果大鍋滾了,那就會是直接撈一碗出來給我啦。所以簡單的說,就是我想太多而已。

即便如此,他們的甜湯還是相當好吃。純樸簡單的古早味。

花生湯泡餅 70

阿猜嬤甜湯
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5號
2361-8697
15:00~21:3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