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台北市 波麗路


波麗路是台北最老字號的西餐廳,在1934年就已經創立。我不知道當時的台北人吃到的西餐是什麼口味,但是如果波麗路還保留著當初傳統的作法的話,或許我可以從裡面看到一些古早味西餐的樣子。

事實上,波麗路有兩間,就在相鄰的地址上。我後來才知道我去的是新店,而不是最早的本店。為什麼呢?因為新店門口有菜單,而且當我跟友人在門口閱讀菜單的時候,服務人員從門內跑出來對我們說"要不要進來一邊吹冷氣一邊看菜單?"。聽到這種招呼方式,還能不進去嗎?

我們上了二樓,基本上當天只有我們跟另外一桌。後來才發現,另一桌的女主人是這間店的老闆娘,正在招呼她的姪輩跟孫輩。

店內的裝潢其實相當現代,即便是到了21世紀的今天依舊不會退流行。事實上,波麗路1934年創立的時候,作為店名的古典音樂超級名曲,拉威爾的波麗路也不過剛寫出來六年而已(寫於1928年)。以古典音樂而言,剛寫出來六年的曲子可以說是相當新的作品,更何況是在當時錄音不是那麼普及,資訊傳播並不發達的1930年代。可以想見波麗路的老闆當時想法之新潮與前衛。

我跟友人在門口看菜單的時候,原本是打算點鴨子飯之類其他單價相對低的菜色,不過進去看到裝潢佈置之後,我們決定兩個人都改點價格貴了接近三倍的A餐。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的菜單設計,一看就是五六十年前的設計風格。這樣的古早風味更是令人相當好奇,他們的A餐到底會有什麼。

首先服務生先上來放餐具,左邊三把叉子,右邊有湯匙跟兩把刀子。這種一次所有餐具統統擺上的作法其實已經不是很常見了,畢竟現在流行的作法是根據菜色,在上菜的時候一起送上相對應的餐具。光是這個就可以感覺到那種老派的作風。

然後服務生送上了餐前酒。說是餐前酒,其實是柚子味的清涼飲料,類似雞尾酒的概念。可以想像如果在三十年前,這個餐前酒的動作一定是超級新鮮的概念,應該也會是超級時髦的象徵。

前菜是鮑魚什錦拼盤。裡面材料相當多,有肉凍,蕃茄,熱狗,白蘆筍,火腿片,酸黃瓜,雞翅,最上面還有鮑魚片。旁邊襯著萵苣還有一大堆美乃滋。裡面甚至還有馬鈴薯沙拉。先不論味道,光是種類豐富性就相當驚人了。裡面的這些材料,一半是自製,一半十之八九是來自罐頭(鮑魚,白蘆筍,火腿,熱狗)。自製的肉凍頗有中式豬腳凍的風味,酸黃瓜甜甜酸酸,味道不嗆人,相當開胃。雞翅香料味不錯,相當入味。而裡面的罐頭材料中,鮑魚跟白蘆筍都是台灣中列為高級罐頭的材料。雖說這些在年輕一輩都不是特別流行了,但是如果把時間推前三十年,光是這個冷盤應該就是超高級品的象徵了。

接著送上湯品跟餐包。說實在,我大概已經二十年沒有再餐廳吃過有這種奶油餐包的餐點了,所以頗為好奇。說實在,這就是一般麵包店賣的奶油餐包的味道,忽然就多了一些懷舊感。接著上來的湯品,容器上面居然還有蓋子,這幾乎是老派法式料理才會有的作法,想不到我居然會在這邊再看到。我們點了鮑魚濃湯跟鮑魚清湯兩種。清湯看起來的確清清如水,裡面有著大約四分之一個鮑魚份量的鮑魚絲。清湯的味道吃起來有些類似蛤蜊湯的味道,不過很明顯裡面有加入鮑魚罐頭汁,所以湯裡面也有很濃厚的鮑魚味。濃湯的部份基本上大同小異,不過自然是濃湯底。他們的濃湯應該是加了麵粉跟牛奶一起做成,當然也有鮑魚罐頭汁。讓我最在意的這是他們的濃湯雖然濃稠,但是相當滑細,毫無加入麵粉後常見的小硬塊。可見雖然作法相當古早,但是卻是相當細心。

湯品之後是海鮮料理,分別是起司烤明蝦,還有炸明蝦。兩種都是相對重口味的作法,不過也都是西式料理中相當傳統而老派的作法。烤明蝦的蝦相當新鮮,口感相當結實。而比較特別的是炸明蝦。菜名中的粟米片,其實說穿了應該是類似加樂氏玉米片(原味)的東西作為炸物的外殼,讓炸明蝦的口感吃起來更為酥脆。加了這個粟米片的明蝦吃起來外殼更脆,跟蝦肉的口感對比更明顯,是相當有趣而且好吃的料理。

料理到這邊為止,對我來說都是相當不錯的水準之作,但是接下來登場的牛排跟羊排就頗為令人失望。牛排基本上是磽薄後又加了嫩精的作法,所以吃起來就像是我家牛排一樣的品質與口感。而且牛肉很薄,基本上也就談不上幾分熟的問題。羊排好一些,不過基本上也是很難獲得推薦。作為餐點的主菜,這樣的品質的確令人遺憾。

餐後有甜點,水果跟咖啡。甜點的布丁相當結實,是作工相當實在的點心。再加上水果跟咖啡,份量相當足夠。

今天這份A餐,一人份的價格八百多,說實在,除了主菜之外,每道菜即便不是特別厲害,但也確實是相當實在的料理。我甚至寧可點A餐,然後告訴他們不要上主菜給我的感覺。這份餐點就目前台北的西餐品質來說,可以說是自成一派,全然老派的古早味台式西餐。雖然跟現在主流的西餐完全不一樣,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們被稱為老派西餐名店的感覺。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有些不合時宜,但是稱他們為台灣西餐界的活化石,卻是一點也不為過的。

////////////////////////////////////////////
鮑魚什錦拼盤
墨國鮑魚濃湯/鮑魚清湯
芝司烤大明蝦/粟米片炸明蝦
特製沙朗牛排/法式香料羊排
甜點
水果
咖啡

波麗路餐廳
103台灣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8號
02 2556 071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