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台北市 好樣餐廳


好樣集團旗下的店面,不論是書店或是餐廳都有一種很特別的氣質,讓人即便不知道店名,卻也可以立刻知道「這是好樣的店」。在國慶連假的時候,我跟女朋友一起到忠孝東路四段的好樣餐廳吃早午餐,看看究竟餐點是不是也是好樣的。

我們坐在可以看著外面院子的座位,那片超大落地窗看出去的景象相當舒服,讓人相當放鬆。店內的擺設感覺是刻意做舊,坐到讓人放眼所及都是二手用品的感覺,從桌子,椅子,到牆壁的裝飾,無一不是如此。我所坐的那張椅子,要是在一般餐廳的話,大概會被客人嫌棄「椅墊都破了還敢拿出來」,不過在好樣,這就是他們的風格。

我們點了兩份早午餐。用餐前,我拿起我們的餐具來把玩一下。餐廳所用的刀也一如店內的二手用品風格,刀上有缺口,甚至刀尖還撞凹了。我吃過的類似價位餐廳裡面,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缺角的西餐刀,而且是缺了很多角的。不過這是好樣,就是二手用品風格。另外我也注意到我們所用的餐具,不論是刀子,湯匙,或叉子,把手部份都是一片不鏽鋼鐵片捲起來銲住所構成的,所以把手部份其實是空心的,而且可以看透。我不禁想到,餐廳要怎麼清潔把手內部空心的部份?要是有醬汁或食物殘渣跑進去,那要怎麼清理?如果是自家使用,或許也就勉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都是自家人吃的殘渣,但是這是公開的餐廳,我很合理的懷疑這種餐具的清潔問題。毫無意外,在接縫處因為鐵片彎曲所造成的小溝,看起來就是相當令人擔心。我想這種餐具的確有設計上的創意,但是用在餐廳上,就顯露出了餐廳把設計凌駕在衛生之上的心態。或許他們可以清理的相當乾淨,但是為什麼要讓客人擔心這種餐具是否完全乾淨的小事?

回到餐點,一開始服務人員先送上了兩杯冰霜。之所以不稱為冰沙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冰霜打的顆粒較粗吧。紫蘇梅蕃茄冰霜有著較強的紫蘇味,還有淡淡的蕃茄味。蕃茄部份可能只用了蕃茄過濾出的果汁,顏色相當淡,但是味道濃厚。而紅甜菜西瓜冰霜中,甜菜滋味相對較突顯,而西瓜只有淡淡的風味。而且這杯的冰霜顆粒較不均勻,甚至出現不少直徑接近一公分的顆粒。整體而言,用這兩杯冰霜開胃消暑,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我的早午餐先上桌。因為溫度的關係,服務人員建議我先吃丁香堅果鳳梨搭配百香果馬斯卡彭起司醬。煮過的鳳梨柔軟卻帶有口感,搭配著烤過的堅果,還有風乾過的鳳梨片,百香果馬斯卡彭把所有的材料整合在一起,酸酸甜甜的口感,讓這到小開胃菜就像是縮小版的水果沙拉,而且帶有夏日的南國風情。

這份早午餐另外有個麵包,搭配鳳梨果醬。麵包與其說是酥,不如說是有點放了兩天的乾掉口感,或是烤過頭水分烤乾的乾燥感,不過還是可以感覺到麵包在最佳狀態時的柔韌感。

酥炸透抽圈圈的麵衣頗脆,外面用的麵包粉讓我想到類似日式炸牡蠣的那種麵衣口感。下面墊著的沙拉有淋上油醋,清爽鮮明的酸味很適合上面的炸透抽圈圈。

主菜部份的茄子肉醬起司麵捲其實類似千層麵,麵皮跟肉醬的組合相當不錯,肉醬跟麵皮的口感相當接近,吃起來是相當家常風味,吃再多也不會膩的口感。這道菜如果可以單點,我會很樂意單點這份。而另一邊的波特菇與雞肉卷,波特菇相對調味較少,不過這種大波特菇本身就有足夠鮮味,而且上面放了用奶油炒過的各式綜合菇,所以光是這些就已經相當吸引人了,就像是濃縮版的蘑菇濃湯。上面放的雞肉卷相當軟嫩多汁,足以跟下面的綜合菇與波特菇分別抗禮。

最後是黑松露醬土司與太陽鵪鶉蛋的組合。土司塗了相當多的奶油,烤的香氣十足,再抹上黑松露醬,即便冷了,味道依舊濃厚。加上小巧的太陽鵪鶉蛋,半融化的蛋黃跟黑松露醬土司,讓香氣與口感更濃厚。這時就會覺得廚房用上太陽鵪鶉蛋是相當好的選擇,畢竟如果是一個標準的太陽蛋,那這樣就只能把土司夾成三明治了... 這種早午餐一次把所有的菜色送上桌,吃到後面部份菜色肯定會變冷,不過可以想像,如果這份麵包能夠烤熱現烤現吃,那肯定味道會更升級。

另一份早午餐我沒吃到太多部份,比較有印象的是培根口感不錯,卡巴雞肉串肉質嫩,但是調味不夠中東,至少不夠濃厚,畢竟卡巴是kebab,也就是中東菜中「串燒」的意思,還是香料濃厚一點為佳。生菜酪梨佐自製酸奶醬的酸奶醬其實相當接近優酪乳的感覺,配合乾縮柳橙片,有著酸酸甜甜的口感。花椰菜費塔起司鹹派的內餡味道很有趣,但是外面與其說是派皮,其實比較接近塔殼。

這兩份早午餐都各附有一杯果汁。紅色的紅甜菜香柚果汁用紅酒杯裝,黃色的黃檸檬蘆筍果汁則是用白酒杯裝。兩種果汁都有用蜂蜜調味,味道都很好。甜菜果汁帶有甜菜特殊的甜味,還有淡淡的柚子味。而另一杯蘆筍果汁就有著相當濃厚的蘆筍風味,感覺像是親親蘆筍汁加強一百倍的濃縮感。應該是我第一次在餐廳喝到蘆筍汁,是非常好的經驗。

這兩份早午餐的品質都相當好,每道菜都好吃。我覺得更厲害的,是每道菜冷了也都很好吃。對早午餐來說,這是相當關鍵的一點。因為所有菜色一起上桌,一路吃下去,最後一兩道肯定不可能維持熱度。所以冷了也好吃是相當關鍵的要求。好樣很輕易的完成了這個要求。

只是這樣的菜色,我會希望餐具好一點。用餐環境如何佈置都是小問題,只是餐具真的應該換成標準的餐具。沒有必要讓客人為了這種問題傷腦筋。

////////////////////////////////////
早午餐 680
紫蘇梅蕃茄冰霜
黑松露醬麵包佐太陽鵪鶉蛋
夏日波特菇搭配焗烤雞肉卷
酥炸透抽圈圈搭配燒炙檸檬佐黃檸檬油醋醬
茄子肉醬起司麵捲
丁香堅果鳳梨搭配百香果馬斯卡彭起司醬
紅甜菜香柚果汁

早午餐 580
紅甜菜西瓜冰霜
班乃迪克蛋佐荷蘭醬汁
卡巴雞肉串佐燒炙當季蔬菜
生菜酪梨佐自製酸奶醬
花椰菜費塔起司鹹派
奇亞子搭配大黃優格
黃檸檬蘆筍果汁

VVG Bistro 好樣餐廳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0弄20號
一~五 PM12:00~PM:9:00
六、日 AM11:00~PM:9:00
02 8773 353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