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評江振誠將離開Restaurant ANDRE

這兩天大家都在講江振誠把Restaurant ANDRE收起來的事情。這個新聞稿看起來很震撼,仔細看看,似乎不太尋常。

以下是我對這篇公開信的一些關鍵段落的解讀。

"Restaurant ANDRE 只有我在廚房的時候才營業"

不相信。他在台灣的時候,Restaurant ANDRE就沒有營業嗎?當然不可能。或許他想說的是,即便Restaurant ANDRE有營業,但只有他在場的時候,才是百分之百的Restaurant ANDRE。如果此說為真,那RAW當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江振誠。起碼大部分時間不是。

"在這裡,我江振誠僅代表新加坡Restaurant ANDRE宣布,餐廳在2018年二月即將有重大的改造,明年初開始我也將重新調整我生活的重心,因此,我將歸還米 其林二星,同時提醒2018年的新版新加坡米其林指南請將Restaurant ANDRE 排除在考量之列。"

"江振誠將帶著他的夥伴在2018年2月14日,為Restaurant ANDRE畫上句點"

這兩句話也很怪。如果江振誠明年二月就把Restaurant ANDRE畫上句點,那等2018米其林指南出刊的時候,Restaurant ANDRE不就早就沒了嗎?所以很有可能是Restaurant ANDRE還是會繼續營業,只是沒有江。這樣就跟我前面說的部份相互呼應了。

"我也懇請將台灣(或台北)米其林指南的垂愛留給RAW以外的餐廳。"

這個很妙。首先,以江的名望,幾乎確定如果台灣會有米其林指南的話,RAW應該會摘星。只是是幾顆星?我沒吃過,所以沒有意見。我猜是不太可能拿三星。拿到兩星是最好的結果,不過如果拿到一星的話,那會是相當尷尬的場面。或者是,雖然不太可能,但是一顆星都沒有?

所以為了避免任何狀況,乾脆先發制人,不要星星了。因為一來他其實不需要米其林的加持,另一方面跳脫米其林星星的爭議,顯示自己不爭的態度。這在公關上面是相當聰明的作法。既然自己說不要被米其林評比,那Raw的水準就成為一個永遠的謎團,只有吃過的人才知道,沒有一個相對公平公開的評判標準。

如果江在Restaurant ANDRE之後,願意長駐台灣,無論是長駐RAW,或是另一家新開的餐廳,整體來說對台灣的餐飲業都是好事。畢竟以他的經驗跟名望,他可以吸引許多廚師跟他一起工作,這些跟他工作過的廚師離開他之後,也可以帶著他的經驗在外開枝散葉,無論是走fine dining或是bistro style,或是其他各種形式,對台灣整體的餐飲發展都會是好事。

2017/10/10 Restaurant ANDRE公告
http://www.restaurantandre.com/stories/the-8-year-journey-of-octaphilosophy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