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我的同學挺統一、想入中共

當我看到這篇報紙上的新聞的時候,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是我國一國二的同學。臉幾乎沒變。不過我想說的不是他的政治立場。我想到的是教育。


以我對他的印象,他的國一國二生活很明顯並不快樂,因為學業成績的問題,還有班上有幾個人會惡搞他。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地理課上到山東省,他就跑去跟地理老師說想要用十分鐘時間向大家介紹他的祖籍山東省某縣。對應文章內對他背景的描述,我幾乎可以確定是同一個人。

他的國中學科成績在當時是屬於完全不可救藥的類型(如果只論成績),然後他也因為考試成績挨打(那個年代哪個學生煤被老師打過?)然後跑出教室沒有人找的到,因為他說他們家是愛的教育,在家完全沒有被打過。對照他1993年到加拿大唸書,這完全合理。因為以當時的高中聯考,他不可能考上任何一所公立高中。

我只是在想,他如果一直待在台灣,他之後會有怎樣的發展?不會上公立高中,那會去重考嗎?唸私立高中嗎?或是去高職五專?然後呢?不管怎麼走,大概都不太可能會變成北大歷史系39歲台灣博士生。

加拿大教育跟台灣的教育差在哪邊?加拿大教育的什麼特質可以讓他重新找回唸書的樂趣與興趣?

"北京大學39歲台灣博士生王裕慶,昨日對港媒透露自己想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想法。在被問及為何如此堅定支持兩岸統一時,王裕慶稱自己在加拿大生活20年,曾親歷加拿大魁北克省尋求獨立的歷程,並認為西方國家對民主、自由和獨立持雙重標準。雖然有西方勢力支持台獨,但西方國家也不會坐視自己國家一部分被分離出去。"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