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Céline Dion (席琳狄翁) 唱歌劇?

Céline Dion (席琳狄翁) 是加拿大著名的英語及法語流行歌手。說實在,我對他的印象僅止於她唱過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 1997)的主題曲。那時我看著鐵達尼號的MTV,我就想這個人比鐵達尼號的女主角Kate Winslet漂亮多了,所以這大概是我對Céline Dion的唯一印象。

由流行樂跨足古典音樂,之前一位最有名的例子就是Sarah Brightman,不但演唱,還出了幾張專輯。從我以前看過的資料,Brightman在正式跨足古典樂界之前,還是找了紐約的聲樂名師上過課,可以算是做了準備才出手的。

這次Céline Dion的情形比較不一樣。根據蒙特婁的報紙, Gazette, 蒙特婁交響樂團與其音樂總監Kent Nagano有計劃與Dion合作演出,而且是合作歌劇方面的曲目。這樣的組合絕對充滿話題性:魁北克最好的管絃樂團與魁北克最有名的流行樂手。對了,Dion的名氣應該遠勝於蒙特婁交響,畢竟流行樂與古典樂的人口數差太遠了。

不過既然要合作,而且又是要讓Dion挑戰歌劇曲目,總是要先跟指揮溝通一下。Nagano是歌劇專家,曾經掌管過法國里昂歌劇院(Opéra National de Lyon, 1988-1998),洛杉磯歌劇院(Los Angeles Opera, 2001-2006)並於2006接任德國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的音樂總監(Bayerische Staatsoper),可以說是目前最當紅的歌劇指揮之一。

根據報導,六月的時候Dion為Nagano在柏林做了一個簡單的試唱。這次的試唱有幾個有趣的地方。首先,Dion除了幾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詠嘆調之外,基本上跟歌劇不熟。接著Dion覺得自己是次女高音,不過Nagano顯然不這麼認為。他表示Dion絕對是女高音。顯然Dion對自己聲音的理解跟職業歌劇指揮的理解有些差異。然後,Dion不會看五線譜。不過不會看五線譜也沒有關係,歌王Pavarotti也是不會看譜(musically illiterate)。最後Nagano建議Dion去找前著名女高音Renata Scotto上聲樂課。

請流行樂天后去上聲樂課?Nagano瘋了嗎?當然不是。如果Dion有打算比照古典音樂女高音的演唱方式來與蒙特婁交響合演,我覺得這是絕對必要的。別的不說,在音樂廳裡,女高音是沒有在用麥克風的。演唱者要能夠把聲音傳遍兩三千人的音樂廳,同時要能夠穿透百人的管絃樂團。所以發聲方式應該要學學,免得用力失當傷了嗓子。當然如果要用麥克風,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另外,流行樂可以移調,這個調唱不上去就降個音。不過歌劇的詠嘆調基本上是不移調的,作曲家寫了什麼,演出者就是唱什麼,頂多就是最高音唱不上去的話,那個音降個半音,也就是如此了。所以要能夠唱出正確的音準,大概也是要學習的部份。

最後看譜的問題,我覺得這大概是問題最小的部份。一首詠嘆調大概三五分鐘,我想硬背下來是沒有問題的。

目前雙方似乎還沒有宣佈確切的演出時間,不過看來Dion對這個計畫是相當認真的。我想無論如何,這個組合是值得期待的。我不會期望在這次演出之後,歌劇界就多了一位超級女高音。不過這次演出顯然會吸引很多流行樂迷走進音樂廳。

新聞來源:08/30/2008, Gazette, Montreal: Céline is Taking Chances on opera http://www.canada.com/montrealgazette/news/arts/story.html?id=d10e4510-f358-47b4-b91a-4f841284554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