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05/12/2000 星光閃閃 國際巨星音樂節開幕音樂會

牛耳在2000年開始,開始了他們的"國際巨星音樂節"。從現在的角度看來,就是一次找一大堆明星來一起演出。在那時候可以說是音樂界的一大盛事。

這場音樂會一共有三個半場,演出完畢已經都快十一點了,大家累的半死,我居然聽完還打了這一大篇,實在是瘋了。

從音樂會的曲目看來,就是要讓來演出的演奏者每個人都上場演個協奏曲。這樣才有"眾星雲集"的氣勢。所以才會排出上半場的三鋼琴協奏曲,讓大家都出來露個臉。感覺上是特別為了排出黃海倫,所以才選了這首曲子,不然Fleisher跟Ax都各自有協奏曲,不一定需要多演這首。

現在要我在來聽這種音樂會,我會好好考慮考慮,因為東西太多,我怕會消化不良。光是聽完就是很耗體力的事情。

標題: 星光閃閃 國際巨星音樂節開幕音樂會
時間: Sat May 13 00:17:11 2000


今天的國家音樂廳真是眾星雲集, 相對於第一屆的國際巨星音樂節,
這次的曲目安排更顯出主辦單位的用心. 今天出場的演出者鋼琴部分
包含了老中青三代的Fleisher, Ax,還有Huang. 最後的壓軸自然是超
級巨星馬友友. 這場演出有幾個特別的地方, 一是全場共四首協奏曲
, 另外有兩個中場休息. 曲目的安排由遠而近共分成第一部份的莫扎
特, 第二部分的蕭邦及第三部分的德佛乍克, 音樂也由古典的優雅端
莊逐漸加溫至浪漫的激情.

第一部份的莫扎特有兩首. 一是三鋼琴協奏曲, 分別由huang, ax,及
fleisher擔綱獨奏部分, 三人分別為一二三聲部. 舞台上一次出現三
部鋼琴的確是個很難得的畫面, 擺放的方法是一三部照正常擺位, 第
二鋼琴則坐在對面, 如此一來演奏時三人可以互相交換眼神. 三人的
演出相當自然, 滿符合莫扎特當初寫曲的親密感覺, 尤其是ax和
fleisher可以說是自由自在, 適當的襯托huang.

第二首是莫扎特的第十二號鋼琴協奏曲, 由fleisher演出. fleisher
因為右手受傷的緣故休息了好一陣子, 近年又恢復以兩手演出. 根據
節目單的說法, 復出後還可以演出布拉姆斯的協奏曲, 可見應該是恢
復到了相當程度. 他的演出和他大師班的講解部分頗為類似, 他的演
出可以說是在f和p之間作微妙的強弱變化. 這兩曲 nso的弦樂部分得
到了充分的發揮, 演出的可說恰如其分.

第二部分由ax演出蕭邦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相對於莫扎特, 此曲的
情感自然是奔放許多, 而ax也證明了他的實力, 演出了一個多情有力
的蕭邦. 我的蕭邦第二號接觸時間不到二週, 但是聽了這場演出, 我
想我會改變對蕭邦的部分觀感. 演出完畢ax得到了全場的熱情歡呼,
比起第一部份結束的掌聲大上一節, 也顯示出大家對他的喜愛.

壓軸是由馬友友演出德佛乍克協奏曲. 馬友友可以說是台灣樂迷最喜
歡的音樂家, 一出場就是全場的歡呼. 他的演奏也充分說明了他目前
的確是在顛峰狀態. 馬友友的詮釋自然是不在話下, 而他在部分段落
中所採用的滑音及彈性速度更加深了音樂的感動. 在他和樂團獨奏部
分有對答的時候, 他不忘用眼神來跟著對方激發出團員超水準的表現.
簡單的說, 就算是今天用同樣的票價來只聽馬友友的德佛乍克, 我認
為也是值得的. 演出完畢全場的歡呼聲只可以說是將要掀掉屋頂, 而
他今天的演出也真的可以說是近乎無懈可擊, 或許在台灣此曲的演奏
歷史中只有rostropovich那次的演出可以相比.

當然今天另一個不能不提的就是林望傑及他所帶領的 nso. 今天的表
現可以說是超水準演出, 不管是弦樂或是管樂, 可以說都卯足了全力
, 應該是我這幾年聽nso 演出中表現最好的一次. 可以說是這場成功
的音樂會的最大幕後功臣.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