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10/12/2002 gergiev與kirov管絃樂團

這是我第一次聽Gergiev的演出。我可以確定,我當時一定是看到他的名字我就買票了。

我記得當時他一次演了三場,剛好就是柴可夫斯基的四五六號交響曲。我應該三場都有買票,只是星期五的演出我還在後勤學校受訓,所以沒有辦法到...

從演出的曲目,可見牛耳的想法還是以穩重顧盤為主,俄羅斯樂團來就是演柴可夫斯基。當然大家都喜歡柴可夫斯基,只是,俄羅斯音樂不止只有柴可夫斯基,還有很多有趣的曲目可以聽。像他們也常常到卡內基廳演出,雖說也是演出俄羅斯音樂,不過曲目的廣度,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

我的文章裡面有提到他跟普丁的關係。事實上,他也一直跟俄羅斯的政治高層有著相當良好的互動。只是這些都跟音樂沒有關係。政治關係如何跟演出一點關係也沒有。


標題: 10/12 gergiev與kirov管絃樂團
時間: Sun Oct 13 00:29:58 2002

gergiev在本地的中國時報跟自由時報的大力促銷下,
終於帶著他的kirov到了台灣來. 演出一共四場,
台北三場全部是演出柴可夫斯基的作品
高雄則是主打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交響曲.
由於gergiev來台之前臨時轉到了莫斯科去開了個會,
又謠傳可能帶有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訊息, 所以演出就先夾帶了一層政治味.
不過對樂迷影響最大的, 則是因為指揮轉了一趟莫斯科,
所以讓我們少掉了一場柴可夫斯基的講座.
而我之前由於他們唱片的表現, 實在是讓我感到相當佩服,
而且又是少數我時間配合的音樂會, 所以自然是到場聆聽了.

12號的演出是柴可夫斯基系列的第二場演出. 首先樂團出場就跟別人不太一樣.
可能是歌劇院樂團性質的關係, 樂團首席一開始就跟著團員一起出場了,
而不是最後在眾人的注目下獨自進場. 第二, 樂隊弦樂部擺設與一般俄羅斯樂團不同.
我聽過的兩個俄國樂團(聖彼得堡愛樂跟普雷特涅夫的俄羅斯國家管絃樂團)
都是兩部小提琴分開,大提琴在第一小提琴旁邊的擺法,
不過他們是兩部小提琴在一起, 只把低音大提琴放在左半邊.

演出由斯拉夫進行曲開場. 一開場的弦樂出場氣勢就是不一樣,
給我的感覺是渾厚有力, 而且具有彈性. 一開始聽起來就是具有肅殺之氣,
像是坦克車穩健的開過去一樣. 後面各部逐漸加入, 感覺相當協調, 氣勢也夠,
相當雄壯威武.

接著是兩段睡美人的選曲. 原本我以為是睡美人組曲, 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只是兩首,
不過還好只是兩首, 不然今天的音樂會就不知道要到幾點鐘了.
這兩段芭蕾他的演出就是相當生動, 一靜一動間就好像看到芭蕾舞者跳起來的感覺.

上半場的壓軸是鋼琴協奏曲. 原本預定的toradze換成feltzman. 這位鋼琴家一出手
鋼琴出來的聲音就把我嚇了一大跳, 實在是又響又亮.
一般坐在四樓最後一排是聽不到這種協奏曲的鋼琴有這麼大聲的.
不過除了鋼琴音量夠大, 他的演出也是相當熱力的, 手指速度看起來是相當過癮的,
又加上gergiev相當的配合, 樂團加獨奏都是熱力十足, 聽起來就相當過癮.
演出完後鋼琴家又安可了一曲由李斯特所改編的舒曼歌曲--奉獻.

上半場結束已經九點多了, 所以交響曲開始已經是九點半之後的事了.
我聽了這麼多年的管弦樂音樂會, 九點半才開始的下半場似乎還是第一次碰到,
感覺這都像是別人要散場的時候了. 不過這跟演出沒什麼關係.
他們這次的柴五是我注目的焦點, 因為gergiev上次跟維也納愛樂那張實在是太猛了,
所以我相當期待能有重回現場的感覺. 不過感覺上這次現場跟他的上次現場錄音
還是不太一樣. 他們的演出實在是充滿動力, 整個演出就是有一股強大能量一路向前推進,
就像台坦克一樣一路勇猛的往前開去, 途中還是相當靈巧,
甚至最後面還可以像火山爆發一樣加速登頂. 第一樂章的嘆息, 第二樂章有如暮時黃昏,
第三樂章優雅的圓舞曲, 還有第四樂章壯麗的結束, 實在是生動無比.
而kirov跟gergiev的關係, 給我的感覺就是身劍合一, 指揮要什麼樂團就可以做出什麼,
所以所有樂團表情都是生動無比. 比起聖彼得堡愛樂絕對不遜色, 絕對是世界頂級樂團.

交響曲演完已經是十點二十了, 不過樂團還是很慷慨的安可了一首
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中的匈牙利進行曲, 完全就是炫燿樂團的弦樂跟銅管,
弦樂飽滿, 銅管壯麗, 作為安可實在是實至名歸. 只是指揮大概是累壞了,
所以大概臨時拿掉了一個安可曲.

演出完畢已是十點半, 也破了我在音樂廳遇過的管絃樂團演出時間最晚紀錄,
另一個紀錄是散場動作, 不到一分鐘就整場散的乾乾淨淨, 我想大家也是累壞了,
不過大概還有近一百個樂迷跑去等簽名. 我也帶了節目單跟prokofiev的鋼琴協奏曲,
boris 還有ketize三個cd解說去簽. 我三個擺在他面前問他最喜歡哪一個,
他每一張都說this is good, 不過他對鋼琴協奏曲特別有好感,
所以大概也就盡在不言中了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Kn2 提到...

Gergiev is totally a genious!I like your comment of "身劍合一". Sadly, I think Gergiev and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never matches so perfectly well....

Kn2 提到...

this is another perfect mat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i7zMxRlmSg&feature=player_embedded#!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Dear Kn2,

所以您有去聽前三星期的六套Gergiev+NYPO的Stravinsky嗎?我很想去,不過沒有一場有機會到現場去,所以只能在家拿三年前他跟倫敦交響的現場錄音想像一下。

我聽Gergiev大概有十次左右,我的感覺是他的指揮方式大概要跟他合作超級久的樂團才能知道他的指揮動作,例如Kirov或是鹿特丹愛樂。儘管他曾經是大都會歌劇院的首席客座指揮,但是當他上台指揮歌劇,大都會歌劇院的樂團也不一定能夠抓的住他的拍點。

我想他跟NYPO大概也有類似的問題吧,尤其是他這次來的第一週,根據紐約時報,幾乎是沒有時間彩排的...

BTY,您提供的影片很精采。如果您有興趣,建議您可以去找他跟VPO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五交響曲。那是他跟VPO的第一次合作,非常非常熱血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