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10/17/2004 Carnegie Hall: Pollini Piano Recital

這是我在紐約卡內基廳的第二場音樂會,也是我第二次聽Pollini。不過卻是第一次的鋼琴獨奏會。

Pollini在卡內基廳的演出常常排在星期天的下午兩點演出,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涵義。不過整場音樂會,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慷慨的安可曲。一首接一首,讓大家欲罷不能。

標題: 2004/10/17 Pollini, Carngie Hall Recital
時間: Sat Nov 6 11:08:48 2004

星期天下午再次回到卡內基廳,欣賞POLLINI的獨奏會。這場音樂會的票早早
就賣完了,兩千八百個座位銷售一空,演奏開始前還有不少人在售票口前排
隊,希望可以等到有人退票。可見POLLINI的魅力實在是無法擋。不過我倒是
到了開場才發現原來他下半場的曲目是前奏曲第二冊,到不是他臨時更改曲
目,而是我沒有注意到,所以事前做的功課就派不上用場了。不過卡內基商店
還是賣CD,而且附上同樣的宣傳︰音樂會後有簽名會,而且只簽CD。這場音樂
會大概曼哈頓所有的鋼琴家都到場聆聽,包含茱莉亞的鋼琴組教師YABULONSKAYA
也到了,而且就坐我後面。他曾經到台灣演出過拉赫曼尼諾夫和普羅高菲夫第
一號鋼琴協奏曲,是目前鋼琴界聲望最高的教師之一。

POLLINI穿著西裝登台,感覺就是他拍一系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封面的那套西裝。
進場坐定之後幾乎沒有太多準備就直接開始了。上半場是蕭邦的獨奏曲幕,有夜
曲OP32、第三號敘事曲和第二號奏鳴曲。我只能說是感人至深的音樂。一切的音
樂都是如此自然,音色的變化,結構的塑造,已經是無懈可擊了。一開始的夜曲,
慢慢的沉澱觀眾的情緒,慢慢的帶領聽眾進入蕭邦的世界。接著的第三號敘事曲
和CD中的他不盡相同,感覺表現比較直接,可能是因為現場演奏的關係吧。第二
號奏鳴曲的演出則是充滿熱力的白熱化演出,就是那種會讓聽眾屏息聆聽的那種
演出,直到最後。著名的送葬進行取在他的手下並不是呼天搶地,而是一種深沉
的、刻骨銘心的悲傷。上半場結束謝幕了兩次。下半場是德布西前奏曲第二冊。
感覺德布西的前奏曲就是利用各種鋼琴的音色可能在敘述十二個小故事。每個曲
子都不像古典作品有個明確的主題加以變化,而且時間都不長,一下子一首就結
束了。不過這曲子光是聽POLLINI的音色變化也就是一種享受,同時欣賞他無懈
可擊的技巧。不過最大的缺點在觀眾,全場咳嗽聲不斷,還有手機響的,所以就
算在紐約,聽眾也是這個樣。

音樂會結束,觀眾熱情的叫好,波里尼顯得相當高興,一共丟出了四首安可曲,
從得布西到蕭邦,其中蕭邦演出了一首音樂會練習曲(和音階有關的),還有第
一號敘事曲,大方的很。這兩首蕭邦都是我最有興趣的。練習曲在他的手下充
滿者火花和暢快的滿足,感覺就像是在欣賞特技表演一樣,相當過癮,讓人感
覺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