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簡易麵茶

在台灣的時候,偶爾家裡會買麵茶來吃。不過家裡人少,一次買得份量又太多,所以最後總是吃不完,也因此大大減少了買麵茶的機會。到了美國,這種點心更是可望不可求。在美國的冬天想吃麵茶,似乎最簡單的方法是自己做。


會想自己做的另一個原因是家裡有太多麵粉,要想點辦法來解決。其實麵茶作法相當簡單,幾乎不需要準備工作。只要準備一隻鍋,炒菜鍋或平底鍋都可以。準備半杯或一杯麵粉,等到鍋子熱了之後就轉小火慢慢把麵粉炒透就可以。我是不加油的方式直接乾炒麵粉。

炒的時間不長,麵粉大概十分鐘就會開始變色,然後會有香味和水蒸氣跑出來。這時候要勤於攪拌,避免麵粉燒焦。

因為我是現做現吃,所以炒好之後移到碗裡,加入芝麻醬和白砂糖,倒入熱水就可以了。用芝麻醬其實是偷懶的方法,因為我沒有白芝麻。我用的芝麻醬很普通,就是一般超市裡賣的沒有其他調味的芝麻醬。如果有白芝麻的話可以加一些下去和麵粉一起炒。這樣味道會更好。全部時間應該不會超過三十分鐘。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問問學長是用什麼油炒的呀?說起來也好懷念麵茶^^以前纏著老媽兩個人炒了一大鍋,老媽說要豬油炒的才香,但是我們當時用什麼油我記不得了,那時候還帶去辦公室,餓的時候弄來吃,引來旁人目光:P 我也想自己炒點來過冬,不過我想是不太可能弄到豬油了><,用花生油應該也不錯吧

Unknown 提到...

原來麵茶就是麵粉炒的阿 @@
被你寫得好簡單的樣子
天氣漸涼,找天也來試試看 ^^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Sylvie:

我這個是沒有加油的,直接把麵粉丟到鍋裡乾炒就好。這邊豬油要自己炸吧,光是要找五花肉就有困難,用花生油大概簡單很多。

一人份的麵粉份量不多,所以可以很快炒好。麵茶的香味就用芝麻醬來補足就可以了。

pea:
如果你有試做的話,歡迎來分享成果

fansiren 提到...

啊!我也覺得diy烹調很符合生活情趣呢!不瞞您說,我小時候真真愛吃麵茶呢!

喜歡此篇,讓我回憶童年!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反思人

你在柏林,要買到麵茶粉的機會應該不難吧。我跟我們這邊雜貨店的台灣老闆訂了好幾次都不成功,所以才會有著自己動手的念頭。

現在有我這個簡單的食譜,或許你可以在家試試看,讓你的家人也來試試台灣的家鄉味。

如果芝麻醬不好買,炒麵粉的時候加白芝麻下去炒也可以。(我是因為沒有白芝麻才用芝麻醬的)

fansiren 提到...

哈!領羊人!真不知麵茶也可以買?!

記得小時候大姐姐就是把麵粉下鍋炒到微糊淺褐色,就起鍋泡開水吃。咱們小時候那該是窮人的吃法吧?

看您的食譜有一點點複雜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