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Totto Ramen, New York, New York

這星期紐約時報飲食版的的"25 and under"介紹了一家totto ramen(鳥人拉麵)。趁著去卡內基廳聽音樂會,就順道去拜訪看看。



這個totto系列在紐約有著不少的店面。我最熟悉的一家是他們的烤雞肉串專門店"yakitori totto"。這家yakitori totto的特徵就是永遠都要排隊,而且是排很長的隊。這個特徵到了totto ramen依舊是如此。走在西52街上,不用特別知道門牌號碼,看到門口站了一群人就知道到了。

這家店面的座位數不多,吧台加桌子頂多二十個位子,在加上紐約時報的加持,最近排隊等位一定是理所當然。店家似乎早有準備,所以在門口擺著一個資料夾,客人到了就自己簽名寫用餐人數,店家就用這個點名單來依序叫號。我去的時候前面大概有六七組人,我大概花了接近三十分鐘才等到座位。

我對排隊沒有意見,不過我對這家店處理等位的方式很有意見。對這種座位恕少得店家來說,最好的狀況應該是當客人用餐完畢結帳離開之後,他們很快的收拾座位,然後馬上讓在外等候的客人依序進入。不過我看到的卻不是如此。他們可以讓店內空著六至八個座位長達十分鐘,就是沒有打算讓在外等待的客人進去。而就算是讓客人進去,一次也只放兩個進去,然後放著其他的空位繼續空著。我只能說我完全不能理解店家的用意。他們大概是生意太好,不在乎放客人在門口慢慢等。我很不欣賞他們的這種作法。現在紐約天氣還不太冷,如果是冬天零度左右,如果他們還是這樣放著店裡的空位讓課人在外面等待的話,我應該是會直接轉身離開。

進了店面之後,店面狹小是毫無疑問的。所有的客人坐的相當近。這倒無妨,畢竟還不致相互碰撞的地步。菜單相當簡單,基本上就只有一種拉麵。其他的拉麵基本上就是基本基本款的雞湯拉麵加上不同辣度等級的辣油,或是不同辣度的炒青菜。然後有些拉麵的配菜可以點。菜色相當簡單。我點了一個基本款的拉麵($9.25),加了一個滷蛋($1.00)。另外單點了一份叉燒($4.50)。

叉燒以前菜的方式上桌。一共有約五片($4.50),比起拉麵加點的叉燒來的便宜(兩片$2.00)。叉燒是用五花肉做的,先用醬油滷過,接著切片。在上桌之前應該有先煎過,所以有豬肉表面有著略焦的痕跡。叉燒騙得相當薄,脂肪也夠多,吃到嘴裡的確味道香濃。搭配的豆芽菜根生菜沙拉用醋略為扮過,搭配油膩的叉燒肉有著相當清爽的效果。

拉麵很快就上桌了。拉麵裡面有兩片叉燒,一片海苔,一些叉燒的肉燥,一些蔥絲,還有我加點的一個滷蛋。湯的顏色很白,顯然是熬煮很久的雞湯。味道相當香醇,不過以我的味覺來說是稍微鹹了些,不過這或許是日本人的口味比較重的緣故。碗底有著大蒜跟洋蔥末,讓湯的味道又多了些變化。滷蛋索價一元,不過說實在沒有特別特色。外面只有相當淡的一層醬油色,而蛋白本身很軟,蛋黃卻是完全熟透,說實在說是略有醬油味的白煮蛋也不為過,所以我不覺的有多花一塊錢買這個蛋的必要。拉麵本身頗細,吃起來頗有咬勁,不過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他們自己做的麵。

吃麵吃到後面,當然作為前菜的叉燒會變冷,湯麵也會變冷。這時候兩道菜就都各自出現了自己的問題。叉燒的脂肪多,當溫度一降低,脂肪很快就會從半融化的狀態回覆到凝結的狀態。這時不但外觀相形失色,送到嘴裡的口感也自然變差。不過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丟回麵湯裡面溫熱也就可以了。而麵湯的部份吃到一半溫度自然也會降低,這是無可避免的。不過當湯的溫度降低的時候,湯頭的鹹味就只會更加突出,同時也開始會有著油膩的感覺。要避免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到麵以後立刻埋頭苦幹,在麵冷掉之前把麵解決掉...

這家店標榜著湯頭無味精,同時用全雞熬湯,畢竟掛著totto的招牌,這是可以想見的。但是他們這家電做的卻是相當標準的拉麵店,沒有加入totto在雞肉方面的優勢,這部份倒是相當令我意外。

平心而論,這家麵的味道不錯,價格以拉麵來說並不算太便宜,但是以簡易晚餐來說又不至於太貴,是音樂會前吃晚餐的一個好選擇。不過當想到吃麵要在著長長的隊裡等著,而他們對等待的客人那種沒有盡快招呼的態度,我應該很難會再來第二次。至少我要排隊的話,我會選擇去他們的yakitori totto排隊。那邊排隊的感覺比這邊好多了。

Totto Ramen
366 W 52nd St
(between 8th Ave & 9th Ave)
New York, NY 10019
(212) 582-0052
www.tottoramen.com

New York Times 2010/10/20: Totto Ramen and Hide-Chan Ramen
http://www.nytimes.com/2010/10/20/dining/20under.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