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音樂研討會之一千個錯音

學校有音樂系的好處就是他們會辦一些研討會。不過廣告似乎做的不好,因為我很難注意到。好不容易被我找到一個,時間也適合,所以我就跑去了。

這個研討會是跟演奏的形式有關的,顯然參加的人都是演講者。儘管這個研討會開放給所有人參加,他們似乎不期待會有其他聽眾,更不用說是從物理系來的。所以一到會場,他們問我是不是演講者,我還是虛榮了一下。

就算我再愛聽音樂,畢竟我也只是個業餘人士。所以我也只能挑我有興趣的題目聽聽。剛好第一天早上的前三個演講我都有興趣,所以就拿這三個來試試看。

音樂系的研討會,照他們的說法是宣讀論文。也就是個主題,然後要報告的人就上台照著稿子唸。基本上沒人用投影片,不過倒是有些時候會放些音樂片段,畢竟都是文字,不如實際聽段音樂來的簡單易懂。

第一個主講人講的是Charles Ives的第二號交響曲的演出歷史。這篇很容易懂,因為其實就是講故事。不過有趣的在他講的一段"Ives協會前幾年出版了決定版的總譜,改掉了大概一千個樂譜裡面的錯誤"

我聽到一千個錯誤,眼睛就亮了起來。這首交響曲大概四十分鐘,一千個錯誤等於平均一分鐘會有25個錯,也差不多是每兩秒就會有個錯誤的音符。這個實在很誇張。所以我就在主講人講完之後來問了這個問題。

CHC: "這首交響曲大概四十分鐘,一千個錯誤等於平均一分鐘會有25個錯,也差不多是每兩秒就會有個錯誤的音符。這真的是這樣嗎"

結果主講人就傻眼了。他大概從來沒想過一千個錯誤到底有多少... 不過他解釋這些大多數都是一個音的誤寫。不過其實我真正的問題是

CHC: "決定版的編輯怎麼知道哪些音是真的寫錯,哪些是故意寫錯?"這是個合理的問題,因為Ives以寫出怪怪不合理的聲音聞名,不對稱節奏,複調,這些對他來說都是小意思,所以怎麼知道哪些是他故意的地方?可惜主講人似乎被一千個錯誤搞昏了,因為他說"其實可能沒那麼多,大概只有九百多個而已"

一千跟九百,其實差不多啦,大概從兩秒錯一個音,變成2.2秒錯一個音而已。一樣很離譜...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