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02/26/2011 Yale Concert Band

這次感謝友人提供票,所以我才會到卡內基廳來聽這場耶魯管樂團的音樂會。這場音樂會主打的作品是知青組歌"歲月甘泉"。

這次演出的團體是耶魯管樂團,看了一下演出人員名單,因為他們有把音樂系的學生標出來,所以很容易可以發現,這個團基本上是個由一般學生所組成的樂團,只有很少數的音樂系學生。以一個大學管樂團來說,這個情形並不罕見。因此在聽演出的時候,必須把這個項目考慮進去。

音樂會的上半場演出三首曲目。由華裔作曲家陳怡所寫的Dragon Rhyme開場。節目單上提到了這首曲子有些京劇的影響在裡面,不過我聽起來,似乎只有第二樂章中間的打擊群獨奏比較有鑼鼓鼓點的樣子。曲子一共分為兩段,感覺上第二斷得中國氣氛比較濃厚。第一斷得演出聽起來相當模糊,有許多木管合奏的地方聽起來就是完全糊在一起,所以相當程度影響了演出效果。這個應該是演出者的問題,因為我覺得這首曲子遠超過這個業餘管樂團的能力。如果交給職業管樂團演出的話,我想應該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第二首的Haiku Symphony,作曲者的說法是用上了俳句的句型,例如三句詩的字數分別為五七五。聽起來,他用上的就是類似俳句的格式,把這個格式應用在節奏上面,所以從頭聽到尾會發現同樣的節奏音型不斷出現。音樂聽起來有點像加勒比海的日出,相當歡樂。後來對照作曲家的說法,的確是有些相似。這首的演出比前一首好一些,我想主要的原因是用上了比較小的編制,所以少了很多可能會出狀況的人,聽起來比較整齊。

第三首是帶有法國號獨奏的樂曲。這首不能被稱為協奏曲,因為獨奏聽起來一點炫技的感覺也沒有,反而比較像是個再說故事的主角。樂曲的名稱是Day Trips,三個樂章分別是到了博物館,植物園,還有遊樂場。這首樂曲的編制比前一首更小,照理說聲音應該更容易跟法國號取得平衡,結果聽起來的效果是幾乎聽不到法國號的獨奏,感覺相當虛弱。如果這是個day trip,那這個小旅行大概不是很有趣... 不過作曲家是Princeton的音樂系教授,可能作曲的時候有考慮到是給業餘管樂團演出的,所以聽起來演出技巧沒有那麼困難。

下半場是整場音樂會的主打曲目"歲月甘泉"。這首作品比較接近連篇歌曲,而英文翻譯所用的介紹詞是cantata,也就是清唱劇。如果這是部清唱劇的話,那麼主角便是文化大革命中,那兩千萬下鄉的知識青年。作曲者霍東齡及作詞者蘇煒在文革期間都到了海南島待了多年,所以這部作品比較接近是他們後來回顧這段歲月所留下的感受。

這首曲子相當特別的地方是作曲者霍東齡其實主業是京信通信的董事局主席兼總經理。照節目單所寫,他的音樂理論是自學而來。如果真是如此,那他可以寫出這部接近六十分鐘的作品,實在相當不簡單。

整部作品是由管樂團搭配一百多人的合唱,另外還有五位獨唱及一位蕭的獨奏者。整首曲子一共有九段,第一段為樂團獨奏,其餘都搭配合唱。說實在,整首曲子的氣勢相當盛大,很容易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那種激情。

我比較有興趣的地方是他們這群人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這段歷史?對我們而言,文革把知青放到鄉下種田,這根本是胡搞的事情。不過對這群實際下鄉的知青而言,這些是他們實際經過的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且更重要的,這是一群人的群體經驗,兩千萬知青下鄉去種田,他們看到的跟我們想像的到底差多遠?

從歌詞看來,他們應該是有著某種期待,希望可以做出相當多的貢獻。不過也有著一些失落跟茫然。但是大體而言,他們還是有著很大的熱情。至少在這兩位創作者身上是如此。

不過回到音樂,無論是音樂或是歌詞,或多或少都有些問題。音樂的部份氣勢宏大,不過水分過多,過多的重複削弱了力道,而且反覆部份沒有特別的變化,很容易讓聽覺生厭。如果濃縮精簡,效果應該會更有力。

歌詞的部份,如果作為詩來讀,我想應該不會有問題。不過要作為歌曲來演唱,那似乎要更加考慮演唱效果,包括文字句型的對比對應。通常歌詞如果有兩段,這兩段歌詞會把他寫成格式相同,字數也相同。不過這篇歌詞卻常常有著類似的結構,但是卻有長短不一的句子。這樣寫當然沒有問題,只是唱起來就會少了一些對稱的美感。

至於歌詞語音樂的搭配,雖然音樂基本上都有達到相對應的氣氛,但是在細節上則還有很多的成長空間,尤其是樂句與歌詞之間的斷句並部一致,因此會讓歌詞在奇怪的地方中斷,聽起來就像是一句話斷在奇怪的地方,這樣聽起來就會很怪。

整體來說,就今晚的演出,樂團演出中規中矩,演出效果比上半場好很多,在搭配上大型合唱團,的確相當感動。不過我覺得樂團演出效果比上半場好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樂曲難度比上半場低很多,這樣剛好可以符合這個管樂團的演奏能力,所以可以做出很好的效果。上半場的三個曲子幾乎都遠超過樂團的能力,所以演出效果實在不太好。

CHEN YI
Dragon Rhyme

Josh Hummel
Haiku Symphony 4

PAUL LANSKY
Day Trips: Concerto for Horn and Wind Ensemble

DONGLING HUO (TONY FOK)/ THOMAS C. DUFFY
Ask the Sky and the Earth: A Cantata for the Sent-down Youth (NY Premiere)

Yale Concert Band
Thomas C. Duffy, Music Director
SYGQ Chorus
Chai-lun Yueh, Music Director
William Purvis, Hor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