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樂團首席

前幾天在別的地方回答了一個關於樂團首席的問題,所以把回答的文章貼在下面。反正是我自己寫的,沒有著作權的問題。

以國外知名樂團而言,一旦你拿到樂團的終身職(tenure),基本上你就在這個團裡一直待下去,然後你就一直坐在你的位子上:你是首席就一直當首席,吹第二豎笛就一直吹第二豎笛,除非你辭職,或是音樂總監把你換掉。這種情形下,首席一當超過二十年是很常見的事情

對不是首席的演奏員來說,你前面的位子空了出來,你考上了那個位子,你就有可能升級(副首席變首席之類的)。對頂級樂團來說,首席的職位通常不會由後面的直接遞補上去,頂多事由第二把暫代首席(acting principle)

這種情形樂團是有利的,畢竟樂團要有穩定的默契,三天兩頭換人的話,你就很難建立起默契。

事實上對樂團來說,有些樂團有超過一位以上的樂團首席,這時有些樂團會以擔任首席的年資來給首席排序。

這邊舉一兩個老資格樂團首席的例子
紐約愛樂 Glenn Dicterow 1980-now
柏林愛樂 Daniel Stabrawa 1986-now
維也納愛樂 Rainer Kuchl 1970-now (1970才二十歲)
維也納愛樂 Rainer Honeck 1992-now

不過我最喜歡的兩個例子是
紐約愛樂的前豎笛首席 Stanley Drucker,從1948當到2009退休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定音鼓首席 Richard Horowitz 1946打到現在,現在87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