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悲慘世界2.0

根據英國報紙的報導,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即將推出新的修訂版本。

悲慘世界這部音樂劇,英文版本在1985年上演後,就成為了音樂劇史上最賣座的作品之一。這二十五年來基本上就是以一樣的音樂,一樣的背景,一樣的劇情來打動觀眾。不過最近作曲家似乎有了新的靈感,因此他決定修改總譜,改寫許多段音樂。根據作曲者的說法,新版的樂譜難度更高,也因為如此,在演出新版本的悲慘世界的時候,所有過去樂團的成員不但要熟悉新的樂譜,同時還要重新參加甄選。

不過看了英國的這篇報導,我才知道原本的配器只有十一個演奏者,新版大幅提高到十四位。如果以歌劇的角度,樂團只有十四個演奏者,這頂多只能稱上是個室內樂團。不過這樣的演奏者數量其實在音樂劇中很常見,他們會把不足的聲部用電子合成樂器來補足,所以聽起來還是有一定的厚度,只是用古典歌劇的耳朵來聽的話,樂隊部份就會顯得單薄許多。

不過不論是十一或是十四個人演出,悲慘世界也曾經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之一,喜歡程度甚至還高過歌劇魅影。我在現場也看過幾次悲慘世界,94年在香港,97,99,在紐約百老匯,2006年在百老匯重新登台我又看了一次。一共四次,其實也夠多了。如果只是舊版的重演,我想我十年看一次就很夠了,不過如果是新版的音樂,我想我會很樂意去聽聽看。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358265/Les-Miserables-orchestra-musicians-25-years-forced-audition-jobs.html?ito=feeds-newsx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poor wayfaring stranger 提到...

聽說改用後來的新編曲(2006 百老匯 2010英國巡迴 跟2010版的cd都是新編曲 管樂部分比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