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03/21/2011 La Thuile (day 1)

星期一是大會的第一天,我在一團混亂中開始了整天的行程。

早餐七點半開始,這是讓大家隨便聊天認識人的地方。認識的方法很簡單,拿著早餐,挑個沒有人的座位坐下去就可以開始跟人聊天了。或許會遇到同行,或許會遇到其他領域的人,不過聊天就是這樣開始的。

第一天的報告幾乎都是各大高能實驗的最新結果。雖然是最新結果,不過其實大部分都在別的地方看過了,所以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直到下午的會議,兩個理論的報告才引起了我的興趣,甚至是相當歡樂的兩個報告。第一個跟弦論有關。弦論號稱我們的世界是個十維的世界,不過沒人知道多出來的六維到底在哪邊。所以他做了計算,說在多少多少能量的地方,實驗應該會看到這些其他維度的證據。這個構想實在是太讚了,我正想給他豎起大拇指的時候,他的下一張投影片就表示CERN的CMS實驗已經排除了這個可能性,換句話說已經把他的理論幹掉了。不過他還是很興奮就是了。接著他又提出了兩三個預測讓實驗物理學家來驗證,不過我一看他的條件,一個是遠超過下一代的最新直線加速器所能提供的能量,另一個是根本做不出來的光子光子對撞器,所以我開始懷疑這個理論物理學家是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完全不在乎現實世界的。不過這樣也好,既然沒有實驗可以驗證,那他的理論就永遠不會錯,至少無法被證明為錯...

下一個是個俄國理論物理學家。這個人的投影片比較接近視力檢查。投影片上的字小的可以,又只有無數的方程式,所以對我們來講,這其實跟天書無異。正在我快要昏睡過去的時候,他忽然跳到了應用的部份。根據他的說法,他的計算可以應用到我的本行夸克膠子電漿中,所以我的精神又上來了。不過聽了半天,我也搞不清楚他在說什麼,所以我決定問他一兩個問題。他說夸克在夸克驕子電漿會有個特定的質量,不過夸克有六種,是每一種都會變成一樣的質量嗎?我問他,結果他說他只有一種夸克。所以我就傻眼了,因為我不知道要相信他講的。我又問他有沒有辦法用實驗來驗證他算的,他說他根本沒想過這個問題。所以我確定他大概根本搞不清楚他在算什麼,又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理論學家。

這個會議的議程安排是早上開四小時,晚上五點開始又開三小時,中間的時間讓人吃飯,還有自由活動。這邊最流行的活動是滑雪,滑雪場就在旅館後面。我從來沒有滑過,所以我也去跟人湊熱鬧去了。仔細的滑雪經驗就放在另外一篇單獨描述。

滑完雪之後,我又去逛La Thuile。我找了一家咖啡店吃我的下午茶。店名就叫Chocolate,當然是以巧克力為主。我點了一杯cappucino,一個巧克力可頌,一塊餅乾,還有一個小貝殼麵包,總共只花了三塊多歐元。咖啡好喝,可頌裡面包著淡淡的巧克力榛果醬。而貝殼麵包則是包著檸檬口味的奶油醬,吃起來都很好吃。物美價廉。

接著我又到了昨天那加乳酪店切了一些乳酪跟義大利香腸(Salame Milano)老闆娘還是很熱情的讓我試吃了乳酪,所以當我要試吃salame的時候,,我等到他切好了我才吃我付了錢的部份。想不到老闆娘又補了兩片回去,讓我有些不好意思。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