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03/12/2011 New York Philharmonic: Hungarian Echo

Esa-Pekka Salonen在紐約愛樂推出了Hungrian Echo系列,演出三位匈牙利作曲家的音樂:海頓,巴爾托克及李給替(gyorgy Ligeti)

從三位作曲家的年份看來,海頓自然是老前輩,而且隔了接近兩百年。而Bartok跟Ligeti雖是20世紀重要作曲家,但是一是戰前,一是戰後,各自代表了不同的聲音,不變的是他們都代表了他們當時的創新精神。這三場音樂會的曲目都很有創意,每場音樂會都演出三位作曲家的曲子作為相互對比,以古鑑今,相互輝映。

不過聽眾對今天的曲目似乎不太捧場,大概只坐了八成五。看起來人很多,不過仔細一看,很多排都有一半的空洞... 我只能說,沒來聽這系列的音樂會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今天排出來的曲目是海頓第六號交響曲,Ligeti的鋼琴協奏曲,及Bartok的管弦樂協奏曲。海頓被稱為交響曲之父,一輩子寫了一百多首交響曲,不過目前最常被演出的幾乎都是八十號以後的作品,所以當我看到這是第六號交響曲,我最初的感覺是,這會不會太早期了一點。雖是如此,這已經是海頓29歲時候的作品。這個曲子的聲部除了弦樂五部外,還有長笛,雙簧管,低音管,小號各一把,法國號兩把,還有一台大鍵琴,編制相當精簡。Salonen的指揮相當精巧生動,每個聲部都可以聽的清清楚楚。這首1761年的作品,管弦樂團使用的方法就相對簡單,第一跟第二小提琴一組,大提琴跟低音大提琴一組,中提琴基本上跟低音部在一起,而管樂相當於是第三組,所以整個曲子齊奏的部份幾乎就是這三組的交互對話。不過海頓在這裡面加了不少小提琴獨奏,管樂聲部每個樂季也都有相當多的獨奏部份,甚至大鍵琴也有,所以在我看來,這首交響曲甚至可以當作複協奏曲來看。

第二首是Ligeti的鋼琴協奏曲。不過英文曲目稱為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而不是piano concerto。所以同行的友人就認為這首曲子不單有鋼琴獨奏,樂團也該看成是另一個獨奏部份。這樣說似乎也有些道理,因為鋼琴並不是位在傳統鋼琴協奏曲的正中央的位置,而是位在指揮左手,在小提琴後面。這首曲子的樂團部份只有少少的十幾人,每個聲部就是一個樂器,所以稱為較大編制的室內樂似乎也很合理。我對這首曲子相當不熟,只在前幾天聽過幾次而已。現場聽的感覺是這首曲子的節奏變化很大,更有意思的是各種樂器的音色。作曲家讓每個樂器都發出奇怪的聲音,例如把豎笛的吹嘴拿出來吹,還有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這種曲子大概要現場聽會比在家聽CD更有樂趣,而且大概也會比較容易接受。

這首曲子的中間樂章式很安靜的段落,幾乎就是聽著樂團以極低的音量做音色變化。接著整個音樂廳就出現了許多咳嗽的獨奏片段,而且大家很有秩序,一個咳完才接下一個,連綿不斷,滔滔不絕,有大有小,有左有右,方位立體聲伺候。這大概是我聽過咳嗽最多的音樂會之一。

下半場的Bartok的管弦樂團協奏曲,紐約愛樂傾巢而出。Salonen的指揮動作精準明快,紐約愛樂則給出了清晰銳利的演出。強而有力的弦樂,精準的木管,還有威猛的銅管,這首曲子的確相當適合紐約愛樂。尤其是第五樂章的急板,指揮跟樂團根本是火力全開,毫無保留,幾乎讓人的血壓跟拍速一樣一路狂飆。樂曲結束後,全場靜默了數秒,接著則是歡聲雷動。我想,這應該也在Salonen的精準計算之中。

Haydn Symphony No. 6, Le Matin
Ligeti Piano Concerto
Bartók Concerto for Orchestra

Artists
Esa-Pekka Salonen Conductor
Marino Formenti Piano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