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三國一家親

三國演義裡面,曹魏,孫吳,蜀漢,三國打來打去,熱鬧滾滾。不過實際上,這些打來打去的,全部都是一家親。

這個從劉備說起大概比較簡單。劉備跟關羽張飛兩人弄了個桃園三結義,所以三個既是君臣又是兄弟,這個大家都知道。某天看了維基百科,發現張飛的老婆叫夏侯氏,是夏侯淵的姪女。而夏侯淵又是曹操的同族兄弟,所以這條線連著連著就連到曹操身上去了。然後張飛兩個女兒都嫁給了劉備的兒子,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劉禪(當然阿斗更為人所知...),所以也就是親上加親了。一連,連劉備都跟曹操有些親屬關係。

那劉備跟孫權也就更不用講了。劉備娶了孫權的妹妹,兩家自然有姻親的關係。順著劉備這條線,勉強孫權也可以算是跟曹操搭上關係,要說是一家人,似乎也可以說得過去。

所以三國講穿了,就是三個自家人擺不平,自己打來打去而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哈哈!我可是沒讀過多少古書的人,三國演義聼得多,沒讀過,聼你這麽一介紹,陡地親切了不少,好像 - 這本古書盡可以以家概念去理解?好喲!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不過這個也是有人告訴我我才知道的,三國演義裡面有趣的地方還很多,已經有很多人挖寶挖出來了。有機會我再寫一些我看到的。